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公司高管给自己多发工资 国会法律手段限制

  美国国会要法办“肥猫”企业高管

  美国运用法律手段限制公司高管“给自己多发工资”的冲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刚发自纽约 提起肥猫,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国著名的漫画“人物”加菲猫,它横行无忌,吃拿抢要,瘦弱的主人拿它毫无办法。

不巧的是,在现实中,有“肥猫”之称的公司高管和股东、政府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

  在美国,“肥猫”指收入离谱的企业高管。像不久前辞职的家得宝(HOME DEPOT)总裁罗伯特·纳德利,当他离开公司的时候带走了2.1亿美元。还有辉瑞的前老板汉克·麦克奈尔,当他离职的时候一次性得到了1.98亿美元,这两位都是大众心目中最典型的“肥猫”。

  1月30日可能是个令美国“肥猫”们不悦的日子,主人决定给它们点颜色看看: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当天决定择日对新工资标准进行表决,政府对美国企业高管过高收入征重税也被列入日程。

  肥猫的反击

  由于现行法规缺乏对“肥猫”的约束,天文数字般的收入使民众不断质疑他们是不是在掏空企业。据美国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统计,2006年美国企业高管的平均收入是一般工人最低工资的821倍,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悬殊的一年。而在1978年,两者的差距是78倍。

  对于公司高管薪酬高的问题,美国政府和国会都曾经试图约束,但是一直没有取得效果。1992年,美国证券监管机构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高管的薪酬;1993年美国国会再次制定法律,规定公司高管薪酬100万美元以上部分没有税收减免,除非高管有很好的业绩。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管们很快有了对策,很快推出了“限制性股票”对抗监管。

  2002年通过的《萨班斯法》,要求高管返还因改变公司财务状况而获得的报酬。2004年上市公司被要求将期权成本算作公司开支。但是似乎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拦企业高管给自己加薪的努力。2006年的华尔街就是个例证,高盛总裁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的报酬达到54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总裁约翰·麦克的收入达到了4100万美元。

  国会这次动真格

  根据30日的议案,这些“肥猫”的行为可能会暂时受到约束,他们的最高年薪将被限制在100万美元,或是5年税后收入的平均值。多出来的钱将被用来补充财政,以提高一般工人的最低工资水平,超额部分将被刻以重税并接受罚金。如果该议案被通过成为法律,未来10年政府将可以从美国高管的缴税中增加逾8亿美元收入。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