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相关新闻农村技能培训改变命运从打工妹到农场主

  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南仲村的一个家庭农场时,王兰芳和她的丈夫洪称其正在山头上的橡胶园里喷洒除草剂。山坡上的橡胶,已有一人多高,把整个山头都包围起来。夫妻二人身穿迷彩服,动作潇洒、熟练,就像统帅千军万马的司令官。

而他们的士兵,就是近6000株整齐的橡胶。

  从打工妹到农场主

  说起她的打工经历和创办农场的过程,王兰芳还有些腼腆。她的丈夫则很兴奋,他兴致勃勃地介绍说,这个120多亩的农场里,除了橡胶,还有1000多株花梨树。住房附近有一个养猪场,每年都出栏40多头生猪,猪粪就用来养鱼和浇灌橡胶。他们还种了50多亩甘蔗,一年前,也曾开办过一个米酒厂。

  据介绍,王兰芳所在的南仲5队,是一个有50多户的黎族村子。前几年,王兰芳高一还没读完,就由于家庭困难而辍学。要外出打工,自己又没有技能。正在这时,县里开始举办培训班,培训使她有了出去打工的勇气和机会。接受培训后,她先是在海口当服务员,后来到广东江门的一家自行车零件厂工作。

  由于她勤奋好学,不久就走上管理岗位。最后,他还与工厂的福建籍老板结了婚。之后,丈夫把300多人的工厂交给亲人管理,夫妻二人回到王兰芳的家乡,开办了这家农场。

  “走出去的第一步很关键,出去了,开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主要的是改变了观念。要是留在家里,打工、学习和进步的机会就很少。”王兰芳为她当初走出去的第一步感到庆幸,也对政府的培训充满感激。

  洪称其则夸他的妻子态度积极、乐观和有进取精神,这也是他看上她的主要原因。

  王兰芳说,她的妹妹王兰秋,也是经过县里的培训后,先在海口打工,之后嫁到福建厦门,并做起药材生意。王兰芳觉得,他们这个当年连孩子上学都没有钱的家庭,现在已成为村里有名的富裕户,而培训和就业,是改变他们全家命运的开始。

  培训插上飞的翅膀

  与王兰芳的境遇不同,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的唐旭、李豪以及他们的同伴,则是另一种打工经历。

  2月7日上午,记者在南北吉村见到了唐旭的父亲唐桂珍。说起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老唐一脸自豪。

  先是他的大儿子唐旭,得到政府培训后出去打工,在珠海的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后来他当上了经理助理,月薪达3500元。在他的帮助下,弟弟也到了该公司当保安,现在被派到石家庄的分公司上班。

  阜龙乡农场的李豪和妻子目前都在深圳的一家公司上班,两人一个月的工资加在一起有8000多元。他们每年都向家里寄钱,使父母的生活改善了许多。

  可恁村的董文焕说,到广东打工,使他长了见识,开了眼界,并有了自主创业的冲动。现在他回乡做起木材生意,还花10多万元盖了一栋楼房。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仅给了他们赚钱机会,也给了他们学本事的机会,”阜龙乡党委书记薛开璧说,“在没有一技之长的前提下,培训是最直接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手段,那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如果以后的发展叫起飞,那培训就是帮他们插翅膀。”

  与董文焕一样,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有越来越多农村青年得到政府的就业培训,在学得一技之长之后,他们走出去打工。培训内容包括服务、摩托车修理、驾驶、厨艺、种植和养殖等多个种类。

  据悉,全县已有1万多农村青年在外就业,几乎每9个农村人口,就有1人出去打工。仅2006年,该县就有2965人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获得就业培训的农民工有1738人。

  白沙还在广州设立了办事处,专门为家乡青年寻找就业机会,并帮助他们追讨工资、维护权益。办事处几乎成了农民工出门和回乡的中转站。

  另外,每年的春节前夕,县领导都要专门为回乡农民工召开一个团拜会,与他们吃年饭,并交流心得,听农民工畅谈打工感受。

  培训与否大不同

  在儋州市,兰洋镇对农民的培训曾探索出一些有特色、有实效的办法。

  兰洋镇镇长黄德钊说:“我们在用新模式培训新农民。”

  据黄德钊介绍,他们聘请海南大学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来到镇里、村里,现场讲课、传授农业科学技术和知识。通过开展“百名村官上大学”工程,已有163名村官得到大学教育,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通过超级稻配套“绿丰源”管理技术的推广,使最高亩产达到1500斤,比普通杂交稻增产500斤。陈海清种植的良种木薯华南5号、华南8号,亩产量达到1万斤,比普通木薯增产1倍。

  看得出,培训的效果是明显的,但这种培训的覆盖面,毕竟有限。

  对于培训和不培训,兰洋镇窝口村的罗仕更有切身体会。他说,这培训和不培训就是不一样,以前与现在比是这样,村民与村民比也是这样。他说自己村里有罗锦旺和罗树松两户人家,别人接受培训时,他们不在家,没有接受到培训,现在种植和养殖都没有搞好,日子就比别人过得紧巴。

  “另外,现在我们对橡胶和超级稻的种植和管理,都没有问题了。但甘蔗下水田还是新鲜事,我们需要指点和培训。”他心情急切地对记者说,他家有2亩水田,现在看到甘蔗价格好了,政府也在大力提倡和鼓励甘蔗下水田,他也在盘算着在水田里种甘蔗。

  农民是这样,农民工更是如此。

  2004年,在白沙某高中毕业的周焕锋,考上一所中专。但由于家庭贫困,他放弃学业去广州打工。

  很快,他带的300多元钱用完了,朋友的宿舍也不能住了。戴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周焕锋,就睡到广州的天桥下,第二天,又背起行李跑工地,最后找到一个可以维持生计的地方,但还是经常遭受白眼。

  这几年,他做过保安,跑过多种多样的业务,现在又到湖南,寻得一个司机的职位。他准备寻找机会,与朋友合股创业。

  “我看到现在经过培训的伙伴,找工作比自己当初要容易多了,就劝他们珍惜机会。”周焕锋说,“没有技能,特别容易受到歧视,工作也不易持久。”

  周焕锋觉得虽然县里组织了不少培训,但普及面还太窄,有更多的农村青年渴望着能得到更多更好的培训。

  (本报牙叉2月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兰芳 | 周焕锋 | 唐旭 | 兰洋 | 李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