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十省市媒体倡议除夕放假 人大代表将在两会呼吁

  无论是尊重中华民族传统习俗,还是照顾归家心切的游子,除夕放假与否网络调查99.1%的支持率已说明了一切。在获得读者支持外,成都《华西都市报》、上海《新闻晨报》、杭州《都市快报》、长沙《潇湘晨报》、南京《现代快报》、长春《新文化报》、沈阳《华商晨报》、重庆《重庆晨报》、陕西《华商报》等主流媒体与《信息时报》联合发出“将除夕纳入春节假日”的呼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将响应媒体和市民心声,在全国两会上进行呼吁。

  除夕实际已成无效工作日

  “上午人还很多,下午就没几个人了”,在某省直机关工作的陈小姐讲,谁家都要过年,领导也默许大家早点回家。其实,春节放假的目的也是要让人们开心过年,就应该预留充分的时间让大家准备。

  记者访问很多机关工作人员,除却窗口行业比较重视“坚守到下班时间”外,多数人除夕上班只是做个样子。有的甚至提前三四天就很少在办公室出现了,最后三天在单位的基本就是新晋员工,除夕下午甚至人去楼空。

  银行工作的江先生讲,请探亲假的外地同事提前一个星期就走了,有补休的同事提前两天也走了。除夕那天,整个部门100多人,就剩下30多名广州本地的同事在上班,“除夕不放假,大家的工作效率极差。”

  一位网友说,许多机关实际上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左右就基本上进入了放假状态。即便是上班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从目前情况看,调整春节假期势在必行,“与其大家心慌慌,不如名正言顺的放假。”

  十省市媒体联合倡议除夕放假

  反映民意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也是媒体的责任。本报关于将除夕纳入春节假期的报道经报纸网络等传播,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成都《华西都市报》、上海《新闻晨报》、杭州《都市快报》、长沙《潇湘晨报》、南京《现代快报》等10省市主流媒体共同发出“将除夕纳入春节假日”的倡议。

  《华西都市报》于2月7日援引本报报道,并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街头调查。在接受调查的50位成都市民中,竟没有一人除夕当天是能完整上完班的。

  四川省人大代表张世昌认为把除夕纳入法定假日,不但可使大家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传承传统习俗,更有利于家庭团结和社会和谐。他说,当长者看着满堂儿孙又长一岁,才会真正享受天伦之乐,感受到人生幸福。况且,增加除夕为法定假期,在操作上没有多大难度。过好了年,大家反而会以更好的心态上班。

  将响应民意在全国两会呼吁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代表的建议很好,很人性化,“我也赞同除夕放假。”

  李兰芳说,实际上,中国的传统春节就是从除夕开始的,而且老百姓也是这么想的。因此,在除夕那天大家在心里就已经放假了,没心思干活了。

  “按照传统,初七这天也是中国人比较看重的日子”,李兰芳说,与其提前一天,不如干脆把7天假期延长为8天。多一天假期,就多一天时间消费,消费市场也会活跃一些,可以拉动经济,这样也很好。

  那么,广东有没有可能在全国率先实行除夕放假呢?李兰芳答道,这个可能不行,放假的权限是在国务院,广东还不能自己做决定。她强调,放假的决定权不像公务员上班时间的调整,后者广东是可以调整的,因为全国有不同的时差,像新疆就是按照自己的时间来上下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记者提议李兰芳副主任在全国两会上进行呼吁。李兰芳笑着说,除夕、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我认为除夕放假是关乎所有中国人的事情,现在我们都在说以人为本,“大家都有这个建议,我会响应的。”

  媒体互动 除夕放假建议成网上最热新闻

  重庆消息 大年三十除夕夜的团聚和年夜饭是春节最重要的标志。但目前的春节法定假日是从初一到初七,把除夕“抛弃”了!

  近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康茵蕾建议,希望把大年三十列入春节假期。这一消息在网上成为跟帖最热的新闻,全国成千上万的网友纷纷灌水支持,“除夕放一天假吧!让我们能安安心心回家吃一顿团年饭!”

  记者调查了解到,重庆上百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如想在除夕赶回家中吃团年饭,必须承担请假的经济损失,而且有不少人这一天还无法请到假。在全国其他城市,这种情况一样存在。为此,本报与成都《华西都市报》、广州《信息时报》、杭州《都市快报》、上海《新闻晨报》、长沙《潇湘晨报》、南京《现代快报》这些主流媒体联合倡议:将除夕纳入春节假日。(魏丽娜朱小勇 王道斌)来源:信息时报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