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2006年度全军优秀体育奖评选揭晓(组图)

突出贡献奖

  八一男篮

  主要成绩:2005-2006年CBA联赛亚军,中国篮协发出向八一男篮学习的号召,八一男篮五员虎将助中国队重新夺回亚运会男篮冠军

  CBA联赛的亚军对7次夺得冠军的八一男篮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在与广东队的巅峰对决中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全国球迷的称赞。2006年6月,中国篮协发出了向八一男篮学习的号召,赞扬八一队是“中国篮坛的铁军”,是体坛拼搏精神的最佳写照。号召说:“在激烈竞争的体坛上没有永远的冠军,但是,八一男篮具备的拼搏精神却让他们永远不畏艰难险阻,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铸就了中国篮坛的一个英雄神话。”

  在去年12月进行的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上,八一男篮的王治郅、李楠、张劲松、莫科、李可等五员虎将,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亚运会的男篮比赛。在比赛中,八一男篮的几名球员敢打敢拼,勇猛顽强,表现出了良好的技战术水平,特别在几场关键性的比赛中,挺身而出,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中国男篮重新夺回冠军的宝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范江怀)
最佳团队

  八一军事五项队

  主要成绩:在第53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实现男子团体“十一连冠”、女子团体“六连冠”

  一位曾担任国际军体理事会官方代表的外国将军如此感慨:“如果说铁人三项运动员是铁人的话,那么军事五项运动员应该是‘超人’。”而中国八一军事五项队的队员,则是这些“超人”中的佼佼者,他们组成的队伍是一支英雄团队。

  2006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第53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八一军事五项队实现了男团“十一连冠”和女团“六连冠”,男、女个人和女子障碍接力赛的冠军也被他们收入囊中。他们在世界军事体育的舞台上展现出中国军人的非凡气质,为“英雄军事五项队”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柴华)
最佳男运动员

  肖钦

  主要成绩:亚运会体操男团冠军,体操世锦赛鞍马冠军,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有“鞍马王”之称的肖钦,天生为鞍马而生。在当今体操鞍马项目上,肖钦的动作被国际体联誉为“教科书”级,动作的成套编排新颖巧妙,动作幅度大,支撑重心高,用“高、难、轻、灵”四个字来形容肖钦的鞍马动作再恰当不过。

  丹麦阿胡斯世锦赛,肖钦从容夺得鞍马金牌,为中国体操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立下汗马功劳。然而,英雄也有失手时。亚运会鞍马决赛中,肖钦失手落马,丢掉了金牌。失利会使一名顶尖运动员更成熟,亚运会后,肖钦马不停蹄参加了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并再夺鞍马金牌。

  有人说,肖钦只要能在比赛中把自己的动作完整地做下来,不出现失误,鞍马冠军就不会旁落。这话恐怕已经过时,因为其他选手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唯有技术创新和超越自我,肖钦才能在2008年的北京笑傲群雄。(刘化迪)
最佳女运动员

  张文秀

  主要成绩:亚运会女子链球冠军,破亚洲纪录

  多哈亚运会结束后,中国田径队副领队冯树勇总结说,中国选手一共夺得了14枚田径金牌,只有两个项目的成绩令人满意———一个是刘翔打破了110米栏的亚运会纪录,另外一个就是张文秀打破了女子链球的亚洲纪录。

  在多哈女子链球决赛中,小将张文秀不仅六次试投次次获得成功,而且每一投的成绩都可以夺金。最后,她以74米15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73米24的亚洲纪录。

  1.82米的身高和100公斤的体重,让人一看就知道张文秀是块练投掷的好材料。雅典奥运会上,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张文秀以72米03的成绩获得第7名,夺冠的俄罗斯选手库岑科娃成绩为75米02。作为一颗奥运希望之星,如今的张文秀不仅训练刻苦,在赛场发挥等方面比过去也有了很大进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共同期待这位军旅小将成为一颗更加耀眼的明星。(刘化迪)
非奥项目奖

  吴财宝

  主要成绩:亚运会武术男子南拳三项全能冠军

  拳风强劲、刀气逼人、棍舞生风,在多哈亚运会男子南拳三项全能比赛中,率先出场的我军选手吴财宝动作刚劲有力,潇洒自如,彻底征服了全场观众。

  南拳9.82分、南刀9.80分、南棍9.85分,在三个项目的比拼中,吴财宝力压诸多高手,全部位列第一,以令人信服的表现摘取了男子南拳三项全能金牌。

  吴财宝

  2000年开始练习武术,2002年开始专攻南拳。虽然习武时间并不长,但是吴财宝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刻苦的训练,很快脱颖而出。2004年,他获得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男子南拳的第三名;十运会上,他又摘取了男子南拳的亚军;2006年,他再接再厉,在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南拳比赛中问鼎冠军。如今的他,拳、刀、棍样样出色,堪称男子南拳的王者。(宋歆)
最佳新秀

  周吕鑫

  主要成绩: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10米台单人冠军,多哈亚运会跳水赛男子10米台单人亚军

  2006年,在男子10米跳台上,人们开始熟悉了一个“陌生”的名字:周吕鑫。

  被称为“跳水王子”的田亮,曾经在男子10米跳台上,为中国赢得了无数的荣誉。今天,我们在10米跳台上见不到田亮了,而周吕鑫却让我们眼睛一亮。

  在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上,周吕鑫的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赢得满堂喝彩,裁判们齐刷刷地亮出了满分10分!在这次比赛中,周吕鑫不仅获得了金牌,也获得行家们的认可,一位资深裁判事后这么说:“周吕鑫获得了19个10分,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裁判们给出的分数。他的总分567.65更是创了世界纪录。如果有世界纪录的话。”

  毫无疑问,2006年只是周吕鑫跳水生涯的一个起点,要想在“梦之队”中站稳脚跟,18岁的周吕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范江怀)
年度突破奖

  宋宝庆

  主要成绩:亚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计时赛冠军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多哈亚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计时赛上,此前默默无闻的我军选手宋宝庆以领先第二名40多秒的优势获得冠军。

  在许多人眼里,宋宝庆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由于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所以在赛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并没有把这枚金牌列入计划之内。夺冠之后,自行车队领队王宣庆激动地说:“这是中国自行车队在亚运会这个项目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自行车选手在这个项目国际比赛中的第一枚金牌”。(马越舟)
最佳教练

  孟超一

  他45岁穿上军装,曾经是一名优秀的自行车运动员,是我国第一代铁人三项运动的传播和推广者之一。

  2000年前后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成立时,孟超一毅然告别北京的优越生活参与队伍建设。近年来,成都军区铁三队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夺得的43枚金牌、35枚银牌、23枚铜牌是对这位主教练的最好褒奖。

  “作为教练,不仅要鼓励队员敢打硬拼,还要有周密的计划!”在缺乏训练科研条件、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孟超一利用队伍长期地处高原的特点,摸索出一整套“高训低赛”的训练方法,并在比赛中得到验证。多哈亚运会上,他的女弟子王虹霓勇夺我国铁人三项亚运首金,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未来,老教练孟超一和诞生不久的成都军区铁三队将会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刘化迪)
最佳教练

  叶奎刚

  要说运动员叶奎刚,恐怕很多人都熟悉。九运会上,叶奎刚就夺得了男子链球冠军;十运会上,30岁的叶奎刚再次夺得男子链球冠军。只是很多人不知,此时的叶奎刚,已经是国家田径队教练组的教练,他的弟子就是张文秀。

  师徒没有在十运会上演同夺金牌的好戏,但叶奎刚的目标更加明确了,这就是要让自己的弟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他说:“在家门口比赛,怎么也得拿一块牌,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成绩必须稳定在77米以上。


  2006年,是叶奎刚带领弟子发起冲击的一年。在亚运会上,张文秀的成绩达到了74.15米,夺得女子链球金牌并刷新了亚洲纪录。这个成绩离77米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但叶奎刚和他的弟子一样,有信心在今后的日子里迎头赶上,实现心中的梦想。(范江怀)

  本版照片由范江怀、张洪志、 张治华、新华社记者提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钦 | 张文秀 | 周吕鑫 | 叶奎刚 | 吴财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