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李登辉炒作“弃独”概念“台独”不再是吸票机

  日薄西山的“台独教父”李登辉找上善于炒作的八卦杂志,竟说想访大陆、弃“台独”、引“中资”,引发岛内政坛震撼后,接连几天来密集接受媒体专访,故意辩称只是“玩笑话”,并登广告否认之。如此闹剧,虽无人当真,但各方一个趋于共识的看法是,其目的是为日益式微的台联党在年底“立委”选举中拉中间选票。

  此外,尽管他不可能弃“台独”,但相关论述确有一些变化,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台独”不再是吸票机,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也迫不得已欲转型。

  “弃独”论在岛内引起轰动

  以追逐明星八卦见长的岛内杂志《壹周刊》2月1日刊发对李登辉的专访,斗大标题赫然为:“专访李登辉:我想访问大陆、弃台独、引中资”,该刊1月31日提前面市后,立即引起轰动,民进党、国民党双方俱不敢相信。

  民进党“立委”蔡启芳暗讽说:“他应该先想想,像孔子所讲的,老而不死谓之贼”。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直接反应则是:李登辉考虑修正“台独”路线,希望访问大陆,“这是正面的”。不过,这样的行动如果在五六年前就开始,台湾也不会“沦落到这个局面”。

  而该专访上市的当天上午,李登辉“钦定”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亦对媒体表示,李登辉一直认为“台湾已是主权在民的独立国家,已经独立,何需退回去追求‘台独’”?

  突然改口阐述“台独”理念

  然而,风云突变,在2月2日的“绿报”《自由时报》上,台联党刊登全版广告,以问答方式,由李登辉以第一人称响应外界质疑。他在广告中称从未说过放弃“台独”,也“没有主动要到大陆”,先前媒体专访他的标题与内文、事实不符。3日他再度接受平面媒体专访,并录制广播谈话带,说明原意,并且他一再表示“统独”议题已不重要。4日李登辉又安排会与李登辉之友会分会长座谈,亲自灭火,阐释其“台独”理念。据悉,李登辉8日还将利用台联举办的感恩餐会,让所有台联党员了解他的坚定立场。

  李登辉只是玩了个“花招”,他变着法子翻来覆去,也还是他那套主张,即:要思考改变“宪法”与“国名”,也就是追求“正名”、“制宪”,“争取加入联合国,让台湾成为一个名实相符的正常国家”。但在《壹周刊》专访中,李登辉对陈水扁的“制宪、正名”运动却予以批评,称其“说是一套,做是一套”,言下之意,自己才是“正宗”。

  “统独”没票房,转型才是真

  在李登辉此番对“台独”概念的玩弄中,有观察人士注意到,在他谈论“统独”问题时,用词上使用的是“台湾/大陆”,而非他自己近几年及民进党所惯用的“台湾/中国”,“这个改变非常明显”。这一迹象显示,李登辉的“台独”论述,“台独”之于李登辉政治生命,多少有些变化。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表示,李登辉突然“态度转变”,完全是因为年底“立委”选举改为小选区,若持续炒“统独”将失去票房。可见李登辉改口说没追求“台独”,仅是盘算如何延续政治生命与政党利益,根本不是为了台湾的长远发展。

  李登辉和台联党持续炒“统独”没票房的原因在于,这一议题如今已牢牢掌握在陈水扁和民进党手中。台湾《联合晚报》文章指出,在陈水扁的操弄下,民进党快速地“基本教义化”,越来越接近台联党的立场,抢走了台联党的选民。显然,在单一选区两票制下,作为小党的台联党又怎能与“执政党”争同一个议题?

  不过,85岁的李登辉老谋深算地看到,在民进党抢走台联党“深绿”地盘的同时,也让出了中间偏左、比较大块的领域,这就成了台联党转型的基础。在黄昆辉刚接任台联党主席时,就对台联党的性质定位作出重大调整:走“中间偏左”新路线。作为最能掌握李登辉意图的亲信,黄昆辉进行这一调整少不了李登辉的支持。

  为了掩饰过去路线的错误,李登辉对“转型”需要找一个借口,1月31日晚接受台湾TVBS专访时,他强调并非自己善变,而是必须配合社会的变化。而此番所谓“台湾已经独立所以‘弃独’”的说辞,更是其欲自圆其说、却欲盖弥彰的闹剧。(作者汤耀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登辉 | 陈水扁 | 主席 | 黄昆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