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西安人提供的精神食粮

  本报讯(记者朱玲)政府工作报告对各方面的工作都部署得十分到位,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思路。昨日,来自文化界的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我感觉到了文化的春天

  “过去的五年,我们不光国民经济发展得快,而且全市上下都很重视文化事业,重文爱文。

我感觉到了文化的春天。”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秦陵书画院的阮班超代表觉得西安的文化味儿越来越浓了,西安对文化也越来越重视了,在未来文化还将在西安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他建议,从文化方面城乡要加强联系,专业队伍和业余人士要加强联系,多搞文化下乡,让文化真正与群众结合在一起。农民画要用精品带动市场

  雒志俭代表是户县农民画展览馆的馆长,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产业浓墨重彩的部署,特别是“大力扶持户县农民画”被写进工作报告时,他感到十分鼓舞。户县农民画经历了50年的发展,以贴近生活、反映时代、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题材,以变形夸张稚拙的表现形式,逐步走向成熟,户县也成为中国第一画乡,作者队伍发展到了2000多人,2200多件作品获奖,精品上万件。但是随着农民画的需求量增大,一些目光短浅的农民画作者粗制滥造量大价低的作品,卖向市场,极有可能使农民画走入低谷。为此,雒志俭代表建议政府通过设立创作基金、建设农民画珍藏馆等方式对农民画加以引导,扶持农民画多出精品,用艺术精品支撑户县农民画的声誉,用艺术精品带动旅游商品市场。文化事业不同于文化产业

  翟卫国、林婕分别来自西安话剧院和陕西歌舞剧院,这两位来自文艺界的代表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作为两个概念分开来提,对此,他们深表赞同。对文化产业是“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资源整合”,由政府推动其进入市场运作,通过具有特色的产业项目,让人们认识西安,并产出经济效益。而文化事业是一种精神产出,它的这一特性在宣传、启迪、推广、推动各种理念方面,在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方面具有自己独有的优势,但也正是这种特点决定了文化事业不宜推向市场。

  让两位代表感到振奋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构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艺术精品,推进文学艺术创作和生产。”他们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话剧下乡巡演,使艺术作品能够真正走进民间。同时,利用现代传媒宣传我市的歌剧、话剧等文化艺术精品,让这些精神食粮走进千家万户。找到发展与保护的平衡点

  周铁代表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国家文物局陶质彩绘保护重点科技基地主任,他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西安的文化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都有具体项目涉及。这一点让他这个文物保护工作者感到欣慰。他认为,西安是世界闻名的文化古都,众多有形的历史遗迹和无形的文化遗产正是西安古都韵味的支撑,在发展中,一定不能丢掉文化这个立市之本。

  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人文西安”也正是看到了文化对西安的重要性。周铁说,在这样一个诞生了西安宣言的千年古都,当面临建设与古迹遗址保护的冲突必须进行取舍时,应该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慎之又慎,一定可以找到一个既不影响城市建设,又能保护文化遗产的平衡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