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广东省人大代表质疑检察院为何要向政府汇报

  打击犯罪为何要“审时度势”

  审议两院报告,佛山团代表认真“挑刺”

  本报讯 (记者刘黎霞) “检察院为何‘要向政府汇报’”、“审时度势,审什么时?度什么势?”……昨日上午是人大会议审议两院报告的最后一天,佛山代表团的小会议厅中气氛热烈,几位有备而来的代表在报告中挑出不少“刺”。虽然没有政协委员“开炮”的火药味,但在场的两位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人员还是有些脸红,并认真向代表们作出他们的解释。

  检察院为何“要向政府汇报”?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及时向党委、人大和政府汇报,进一步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困难,为履行职责创造更好条件。——检察院工作报告第6页

  来自顺德的代表潘棣华最先发难。他说:“检察院报告中提到‘向政府汇报’,我可想不明白,检察院作为一个独立的司法机关,为何要向政府汇报呢?”说完,他还补充了一句,“会不会是错别字呢?把‘政协’写成了‘政府’,但一份检察院报告应该不太可能出现错别字。”这番颇为诙谐的发言马上引来在座代表的一片哄笑声,讨论也炸开了窝。

  回应:副省长黄龙云也发表了意见,“我觉得这样表述应该没有错,检察院用‘汇报’这个词可能是客气了点,但这句话背后还有一句‘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困难’,向政府汇报大概是这个意思。”

  对此疑问,来自检察机关的代表没有发表意见。

  审什么时?度什么势?

  做到严格依法,既要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又要区别对待,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审时度势,注重效果。——检察院工作报告第9页

  代表林秀娟翻到检察院报告第9页,“该严则严,当宽则宽,为什么后面还增加了个审时度势呢?”她接着说,检察院要审时度势,审什么时?度什么势?感觉这话放在口头上说还可以,但放在报告里让人容易误解。林秀娟的发言得到其他代表的认同。

  回应:省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徐新励正好是佛山代表团的代表,他被代表们要求谈谈看法。他说,用“审时度势”的字眼,并非乱用,是吻合国家和谐社会的主题的,现在社会处于转型阶段,广东检察机关每年承办的10万件起诉案件中,六成是内部矛盾激化引起的,作为司法机关,在这种形势下,并不适用“乱世用重典”等方式,要结合现状,要考虑政治效应、社会效应、法律效应。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人大监督
人大监督
广州人大代表打断领导讲话 批评其答非所问
 广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被指答非所问,几次被代表打断。代表表示“你的话题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问题,我们代表不是来向你们学习文件的。”[详细]
各地人大监督情况
湖南 衡阳人大否决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衡阳中院工作报告未获通过 将进行整改
   人大未通过的报告怎么办
广东 代表抠字眼 质疑法院办案率“注水”
四川 宜宾规定人大代表约见官员须随叫随到
相关评论
·人大代表应敢于公开自己的政治意见
·人大应该怎样监督法院
·靠谁来激励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人大代表“太客气”说明了什么?
·人大之“大”大在决策
·被监督的政府才是可信的
·人大监督 让民众感受其“刚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衡阳 | 潘棣华 | 林秀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