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经》杂志:联想求变

  《财经》杂志

  并购18个月之后,联想谨慎亦坚定地开始了移植行动

  本刊记者 王虎 发自北京 本刊特派记者 李昕 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

  董事长的试验

  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对杨元庆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收购成功不久,他在联想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992)的职务从总裁变成了董事长;他举家迁往美国,成为“空中飞人”——每个月有一周时间在美国,一周在中国,一周在欧洲;学英语,成为他以及联想员工的一项重要工作。

  他正在慢慢适应这些变化。比如说,当坏消息传来时,选择推动管理层而不是自己动手解决麻烦。

  对于联想,最大的麻烦来自美洲。今年1月24日,联想集团证实了美国公司总裁斯科特·史密斯(ScottSmith)离职的消息。联想在香港的股价在随后的五个交易日连续下跌。

  一个星期之后,联想发布三季度财报:亚洲和欧洲业务宣布盈利的同时,占联想总销售额三成的美洲业务仍然没有走出亏损,销量继二季度销量下跌9%,三季度再跌4%。

  面对这些,杨元庆表示,尽管该财季未完成降低费用率等问题,但董事会依然愿意给管理层几个季度的时间,“我们愿意支持管理层。”

  但他并不是一个坐在办公室里等待CEO作决定的董事长。他早已选择了另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推动变革。2006年5月,杨元庆向CEO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Amelio)提出,要带队在德国蹲点。获得支持之后,杨从中国抽调了几名业务骨干,在德国调研了不到两个月,就开始了新业务的设计。

  新业务的重点是争取中小企业用户。自1999年以来,IBM就放弃了零售市场,将业务重心集中于大企业客户。而联想在中国的成功基础,正来自于对“交易型业务”(transactionmodel,即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市场的业务)的娴熟控制。

  十多年前,杨元庆刚从学校毕业进入联想公司,即以出色的销售业绩很快获得提升。现在,董事长杨元庆打算回到基层,在德国做一个试验,“看看在中国形成的行之有效的业务模式,能不能复制到其他市场。”

  答案给了杨元庆信心。新业务推出后,联想德国当季销售业绩增长了27%,其中“交易型业务”增长了40%以上;2006年三季度,联想德国的业绩增长了50%多。

  2006年11月,联想正式宣布,将在全球启动重组计划,重点即推进交易型业务。今年1月25日,阿梅里奥、杨元庆双双出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阿梅里奥告诉《财经》记者,以中小企业客户为目标的交易型业务,正是联想目前“集中推进的项目”。

  “但我们没有关注像超市这样的零售渠道。”阿梅里奥说。

  用了18个月时间来稳定局面、了解IBM和进行企业内部文化整合的联想,终于在2007年拉开了变革的序幕。

  美国麻烦

  在2002年后加入国际并购大潮的这批中国企业中,联想显得阵痛还小一些。其2006年三季度的综合营业额为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联想个人电脑全球销量增长约8%,超过市场平均增长的7%。

  相较于收购后宣布破产的明基西门子,以及因欧洲业务巨额亏损而陷入危机的TCL,这几乎值得庆贺。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麻烦。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与过去几个季度一样,联想在中国市场高速增长的光芒掩盖了其他市场的阴影。中国区综合营业额达16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40%。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马雪征说,2006年三季度中国区的份额增长到36.2%。但是美洲市场的销量仍在下跌。

  1月17日,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调查显示,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从2006年三季度的7.5%跌至四季度的7.1%。这显然主要是美洲市场制造的麻烦。

  从规模看,美国是全球最大的PC市场,也是最成熟的市场,但近年来美国PC市场跌入衰退周期。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报告,去年美国PC市场的增长只有1.2%,且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在交易型业务,占据整个市场的70%以上,面向大企业的“关系型业务”(relationshipmodel)则持续萎缩。

  这就为联想的美国业务制造了难题。咨询机构Enderle集团高级分析师罗伯·安德拉(RobEnderle)告诉《财经》记者,联想在美国的销售,是紧紧与IBM个人电脑联系在一起的。而IBM个人电脑在零售方面(即交易型业务)一直很沉寂,而这恰是目前PC市场主要的增长点。

  所以,联想不仅要重新回归IBM放弃的零售市场,要弥补品牌更换流失的客户,还要超越其上,在公司客户方面再有建树,“这是很困难的任务。”安德拉说。

  由于缺少交易型业务,联想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收购之初的约8%,一直跌至去年四季度的约4%。按照一位分析师的说法,联想本来业务健康,收购后成了“瘸腿公司”,它在海外缺少的业务(指交易型业务)成了公司的大包袱。

  联想已别无选择。安德拉分析说,大公司客户的购买决定大多依赖如操作系统升级等外部事件,但微软已经很久没有推出针对企业用户的主要产品了——上一次是在2000年推出Win2000。这个操作系统已经很陈旧,刚推出的Vista系统尚不成熟,一般公司客户在新系统推出后的12到18个月才会作决定;也就是说,要到2008年有可能出现大批更换的局面。

  联想并不是惟一的受害者。Gartner的报告显示,保持全球PC老大地位多年的戴尔公司(DELL),也受关系型客户的萎缩影响而丢掉第一的位置,去年四季度销售额又继续下滑9%之多。

  市场分析一致认为,戴尔的直销业务主要面向大企业客户,很少涉足零售市场,是造成份额丢失的主要原因。而在交易型和关系型业务上保持平衡的惠普公司,却受益于目前特殊的市场结构,一举登上全球PC业头把交椅。第[1][2][3]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里奥 |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