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国防部组建网络媒体战部队鏖战互联网

  2006年岁末,美国国防部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部队——网络媒体战部队。据称,这支新军将全天候24小时鏖战互联网,“力争纠正错误信息”,保证美军“形象”不受损害。这是美军继战略“黑客”部队和第67网络战大队之后组建的又一支网络战部队。

由此,一个事关未来战争胜负的新的制权概念——“制网权”,凸显在了战争舞台的聚光灯下。

  未来战场的新制权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国际互联网为代表的计算机网络获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并在军事领域内获得了广泛应用。与此相适应,以破坏和保护网络为主的网络战亦随之兴起。从广义上说,网络战是敌对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运用网络技术和手段,为争夺信息优势而展开的斗争。从狭义上说,网络战则是敌对双方在作战指挥、武器控制、战斗保障、后勤支援、情报侦察、作战管理等方面运用网络技术所进行的一系列网络侦察、网络进攻、网络防御和网络支援等行动。

  20世纪末发生的科索沃战争中,网络战初露锋芒,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随后,世界各主要国家特别是网络强国为了在可能的网络战中赢得胜利,纷纷制定相关战略,筹组力量,研拟战术,以求战而胜之。比如,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国家安全第16号总统令”,要求美国国防部牵头,组织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等政府部门制定网络战战略。2005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又明确将网络空间和陆、海、空、太空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之一。俄、英、法、德、日等军事强国也不甘落后,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网络战战略等。至此,“制网权”这一个新的作战概念随着网络战的出现和崛起,成为了人们关注的又一安全焦点。

  作战空间的新拓展

  作为“制网权”的求取基础和重要行动,网络战是敌对双方使用网络攻防技术和手段,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主要目标的军事对抗活动,它是为破坏或保障信息系统正常发挥效能而采取的综合性行动。其中,简便易行、隐蔽莫测的特点,使网络战得以凭借较低的成本来获得极高的军事价值。网络空间的虚拟性、瞬时性和异地性的特征,又赋予了网络战攻防兼备、全向渗透的优势,这使它所能达成的作战效果是传统军事手段所难以比拟的。

  美国军事专家詹姆斯·亚当斯在其所著的《下一场世界战争》中曾预言:在未来的战争中,计算机本身就是武器,前线无处不在,夺取作战空间控制权的不是炮弹和子弹,而是计算机网络里流动的比特和字节……实际上,这个由不停运动着的0和1组成的庞大的数字河流,如今已经成了发达国家军队征战沙场的又一块“新大陆”。美国空军网络空间任务负责人兰里·卡斯就说:“如果你今天无法在网络空间占据主导地位,你就不能在空中和太空占据主导地位。”因而,美国空军早已把实施网络战当作与其在空中及太空执行使命一样重要的作战任务。在此情况下,未来战场空间无疑会得到新的,更大的拓展。

  作战样式的新突破

  兵力突出和火力打击是以往战争两种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作战样式。而以“制网权”为牵引的网络战的出现,则意味着人类战争的作战样式将获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网络战强调多机动少集中,强调相互间的精确联络和默契配合,强调在网络这一虚拟的空间中进行有效的攻防行动,以获取“制网权”。这种看似无形确威力巨大的作战样式的出现,无疑使未来战场的对抗更加激烈和广泛,手段和样式也更加丰富和多样。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信息化战场上,交战的任何一方如果没有打好网络战的准备,势必会陷入应对乏力的被动挨打局面。

  宣传之战的新诉求

  现代战争中,围绕媒体和舆论展开的宣传战,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而网络在争取民心方面的巨大潜力和作用,无疑使之成为宣传战的一个重要战场,也是必须为之的行动。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曾坦言,“媒体被美国的敌人玩弄”是一件令他睡不着觉的事情,这也是美军去年组建网络媒体战部队的一个根本原因。

  时下,除门户网站外,绝大多数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也都开设了自己的网站,因此,谁控制了网络,谁就会在宣传战中抢得先机。据报道,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军就经常到“黑客”市场“招兵买马”。目前,美军广泛开设网络战培训班,西点军校已经培养了数千名“网络战士”。此外,美军还陆续构建起以各军种信息战中心为主的“网络勇士”,多次在网上进行各种,包括舆论战的演练。在其2007年总额约4400亿美元的军费预算中,投入到网络媒体战的经费就达250亿美元,比当年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的花费还要多。所有这些无不表明,未来战场上,网络上的话语权将成舆论战和宣传战的一个重要诉求和发展方向,而其胜负对战争的赢取,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