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商务部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加快培育中国跨国公司

  商务部:从四方面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培育中国的跨国公司

  记者张娜北京报道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20007(第五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跨国公司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说,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

  这次峰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主办。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在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经济结构矛盾仍然突出,实现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诸多的挑战。从全球方面看,在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中,以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和研发环节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转移格外引人注目,传统制造业转移也在向纵深发展,为中国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他说,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

  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修改和完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投向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服务外包产业,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的外商投资,鼓励外商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培训中心;鼓励跨国公司和国内研发机构开展研发和合作,扩大外商投资技术的溢出效应;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创业投资,健全退出机制,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外资并购的行为。

  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承接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各类服务外包将成为我国吸收外资新的领域。2006年商务部起动了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从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在华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业入手,促进扩大中国服务业外包的市场份额,提高国际竞争力。这项措施的目标是,实现2010年服务外包出口额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目前中国政府已经认定了大连、上海、西安、深圳、成都为首批服务外包的基地城市。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动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重点引导外资投向附加值高的金融、物流、连锁、信息技术、软件及技术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比重。

  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结合区域资源能力、发展优势和潜力,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支持东部沿海地区和发达地区率先发展,实现新的跨越。适当放宽中西部地区部分行业的外资准入条件,引导东部地区加工业贸易向中西部转移,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向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再投资。完善区域互动机制,继续推动东中西、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继续推进外商西进工程,充分发挥外商贸易博览会的功能,加强外商和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与交流。

  积极推动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加快培育中国的跨国公司。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形式日趋多样,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如中国的海尔、联想、中海油等一些优势企业正在建立全球生产和营销的网络,具备了跨国公司的雏形。华为、TCL等一批以通信网络、应用软件等高科技产品开发为主的大型企业开始加快了海外投资的步伐。万象、远大、新希望等一批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提供服务的原则,加强引导,优化服务,规范管理,推动中国企业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和贸易合作。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