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TCL欧洲最后包袱:冠捷无意接收1000波兰工人

  TCL巨亏的欧洲业务即将卸下最后一个包袱,然而它是如此之沉重。

  2月2日,TCL多媒体(1070.HK)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就出售波兰附属公司之若干资产与第三方进行磋商。TCL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公司内部就通报了这一消息——波兰工厂将卖给冠捷科技,最终的出售价格在7500万欧元以上。

  这是继去年底TTE宣布调整欧洲业务后的一个实质性举措,然而有消息称,双方的谈判仍未结束,敏感的“员工续约问题”正成为双方谈判的阻碍。

  对于波兰工厂,TCL希望能将员工安置问题在冠捷处得到补偿。而有冠捷高层称,考虑到经营成本,冠捷并不打算接收年龄过高或者不符合技能要求的员工。

  其实TTE的这次调整还涉及了新兴市场业务中心,1月底TTE首席运营官史万文将出任新兴市场业务中心新总裁,原总裁易春雨另有任用。

  最后的“包袱”

  对于TCL多媒体来说,欧洲业务的重组从去年11月中旬与当地工会达成初步协议就正式开始了,但具体实施还需等待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最后批准。

  根据重组方案,TCL多媒体计划终止TTE欧洲公司除OEM业务外所有电视机的销售和营销活动,TCL多媒体也将视情况变现其在欧洲的资产和存货,这其中就包括波兰和法国昂热工厂的去留问题。

  由于昂热工厂的200多名工人也得到了妥善安置,有近1000名员工的波兰工厂就成为TTE转变业务模式后在欧洲的“最后的包袱”。

  TCL品牌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TCL的确与第三方在谈判出售波兰分公司资产的问题,但是具体要等随后的公告。”

  据悉,近日TTE欧洲业务中心进行了最后的调整,原欧洲业务中心将与位于深圳的欧洲商部合并组成新的欧洲业务中心,而其中波兰工厂的调整成为重组的核心。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TCL就开始与冠捷科技(0903.HK)进行出售波兰工厂的谈判,在出售波兰工厂后,TTE在欧洲销售的彩电的生产模式将变得非常灵活。

  TTE全球运营中心(GOC)有关人士表示,TCL在土耳其和匈牙利都有合作工厂,欧洲业务因重组预计销售规模将下降50%,再保留波兰工厂是没有必要的,“我们今后可以在深圳、无锡的工厂加工再运到欧洲,也可以在土耳其、匈牙利组装来当地销售,方式将根据订单的紧急程度和规模而定”。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指出,TCL在欧洲需要的是绕开壁垒的方式和汤姆逊的品牌,这次欧洲重组在全面转向OEM后,只需要与家乐福等大经销商确立“B2B”的简单模式就可以维持一定的规模,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售制造工厂是最好的选择,7500万欧元的收益可以补偿近4500万欧元的重组费用。

  对于冠捷来说,在显示器领域目前还面临着群创、三星等品牌的竞争,而2005年底在收购飞利浦显示器和部分平板电视业务后,平板电视正成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2006年冠捷生产的平板电视产能只有250万台,这一数字在冠捷内部被认为“不成功”,2007年冠捷提出将平板电视产销目标调整为500万台,然而这一目标却面临着产能的桎梏。

  冠捷中国区自有品牌总经理徐文选向记者介绍,冠捷目前的液晶电视工厂仅位于福建和苏州两地,年产能合计为300多万台,TCL波兰工厂150万台的产能将解决冠捷自身产能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欧洲是冠捷平板电视最重要的销售基地(占40%以上),而冠捷目前在欧洲只租赁了捷克的两条生产线来组装,其中存在不小的缺口。

  1000员工的处理难题

  然而TCL在与冠捷签署初步意向后,双方就具体细节的谈判并不顺利,这主要是员工的安置问题。

  冠捷看好TCL的产能,而TCL要转让的却包括波兰工厂的近1000名员工,双方之所以在去年10月签署初步意向后迟迟不能公开,员工续约问题正成为双方继续谈判的焦点。

  冠捷总裁宣建生就表示,当初冠捷收购的只有飞利浦的显示器部门,以及一部分的液晶与等离子电视部门。至于飞利浦在法国与墨西哥的工厂,冠捷都没有接管,尤其是法国的工会太强悍,冠捷无法接管,“这次收购TCL波兰工厂我们同样不希望接收员工”。

  更为重要的是,TCL在重组中对销售、研发等部门员工的处理方式,让波兰工厂的员工也提高了价码。

  “这次重组比我们预计的成本要高,每位员工的安置补偿在10万欧元以上,当初我们没想到要裁这么多人。”李东生(李东生新闻)曾在公开场合透露,按照当地工会的要求,在法国公司的工人和社会利益是放在第一位的,而且工作岗位要提供给最需要它的工人,TCL最后选择了一次性全部补偿、再成立新公司并反聘部分需要的员工的方案,才最终获得了当地工会组织的同意。

  对于波兰工厂,TCL希望能将员工安置问题在冠捷处得到补偿。而有冠捷高层称,考虑到经营成本,冠捷并不打算接收年龄过高或者不符合技能要求的员工。冠捷希望,TCL多媒体先与波兰工厂的员工解约,至于冠捷聘用多大比例的员工,会根据自身生产计划需要来定。

  TTE全球制造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波兰工厂就处于半停工状态,双方谈判堵在了员工问题上,再拖下去对谁都不好,我们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TCL 多媒体的公告则提示,这次出售可能未必会完成,股份持有人及公众投资者于买卖股份时须审慎行事。

  与此同时,TCL也在进行着新的人事调整,据可靠消息,1月底史万文出任新兴市场业务中心总裁,易春雨另有任用,韩青则担纲中国业务中心总经理。

  对于调整的原因,有消息称,新兴市场业务中心2006年的利润目标并没有实现,而中国业务中心则有惊喜的表现,初步数据显示净利润有5亿元左右,按照韩青的话,中国业务中心的业绩正成为TCL国际化的坚实的基石。

  TTE欧洲业务的重组正在进行,新兴市场和中国业务中心也会有新的调整,在即将成为ST股的情况下,通过调整确保TCL集团2007年盈利而避免退市才是最关键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李东生 | 易春雨 | 史万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