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去年环保没有达标 环境与经济矛盾空前突出

  环保要靠立法更需各方监督

  2006年环保没有达标,环境与经济的矛盾空前突出

  本报记者 刘树铎

  “经济如果出现问题,宏观调控可以解决;社会出现问题,付出一定的政治成本也可以解决;但环境出了问题,是多少年都无法扭转的,那将是中华民族的灾难。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日前举行的“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绿叶》杂志创刊15周年纪念研讨会上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士的强烈共鸣。

  潘岳指出,当前,中国的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与经济的矛盾空前突出: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每年节能4%,减排2%”。结果是,2006年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突发性环境事故,群众环境投诉增加了三成,中央领导对环境问题的批示比上一年增加了52%。环境资源问题已经对建设“和谐社会”构成了严重挑战,环境问题早已超越了专业层次,成为影响经济、制约社会、涉及政治的大问题。

  潘岳说,要改变现状,就得建立新制度;要建立新制度,总得有人出来探探路。针对社会关注的“第三次环评风暴”,有舆论表示担忧,担心环保局是在孤军奋战。对此,潘岳说,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必然要走的道路,为此,需要我们义无反顾地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为推动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和环保事业的胜利,坚持不懈地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专门为此次活动提供了书面发言。蒋正华指出,我国现阶段正处在社会急剧转型的过程中,既是经济增长的高峰期,又是社会矛盾高发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形势下,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不只是环保部门可以单独承担并完成的历史重任,它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原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在讲话中说,在中国环境保护这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进程中,一靠立法,二靠政府的监督。而舆论监督对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特别重要。目前公众的环境意识还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各级领导人的环境意识更要提高。曲格平呼吁,中国的环境正在经历一场绿色的变革,中国的大众传媒,应勇敢地担负起环保传播的重任。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前提不再是以产业为本或以资本为本,而是以人为本;只有通过循环经济、有效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新农村建设中贯彻科学发展观,就应该强调生态农业、生态建筑和环保农村。在农村,就是以农民为本,以合作社为载体,以生态农业、环保农村为循环经济的主要方式,以城乡良性互动的合作销售方式,为农民的有效经济的实现方式,最终实现“三农”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认为,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无疑是致力于化解矛盾的良方。他指出,“人本”不是让人自居为自然和万物的中心,而是遵从自然规律,达到和谐;在社会体系中,将昔日帝王贵族等特权阶层所独占的人的尊严,归于大众,这才是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时强调“人本”的核心理念。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在发言中提出,可持续发展既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必然选择,也是人类进程的必然体现。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经济形态,以“资源消费—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型物质流动模式,减少资源消耗、加强资源再生利用,其本质是对人类生产关系进行调整,追求可持续发展。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不断增长,资源节约意识日益增强,循环经济必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中国的生态环境整体的保护要依赖于城市化,因为只有减少农村人口,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广大环境脆弱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中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发展服务业和发展循环经济,也必须以城市为载体。中国环境污染的高效治理更要以城市为重心。在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中国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少走弯路,实现较少社会振荡和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化。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方式 | 潘岳 | 蒋正华 | 曲格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