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中央一号文件再谈三农 > 2007年三农问题最新消息

新华视点:惠农政策为何屡遭截留(图)

  新华网太原2月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刘砺平、李俊义、张云龙)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逐年加大对“三农”扶持补贴力度,诸如农业税减免、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但记者在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采访时发现,一些乡镇在贯彻落实国家惠农政策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导致了部分惠农资金被截留、挤占和挪用等。

  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干部代替农民签字

  记者日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采访时,发现镇党政办公室的一位干部正在一厚沓卡片上签字。
走近一看,原来是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印制的“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卡”,上有乡名、村名、户名、作物种类、任务面积、补贴品种、购种数量、购种价格等项目,另外还有四个签字盖章的位置:分别是供种单位、乡镇、村委会和农户。

  奇怪的是,这位干部并不是在“乡镇”一栏盖章或签字,而是在“农户”一栏签字,“户名”是什么,这位干部就在“农户”栏中签上对应的名字。

  良种推广补贴项目是国家扶持粮食生产、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措施。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2006年补贴农作物面积达731.45万亩,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达7700万元,再加上对奶牛、肉牛和肉羊进行补贴的2000万元,补贴资金总额近亿元。其中赛罕区享受国家级玉米补贴共10万亩,金河镇是这个区补贴面积最大的乡镇。

  呼市农牧业局一位干部告诉记者,为使这笔资金真正惠农,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以及各旗县(区)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和配套实施办法,自治区农牧业厅还统一印制了项目卡,需要有关各方特别是受益农民签字认可才行。项目的具体实施由各旗县(区)农牧局负责。

  既然要求是农民签字,为什么村干部代替农民签字?金河镇党委副书记傅振斌解释说,那位“干部”是一个村会计,因为当时正值村委换届选举,村委会的公章被收到了镇里,所以村会计就到镇里替农民签项目卡。

  傅振斌的解释仍让记者疑惑不解:其一,如果村会计可以代替农民签字,自治区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印制这张项目卡还有什么意义?其二,其他村会不会也是干部代签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赛罕区农牧局。

  对上虚报冒领,对下隐瞒实情

  从事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实施的赛罕区农牧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时间有点紧,但是良种补贴项目落实很好。为了起到良种推广的效果,他们采取了间接补贴的办法,供种企业以每公斤低于市价2元的价格售给农民,最终使农民间接获得每亩10元的补贴。

  这位负责人表示,制作项目卡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中央惠农政策切实落实到农民头上,接受农民监督。区财政为此还下拨了5万元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工作人员下乡找农户核查签字。此后农牧局工作人员还到各村各户进行了核实,有关农户全都在卡上签了字。

  赛罕区农牧局的解释显然与记者所见不一致。为了弄清真相,记者在赛罕区农牧局已核查验收的项目卡中抄录了金河镇部分村子和农户名字,然后到这些村子逐一核对,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在八拜村,记者拿着项目卡复印件给“签字”的村民们看,村民们都说没见过。接受采访的10多户农民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良种补贴这回事。

  村民张栓栓说,他家种了2亩半青贮玉米,听说种子是上级调拨给村委会的,每公斤1.6元,不知道那是良种补贴项目,也没有干部找他们签过名。

  记者又到碾格图、格尔图等村子采访了十多户农民,他们均表示没有见过项目卡,更不知道签字一事。

  在赛罕区农牧局,那位负责人说,赛罕区今年良种补贴面积达到10万亩,涉及4个乡镇7000余户农户,仅靠现有的工作人员根本跑不过来,加上有的农民文化水平不高,让他们签字也不签,所以才出现干部代农民签字的情况。

  记者打电话给呼和浩特市纪检委、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以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分管领导,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金河镇八拜村部分村民向记者回忆说,村里卖过便宜种子,但听说是扶贫种子,卖的时候很乱,村委会不登记,也不限制数量,谁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有的人知道消息晚了就没赶上。

  村民周俊锁的妻子说,4月份村里两次拉回便宜种子她家都没赶上,无奈从市场上买了高价种子。

  村民陈有有抱怨说,他两天都没有挤进去,最后还得从市场上高价买。

  还有的村民怀疑拉回来的“扶贫种子”成色不好,像旧种子,没敢买。

  村民宗建平说,村里应该根据上级下拨的种子数量按比例发放给农民,这样才能保证公平。事实上,他的这一要求在有关文件中早有严格规定,但实际操作中却走样变形了。

  截留资金花样很多,违规行为亟待纠正

  记者在河北省高邑县农村采访发现,该县大营乡小庄村村民有一年没拿到粮食直补款,而县财政局材料上却显示,该县粮食直补款已经百分之百发到大营乡。在大营乡书记、乡长和财政所所长签字的材料上,也记录着粮补款百分之百发放给了农民,上面还有农民按过的手印。但这里的农民反映,手印根本不是他们按的,而是一些基层干部伪造的。

  山西省运城市有关部门对农民负担问题进行专项审计发现,一些地方截留挪用转移支付资金和农业税减免资金问题比较突出:盐湖区农业税减免不到位的农户涉及2万多户,涉及金额200多万元,占应减免总额的45%;永济市某村委会干部私刻农户名章300多枚,专门用来冒领上面拨付给农户的资金,有的农户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农业税减免这回事。

  山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潘云认为,个别地区的基层干部不是把精力放在落实政策上,而是挖空心思走形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种行为如果任其泛滥,再好的政策也难以产生好效果。

  一些农业专家建议,减少基层截流惠农资金必须多管齐下,首先应改进补贴方式,借鉴粮食直补的经验,把惠农资金直接补贴给农民;其次是严肃查处侵吞、挪用惠农资金的行为;第三,加大对乡镇和村级的转移支付力度,改善部分基层的办公条件,减少因“度日艰难”而违规挪用项目资金的违规行为。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将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律免收登记费,对农村流动小商小贩、农民在集贸市场或地方人民政府指定区域内销售自产农副产品,一律免于工商登记和免收工商行政管理费。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

  近年来,国家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然而,记者在川豫鄂三省产粮区采访时了解到,这一切并未能从根本上留住农民外出的脚步,无法让种粮农民的心“踏实”下来,种粮已成了“老年人”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振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