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松北区松北镇构建和谐社区纪事

  家住松北区松北镇金星小康社区的赵大妈这几天很是幸福:“眼看就要到春节了,过去拆洗被褥、包冻豆包手里活不停,现在手头闲没活。”去年九月,赵大妈从松北镇金星村的砖土房里搬上了高楼,过上了由农村变成城市人的新生活。

  如今,走进松北区的松北镇,一片片低矮的砖土房变成了一座座风格典雅成纵成横的楼群庭院。庭院里处处洋溢着时尚新风,人人关心互助,家家乐业安居。户户亲情融融的新的社区面貌正在逐步形成。构成一个个祥和的社区,居民们用双手建设和谐社会,尽情享受和谐社会的成果。“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成了松北区松北镇构建和谐社区的剪影。

  “和谐社区让我有了归属感”

  “择房更是择邻”,从江南迁至江北的乔丽丽说,“我去年9月在哈工大建筑学院退休后,就到江北选房,我选房的标准就是看环境、看物业、看社区。”入住社区后,社区里的台球、乒乓球、秧歌队等活动很多,也感染了她。她从小喜欢舞蹈的编导,便主动到社区报名组织了一个老年民族舞蹈和老年模特队,前两天还到部队里慰问演出,忙得不亦乐乎。她说:“退休后一点都没有失落感,过去在江南居住时,楼内居民都行色匆匆上下班,互相不认识的尴尬,而现在,感到像一个居民大院,大家相互都认识。”

  “环境好了,不良习惯也改了”

  今年60岁的赵得利老汉说:“过去我就是个纯种地的农民,刚一上楼时,随口吐痰甩鼻涕的老习惯怎么也改不了,做饭时刷锅水顺窗户就往外扬。可是,屋子漂亮,庭院干净,再犯老毛病,心里就不得劲儿了,现在,慢慢的老习惯都改了。”

  赵得利老汉住的金星小康社区原来叫金星村,现在社区里住着的544户居民都是回迁后的村民。2006年4月份金星小康社区正式成立,是由村委会演变来的。

  金星小康社区成立之初,小区里随处倒垃圾、吐痰、空中飞物是常见的事情,有的居民聚众赌博。刚刚摆脱了村委会的管理形式的农民,一时像散了沙似的。社区便采取因地制宜以居住地为单位成立了湖畔绿色家园、翻身岗屯、大王家屯等5个党支部把“八荣八耻”编成二人转进行演出,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扭秧歌、跳舞、练健身操等,开展做热爱金星小康社区,美化金星小康社区,建设金星小康社区的志愿者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社区的68名党员几乎带头参加活动,不好的老习惯逐渐改变,空中抛物的现象基本杜绝,纠纷逐渐减少,邻里之间团结了。

  “社区是我们的依靠”

  韩玉清下岗在家没事可做,世纪花园社区的主任张淑英在走访时发现社区内有许多像韩玉清无工作的妇女在家闲着,便开办了一个免费的编钩织班,还帮妇女们的编钩品找到销路。这阵子,韩玉清编的“发财猪”、“富贵有余”等编钩品成为曼哈顿里俏销的年货,她也有了一定的收入。

  在世纪花园社区共有53家商服网点。其中有一个“老头包子铺”的烟囱设在居民的窗户下,十来户居民每天都闻着包子味意见很大,几次找物业都没能解决。找到社区后,社区几经做工作,建议包子铺把烟囱加高加长,最后终于被采纳,矛盾得以调节。此后,社区与区环保局联合建立了“环境监督卡”,并与53家商服网点都签下了责任书。

  此前,居民每天七八人次找物业投诉,居民和物业之间关系紧张。此次事件后,社区成了居民的依靠。物业送来一面锦旗上写着“社区物业同心齐努力,你我共创和谐大家庭”。

  今年寒假,社区居委会为了防止学生们寒假上网吧或者打架惹事,主动把学生组织到市民学校来,为他们办了一个假期美术绘画班,不仅让社区学生有了积极的爱好,很多喜欢美术的家长也跟着学习。

  现在社区的集体活动,物业也积极支持。居民跳集体舞,物业出专人免费为居民放音乐。不仅为社区提供办公场所,还为社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室、读书室和多功能活动室。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区”

  松北镇根据“大力推进城市化社区建设中,高标准建社区,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区”的主导思想,通过强制规划社区用房,加强对公益设施的规划,确保新建开发小区居委会、医务室、警务室、活动室等社区用房,使新建小区公益设施配套。

  “社区是社会的单元细胞。”松北镇党委一班人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的有力抓手,作为优化经济环境、促进经济进步的重大举措,作为加快城市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于是,建设和谐社区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工程,被写入“十一五”规划。

  今年,松北镇将以世纪花园社区和金星小康社区为标尺,力争在松北镇成立10个社区,组建10个社区党组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联系户等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针对居民们的需求,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把构建和谐社区变成服务居民的民心工程,深得广大居民群众的拥护。(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赵得利 | 韩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