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宁波少年身患重症肌无力 朋友背他上学四年(图)
时间:2007年02月08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宁波少年身患重症肌无力 朋友背他上学四年(图)
4年如一日背着好友上学

  四度春秋背着重症同学上学 宁波两少年情谊至深

  核心提示

  一个学生背着另一个学生,出入教室,上下楼梯,无论是电脑课,还是实验课,甚至上洗手间;在宁波江北区妙山中学,很容易找到两位老是粘在一起的男生,他们就是在这里就读初二的学生陈吉和谢斌。

  陈吉从小学五年级开始背着身患重症肌无力的谢斌上学,两个并无血缘关系却亲如兄弟的孩子,就这样相依相伴地度过了四年。1月底,宁波市江北区“我身边的文明之星颁奖典礼活动将陈吉和谢斌的故事流传开来,两位少年的举动让更多人动情。

  4年如一日背着好友上学

  清晨5点半,宁波江北区这个叫妙山的村子里静悄悄的。

  同村的其他孩子还窝在被子里,陈吉已经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了。他快速将厚厚的复习资料塞进书包,带上了防寒的摩托车头盔,骑上那辆跟了他两年的自行车,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过,嗖一声“飞”出了家门。

  这天是本学期上课的最后一天,陈吉照例从北边的家出发,骑车经过学校,来到南边的谢斌家。谢斌是陈吉从小一起长大的同班同学,两个孩子都在宁波江北区妙山中学读初二。

  6点,陈吉准时出现在谢斌的家门口,敲了敲门。陈吉知道,还要等大约5分钟门才会打开。谢斌因为身患重症肌无力,双脚已经没有力气,行动起来非常吃力,只能靠双手扶着家具勉强站起来开门。

  “来,上来吧!”见到谢斌开门出来,陈吉利索地将他背起。走到自行车前,他先放下谢斌让他暂时靠着车柄,然后迅速背上自己的书包,再把谢斌的书包放到后座上,再一手支着自行车,另一手用力抱起谢斌让他坐在车前杠上。就这样,陈吉用自行车推着谢斌,两人有说有笑,一路向学校走去。7点10分,两人准时坐在教室里上早读课。

  妙山中学的学生告诉记者,陈吉每天把谢斌接到学校后,还要把他俩的中饭拿到食堂蒸好,再背谢斌上三楼的教室,每天放学后也是同样背着谢斌下楼,再交给他的母亲。

  早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陈吉就开始每天这样去接谢斌上学。掐指一算,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四个春秋了。

  “我们玩得好所以要背他”

  “为什么想到要背谢斌啊?”

  “因为我们玩得好,他老是摔倒,我不忍心。”

  “你每天都来接谢斌,累不累啊?”

  “不累!”陈吉立刻腼腆起来。一旁的谢斌害羞地低着头。虽比谢斌小半岁,陈吉却比谢斌高出一个头。

  8岁那年,谢斌还在上小学,一次春游中,老师发现了谢斌的异样。“学校打电话告诉我说,你儿子上不了汽车,两条腿没力气。”谢斌的妈妈谢小利如遭晴天霹雳,她从此走上了带着谢斌求医的道路。从宁波到杭州,再到上海,从精神科到疑难杂症科看了个遍,最后得到的结果只有一个:谢斌患的是基因遗传性重症肌无力,尚无药可医。“医生说,得这个病的几率是万分之一,而我儿子偏偏就这样遇上了。”谢小利说着,眼睛红了。

  谢斌的双腿起先只是间歇性地出现无力,还能自己独立上学。到了五年级,谢斌的健康状况开始恶化,现在已经无法行走。谢小利是位普通工人,与谢斌两人相依为命。为了能够多陪陪谢斌,她特意向工厂申请上夜班,以便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儿子。尽管这样,谢小利一个人还是忙不过来。

  谢斌的好朋友陈吉在这个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接过了接送谢斌上学的担子。

  你背我上学,我帮你学习

  “他们刚升初中时就这样背着来上学了。起初还以为他们是在玩耍打闹,后来才发现陈吉是在帮助困难同学;我们又以为他们是亲戚,后来才发现不是,他们只是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陈吉与谢斌的班主任姚飞对记者说。

  小学毕业升初中的时候,发生了一段小插曲。陈吉和谢斌上了同一所初中,却被分在了两个不同的班级。陈吉为此非常苦恼,为了和好伙伴在一起,内向的他壮着胆子开口向老师提出想和谢斌同班的要求。考虑到陈吉可以在生活上帮助谢斌,学校破例给陈吉换了班级,还给他们安排了一前一后的座位。

  哥俩从此更是形影不离。读书的时候在一起玩,周末休息的时候,陈吉就到谢斌家跟他一起做作业。他们俩共同的爱好是下象棋。“下象棋还是陈吉比我下得好。”谢斌朝陈吉投去钦佩的眼光,“我的科学最好,他的数学最好。”

  “我不懂的都问阿谢!”陈吉马上接了话。“阿谢”是他对谢斌的昵称。

  班主任告诉记者,陈吉和谢斌从来没有迟到或旷课,两个学生都很乖。在班级里,陈吉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而谢斌能排到年级前20名,上月他还在区里举行的通讯赛中获得二等奖。

  但是,谢斌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平时在教室里,因为行动不便,谢斌不爱喝水,怕麻烦别人背他上洗手间。就在上个月,谢斌还向他的妈妈提出想休学。“他说老是靠人家,不想再读下去了。”谢小利告诉记者,谢斌知道自己的病况,有时候会很灰心。但她希望谢斌能继续上学,至少把初三读完。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