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风吹草动都不放过 美上千智库时刻紧盯中国军事(图)

  美上千智库紧盯中国军事

  为“中国威胁”添油加醋 对白宫决策影响很大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行90周年庆典

  日前,美智库传统基金会召开研讨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季尔在会上鼓吹,美应立即部署太空军,以应对中国“挑衅行为”。此外,不少美国智库的学者近日来纷纷发表文章,分析歼-10战机性能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新态势。分析人士指出,透过这一现象可看出,美智库时刻紧盯中国军事,风吹草动都不放过。

  重点关注:中国军事6大领域

  据统计,美现有1600多个智库。
这些智库中,小的只有几个职员,大的拥有100多个研究人员,甚至上千人。美所有智库都研究中国,内容很广泛,但最热门的还是军事。美智库对中国军事研究主要集中在六个领域。

  中国军事战略

  中国国防政策、安全观、核战略、决策机制等,都是他们关注的热点。

  台海军事形势

  几乎所有美智库都研究台海军事,并希望提出独到观点。兰德公司曾提出,美应反对台湾“独立”,但如果大陆主动攻击台湾,应立即向台提供军事援助。

  中国军事科技

  解放军科技水平及武器装备,一直是美智库穷追不舍的内容。2001年,兰德公司发表《中国商业技术在军事方面的潜能》报告,认为“即使中国军方的科技能力在2020年前不会赶上美国,但仍然能够生产相当现代化的武器系统。”而美政府智库——“美国科学家联盟”一直紧盯我国歼-10的研发和部署情况,并将歼-10与台军的主力战机进行对比。

  南中国海问题

  美智库认为,南海是除台湾海峡外,解放军最可能用兵的地方,因而也加强了相关研究。

  中国军费开支

  美许多智库渲染“中国军费不透明”。

  军种发展战略

  中国海、陆、空军及二炮部队发展,也是美智库关注的热点。最新的例子是,去年12月詹姆斯通基金会发表专文,分析有关我军加强二炮部队武器现代化、军事指导原则及训练的进展。文章说,解放军近几年来大量增加短、中程导弹数量及精确度,特别是二炮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逐步增强传统武器攻击能力,以及提高战略核导弹的生存能力,中国军力对亚太地区及美军的威胁与日俱增。

  此外,中国军购及军售、对外军事交往、军事决策机制、太空力量等,也都是美智库研究范畴。

  5种渠道:影响美对华军事政策

  美对华军事政策,很大部分是出自智库思想。据分析,智库通过5种渠道发挥影响。

  智库专家在政府供职

  小布什政府可以说是“智库集体”,比如副总统切尼、国务卿赖斯、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是智库出身。智库专家一旦变成政客,也就掌握了对华军事政策决策权。

  与政府部门“套近乎”

  许多智库建有公共关系联络办公室,专司与政府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美国防部、中情局等部门,常派官员去智库做在职研究员,与智库专家一起搞研究。

  与国会加强联系

  为强化与国会的联系,智库纷纷邀请国会领袖到智库作报告,参加研讨会,以创造各种接触机会。

  出版书刊或提交报告

  针对中国军事,出版专著或提出研究报告,是智库影响政府决策的常见形式。美主要智库每年都要出版大量专著、期刊、研究报告,很多期刊更是政府官员的必读刊物。近年,他们更是频频发表中国军事研究报告,都曾对美对华军事政策产生影响。

  舆论影响

  通过电视、电影、报刊等媒体,发表对中国军事的看法,影响政府决策。(特约记者 于洋)

  新闻延伸:不少智库拿过台当局的钱

  美智库都宣称立场“中立”,但其实多数智库带有明显政治倾向。如企业研究所、传统基金会等保守智库,向来以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著称。而那些有历史底蕴的智库,如兰德公司、布鲁金斯学会等,观点则相对客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涉及中国军事研究上,保守派思想略占上风。在美国主要报刊的采用率,保守派思想约是自由派的两倍。之所以这样,与智库“意识形态挂帅”的冷战思维有关,也与台当局“公关”活动有关。多年来,台当局为了争取支持,对美智库频繁进行金钱收买,很多智库都得到过台当局资助。

  分析人士指出,大陆针对这一现象,一方面应积极关注美智库研究成果,以及时掌握美政府政策动向;另一方面,也应加强与美智库的交流合作,减少由于沟通不畅所造成的误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