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海瑞在1966

  海瑞在1966

  □本报记者 张 英

  1949年以前,马连良在传统戏《五彩舆》里演过海瑞。1958年,他亲自重排了这出戏,更名为《大红袍》,讲的是时任淳安知县的海瑞给严嵩拜寿,忤逆严世藩,被贬降职的故事。

在传统京剧里,关于海瑞的戏只有这一出,马连良一直很遗憾。

  1959年4月2日至5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八届七中全会,那次会议上,许多代表谈到“大跃进”过程中工农业指标过高,可是不敢讲真话、提意见。毛泽东号召大家要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学习海瑞精神,敢于批评嘉靖皇帝。看了湖南花鼓戏《生死牌》之后,毛泽东又发表了海瑞刚正不阿、直言敢谏的讲话。

  几天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在上海约见了上海京剧院院长周信芳和上海文化局戏剧处处长刘厚生。见面时,周扬建议周信芳编演一出以海瑞为主角的京剧,鼓励大家敢于说真话。

  另外一位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乔木从上海回到北京,请吴晗来到自己家里,向他介绍了会议情况,传达毛泽东提倡学习海瑞精神的指示,请他给人民日报写一篇介绍海瑞的文章。

  不久,吴晗写的《海瑞骂皇帝》以刘勉之的笔名发表在6月16日的《人民日报》上。9月21日,《人民日报》再次发表了吴晗写的《论海瑞》。

  周扬的建议很快得到了上海方面的支持。上海京剧院成立创作组,多位专家参加讨论,以周扬送给周信芳的《海刚峰奇案》、《丘海二公合集》和其他海瑞史料为依据,采用传说和传统戏曲剧目中现成的形象,由许思言执笔撰写剧本。

  不到一个月,剧本提纲搞了3个。第一个在传统海瑞戏的基础上加工,所受局限较大;第二个写海瑞受恩于徐阶,大公无私对徐之子的不法行为绳之以法;第三个按照领导指示,以海瑞上本“直言天下第一事”为中心事件,描写海瑞冒死直言诤谏,突出他的“五不怕”精神。

  最后,许思言根据第三个提纲写出了初稿。当时的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石西民、《文汇报》负责人陈虞孙等人在初稿基础上提了一些修改意见,要求把海瑞的形象塑造得更突出一些,海瑞的忠心与皇帝的昏庸可表现得更尖锐一些。后来,周信芳与许思言对初稿进行了推敲修改。

  同年8月,《海瑞上疏》剧本二稿在青岛完成,并投入排演。上海京剧院调集了强大的演出阵容:周信芳出任导演并扮演主角海瑞,金素雯饰演海夫人,李桐森饰演嘉靖皇帝,纪玉良、童祥苓等著名演员担任其他角色。

  经当时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同意,《海瑞上疏》为上海市庆祝建国10周年展览演出拉开了帷幕,1959年9月30日,上海京剧院的大型新编历史剧《海瑞上疏》在天蟾舞台首演。年逾花甲的周信芳以其独特的麒派风采和麒艺魅力倾倒了观众,引起轰动。

  《海瑞上疏》公演不久,剧本便在《上海戏剧》上公开发表,并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后来这个戏到北京演出,陈毅、周扬等人观看了演出,都给予了肯定。上海与北京的报刊纷纷发表评论,分析了《海瑞上疏》思想与艺术方面的成就,称赞该剧的创作与演出。

  在这一年冬天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看了吴晗文章的马连良遇到了吴晗,两人谈起海瑞。马连良约吴晗写一个关于海瑞的新京剧,吴晗答应试试看,并很快写出了《海瑞》剧本初稿,送给了马连良。

  这出戏主要写海瑞上任应天府巡抚,察访民情时得知告老还乡的太师徐阶霸占了洪阿兰家的民田,并纵子徐瑛行凶,强抢了洪阿兰的女儿赵小兰。海瑞秉公而断,判徐瑛死刑,徐阶退田。徐阶买通朝官,诬告海瑞鱼肉乡里,罢了海瑞的官职。海瑞在交印之前毅然处死徐瑛,为民除害。

  马连良在这个剧本的基础上作了一些修改,次年夏天投入彩排。王雁担任导演,马连良饰演海瑞,裘盛戎饰徐阶,李多奎饰海瑞母亲,李毓芳饰海夫人,周和桐饰戴凤翔,郭元祥饰徐瑛。在公演前,吴晗根据彩排时专家、学者的意见,二度修改剧本时,把一稿原来海瑞被罢官后百姓为他饯行的结尾改成了罢官作为戏的结尾,剧名也因此改成《海瑞罢官》。

  1960年底,《海瑞罢官》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礼堂正式公演。戏中的海瑞已经54岁,官至应天巡抚,年岁相仿的马连良在表演中突出他的稳练沉着,又加进了从容不迫、豪迈果敢的特征,注意刻画海瑞复杂的思想活动。演出非常成功,好评如潮。

  虽然《海瑞上疏》与《海瑞罢官》都是出于现实政治需要而诞生的,但因为周信芳、马连良在表演艺术最成熟时期的出演,这两个海瑞形象成为当时京剧舞台上最具光彩的形象。

  因为政治风云变幻,1965年11月10日,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在上海《文汇报》发表,认为《海瑞罢官》“不是芬芳的香花而是一株毒草”。文章指责作者塑造“假海瑞”目的是宣扬“地主资产阶级国家观”、“阶级调和论”、“美化作为地主阶级专政工具的清官和法律”。剧中写了“退田”,就是要人民公社向地主退田,就是搞复辟,刮单干风;剧中写了“平冤狱”,就是要为地主、资产阶级翻案;剧中歌颂海瑞刚直不阿,就是反对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这篇文章一出,一场批判《海瑞罢官》的运动随之而起。

  1965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杭州同陈伯达等人谈话,在肯定姚文元文章的同时指出:没有打中要害。他说:“《海瑞罢官》的要害问题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由此,批判《海瑞罢官》的运动升温,从学术问题转向政治问题,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就此拉开了序幕。

  在批判《海瑞罢官》的同时,《海瑞上疏》也不能幸免。1966年2月、5月,《解放日报》上先后抛出丁学雷的《〈海瑞上疏〉为谁效劳?》和方泽生的《〈海瑞上疏〉必须继续批判》两篇文章,公开批评周扬、周信芳,说“《海瑞上疏》和《海瑞罢官》是一根藤上结的两个瓜”,说戏中海瑞抬了棺材上台是对无产阶级的诅咒和示威,《海瑞上疏》就是配合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向党向社会主义疯狂进攻。

  “文革”中,吴晗、周信芳、马连良等人被打成黑帮、反革命投进监狱,含冤去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周信芳与马连良分别得到平反昭雪。《海瑞罢官》、《海瑞上疏》被北京京剧院和上海京剧院重新搬上舞台上,但周信芳与马连良已经不在了。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瑞 | 马连良 | 周信芳 | 吴晗 | 周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