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时节议“火车票实名制”

  2月6日的《京华时报》报道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说到春运问题时透露,售票实名制会给铁路增加繁重的工作量,也会给旅客带来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许多麻烦,我国在人员、设备、设施方面都还不具备实行实名制的条件。

  有意思的是,今年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票销售则高调抛出“实名制”。《东南快报》2月6日报道称,他们要求每一个购票者出示身份证复印件,而且一人最多只能买2张票。那么,这个“实名制”又“实”出了什么结果呢?

  结果有点令人啼笑皆非。不仅未能有效防止票贩子,却给购票者带来极大的不便,比如一家三口回家得排两次队买票,购票速度大为降低等等。这样的结果,似乎佐证了我国还不具备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条件,也很让人对“火车票实名制”失去信心,见困难而却步。

  当然,细心的人发现,厦门的这个“实名制”其实并非真正的实名制,而是叫“登记实名制”。这一“登记”,就只带来麻烦而未能带来便利。而真正的实名制,应当是在火车票上打上乘车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信息。至于谁来买票、买多少张都没问题,但由于在检票环节要核验乘车人与车票的一一对应关系,因而就能够从根本上杜绝票贩子问题。目前飞机票就采取的这种方式。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确会给铁路部门增加麻烦和工作量。这个增加的工作量主要表现在:其一,购票环节,要在每张票上打上乘车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信息。其二,在检票环节,要对这个信息进行核实。麻烦则在于,要对售票系统进行修改,以便能输入上述信息。

  不过,仔细分析发现,购票环节的工作量其实能够有效分解到各个售票点,检票环节只是让核验代替了原来的打孔。当然,对售票系统的修改,虽然技术上不是什么问题,但至少这是需要成本的。比如修改软件系统需要一些资金,要求各售票点统一更新系统也似乎是一件麻烦事儿,等等。

  但,这些麻烦和成本,却有可能换来较大的收益:可以顺应老百姓的要求,可以顺应发展的趋势,可以有效根治票贩子,老百姓不会被票贩子宰一刀,铁路有关部门也不会每年为打击票贩子而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春运会更加和谐等等。这样的效果,想必也一定是铁路部门想要的。

  平心而论,铁路部门为每年的春运没少操心。他们不仅要确保春运安全,还要促进春运和谐。面对21亿多人次的空前的春运量,任何简单的对春运服务不周的指责,都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就在今年,铁道部顺应民意,决定火车票价不再上浮。同时,他们更在挖掘运输潜力、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这些都是老百姓有目共睹的。

  当然,也正是老百姓相信铁路部门在努力实现和维护着百姓利益,相信他们在不断改善服务、努力让春运期间的人们走得顺心、舒心、安心,相信他们有勇气面对并解决困难,相信他们有气度接受来自百姓的批评和建议,因而老百姓也总是会从良好愿望和自身实际出发,对春运期间的不如意就会有抱怨,对改进服务就有更多的要求和期待。而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顺应民意,尽可能让旅客满意,也必能获得百姓心底里的支持。

  由此看来,我们是否应当朝着“火车票实名制”这个方向努力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