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科学发展 又好又快:学习党代会报告体会

  施轩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

  科学发展,使今天的哈尔滨呈现勃勃生机。

  杜宇新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以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为主题,通篇贯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始终高扬以人为本的精神主旨,展现了发展理念的跃迁、发展思路的创新、发展能力的提升,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为哈尔滨实现全面振兴点亮了航标灯。

  一、发展理念跃迁: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标志着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发展理念跃迁,是发展观念的跨越,是发展视野的拓展。《报告》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完整内涵,遵循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实现了发展理念的重大飞跃,标志着市委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对科学发展新要求的深刻认识和积极回应,开拓了科学发展的宽广视野

  视野,是包纳寰宇的开阔广大,是穿越时空的深邃洞察。站在理论与实践的制高点上,才能高瞻远瞩、大局在胸。通览《报告》,字里行间体现出对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的深刻认识和积极回应,显示出对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战略决策的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开拓了科学发展的宽广视野。遵循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报告》“牢牢把握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变化”,深深蕴涵着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无论是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奋斗目标的科学阐发,还是“三个转变”的发展思路、“三个适宜”的城市目标;无论是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还是发展方向的功能指认、全面振兴的工作任务,都饱含注重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效益的浓重之笔,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与立足市情实际的融会贯通。这样的发展,才是目标清晰、目的明确、动力持久、活力无穷的发展,才是形式与内容、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高度统一的又好又快发展。彰显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更加突出人的发展主体地位。《报告》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建设城市”,将发展与人、发展手段与发展目的辩证统一起来。在工作要求上,把“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基本要求;在价值追求上,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城市人文化、人本化和人性化发展指向。这是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各类生产要素潜力的根本途径,有利于开阔人文视野,张扬主体精神,激活动力本源,把人的发展推向新的认知境界。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加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人类社会在嬗变中形成的社会结构,是一定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统一体。《报告》“更加强调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相协调”。这是对发展内涵的丰富和外延的拓展,体现了对发展特点及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纵览发展观历史演进,从“经济增长论”到“强调社会变革的发展观”,从“增长极限论”到“综合发展观”,从“可持续发展观”到“科学发展观”,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日益凸显。辩证唯物主义强调,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经济发展同样如此,必须高度关注由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多种因素组成的复合系统。《报告》把经济放在与政治、文化和社会相协调中去把握,突破了传统的发展思维方式,赋予发展以新的时代含义,显示了对发展理念的真理认识。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深刻分析和准确把握,树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坐标

  坐标,是纵横时空的方位指认,是基点路向的辨析衡量。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发展潮流,才能在应对大势中正确引航。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看似简单的词序变化,实则抓住了发展的根本。《报告》直面发展机遇与挑战,应答时代呼唤与要求,牢牢把握发展新趋向,树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坐标。适应新一轮经济高速增长周期的要求,既要经济发展的效益好,又让群众从中得到的实惠多。《报告》把哈尔滨市放在全国经济发展宏大背景下审视打量,要求“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纵观发展大势,我国经济仍处在上升通道继续延伸的周期。经验证明,越是在经济发展的快速期,越要深切关注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报告》不囿于对经济快速增长的单一期许,而是把发展结果是否真正惠及群众纳入视野,强调谋划未来五年发展“首先必须解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这一根本问题”。这就阐明了发展的人文取向,即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利益”。《报告》既看到经济新发展,又看到群众新要求,提出“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体现了通过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懈追求。针对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突出问题,既强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又注重发展中的平衡协调。均衡增长才能稳定增长,协调发展才是健康发展。“今后五年,是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关键,意味着经济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迎来一个重要关口。《报告》指出,长期制约哈尔滨市发展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总量不大,竞争优势不强,城乡发展不够协调,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压力较大。面对越来越复杂的诸多问题,不仅要有清醒头脑和清晰思路,更需要变革的勇气和调控的艺术。必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在区域协调中统筹城乡发展,在配套改革中全方位推进,主动引导社会预期,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平衡协调发展。围绕突破环境资源“瓶颈”,既推进经济发展,又重视发展中的资源与环境代价问题。资源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报告》要求“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使“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协调推进”。这是依据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又好又快发展的积极践行。当代资源与环境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只关注物质财富的增长,忽略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的代价。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和规模不断扩大,资源供给和环境容量已无法满足外延式经济增长模式。必须按照《报告》“节能降耗”的要求,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明显降低,强化对水资源、森林、草原、湿地、耕地等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并重,环境与发展“双赢”。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对市情的清醒认识和科学判断,表明了决策重心的重大转移

  立足市情、把握现实,才能科学运筹、引领发展。《报告》提出的“又好又快发展”不是抽象概念,而是遵循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调整重心作出的科学决策。在发展取向上,着眼哈尔滨市工业化转型、城镇化加速和市场化完善的新时期,把“好”字放在优先位置。《报告》指出,“当前,哈尔滨市正处在工业化转型、城镇化加速和市场化完善的新时期”,“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同时“体制机制创新的任务更加艰巨,环境资源与发展的矛盾更显突出”。在这种情况下,让经济发展得更“好”是面临的首要问题。适应工业化转型,就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兴工业化道路;推动城镇化加速,就要让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乡村文化向城市文化发展,社会从业人员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促进市场化完善,就要实现竞争性的要素市场与商品市场的统一畅通,由市场配置生产要素资源,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在要素市场发挥作用,并由市场价格引导要素流动。在此基础上,使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建设协调发展,二元结构明显改善,现代化大都市功能和集聚辐射力显著增强。在战略部署上,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这一重大任务,把“好”字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报告》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融入实现全面振兴的五项主要任务中,在“着力转变增长方式”上,强调以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带动增长方式转变;在新农村建设上,强调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在“大力提升城市功能”上,强调坚持用科学理念搞好城市规划、用市场机制加快城市建设、用先进方式强化城市管理;在“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上,强调把增强发展活力作为实现全面振兴的根本动力;在“着力改善民生”上,强调正确处理各种矛盾、统筹各方利益关系。按照《报告》的要求把“好”字体现在经济发展全过程,定能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在保障措施上,面对深刻变化的社会现实,把“好”字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面对深刻变化的社会现实,《报告》把稳健务实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体现到各项保障措施上:围绕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环节,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针对社会结构转型的薄弱环节,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着眼利益格局调整的重点环节,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支出方式,充分体现社会性支出的公平性,保障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权益。这必将为完善科学发展政策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发展思路创新:坚持“好中求快”,实现“三个转变”,标志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达到了新高度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必须创新发展思路。《报告》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提出“必须坚持好中求快,在转变增长方式上狠下功夫”,从经济增长模式、增长动力和城市发展目标等三方面实现转变。新的发展思路,标志着市委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达到了新高度。

  选准突破口:增长模式从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

  经济增长模式作为生产要素的分配、投入、组合的使用方式,决定着生产力系统的整体效能和发展状况。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既是解决资源耗费大、环境污染重和经济效益低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源。从哈尔滨市情况看,虽然发展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但资源消耗高、资本周转慢、损失浪费大、经济效率低等问题不时向我们亮出黄牌。何况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资源消费强度较高,如不能很好解决上述问题,经济快速增长难以为继。因此,《报告》提出“推动增长模式从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转变为高效、节约、清洁、安全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理念、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精神。

  把握中心环节:增长动力从依赖量的增加转变为注重质的提高

  经济增长以什么为主要动力,决定哈尔滨市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能否实现长足而强劲的发展。《报告》提出,“增长动力从主要依赖资源投入和量的增加,转变为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和质的提高”,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这是发展思路的又一创新,是符合市情实际的战略选择。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当生产扩大到一定规模时,经济质量、效率若没有随之提高,长期平均成本就会增加,导致规模收益递减。尤其是当经济增长遇到某些资源“瓶颈”限制时,会使资源配置非优化,资源大量浪费,导致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减缓。从经济增长的历史看,一国以要素大量投入所实现的经济增长,一般不超过20年就会受到要素收益递减规律的制约。从我国的实际看,要素收益递减、瓶颈限制、环境污染等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障碍。可见,转变增长动力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需要,靠外在力的投资拉动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不仅如此,转变增长动力也是实现“赶超”的需要。处在加速追赶状态的哈尔滨,要追、要赶、要超,尤其要靠内生力。只有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好中求快,发展才能稳健、才会长久、才有效益。否则便是舍本逐末,欲速不达。《报告》把发展焦点从数量转向质量,把策略调整的注意力集中于经济增长成果的质量、效益,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表明了改变增长动力、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坚定决心。

  坚持协调发展:城市发展目标从偏重经济功能转变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并重

  城市功能是指城市在国家或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以及由于这种作用的发挥而在一定区域内产生的效能。在传统的城市功能中,经济利益占主导地位,城市的作用是集聚社会财富,城市发展目标主要是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心主要指向经济竞争。21世纪,承担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管理多重职能的城市更加注重社会功能的开发,将城市视为人类社会发展的载体,而不是生存竞争的场所。相应地,城市发展重心转向社会,重点解决城市发展的制度问题,弥补或者防止社会分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历史经验表明,城市功能过于单调不利于城市健康发展;城市发展目标过于偏重经济将造成畸型发展。何况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总量增加并不能自然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基于此,《报告》提出“城市发展目标从过去偏重经济功能,转变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全面发展的需要”,并将“四位一体”协调发展贯穿全篇,强调:在总体要求上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相协调;在发展目标上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充满活力、环境优美宜人、社会和谐进步;在任务部署上提出城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发展。从全面振兴的全视角对城市未来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坚持“四位一体”,整体推进,符合现代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

  三、发展能力提升:注重统筹协调,致力全面振兴,表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达到了新水平

  实现哈尔滨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提升发展能力。《报告》注重统筹协调,破解难点,抓住重点,聚焦热点,激活支点,指明致力全面振兴的路径选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体系,表明市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达到了新水平。

  破解难点:提升经济竞争力,推进老工业基地向现代产业基地的新跨越

  竞争力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保持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哈尔滨城市竞争力,对推进老工业基地向现代产业基地新跨越意义深远。竞争力的本质在于经济增长后劲。《报告》把握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难点,提出通过“三依靠”提升竞争力。依靠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综合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与全国同类城市相比位次靠前,具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的能力还比较薄弱。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报告》强调,要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三个层面实现重大突破,在重点领域突破、重点产业做强、重点企业培育、重点技术储备等四个层面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形成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技术支撑和动力源泉。依靠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环节。按照社会化大生产要求调整产业组织方式,推进专业化分工,可以在不增加资源投入的条件下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为此,《报告》明确提出“三个集中”、“三个效应”的战略要求,即“积极推进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资本向重点企业集中,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整合放大规模效应、集群效应和品牌效应”。《报告》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任务进行部署,找到了哈尔滨市产业发展的突出矛盾,抓住了转变增长方式的核心问题。依靠节能降耗———提升竞争力的根本。发展循环经济,是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有效途径。哈尔滨市能源消耗比例偏高,仅工业生产所消耗的能源就占全市能源消耗总量的70%。发展循环经济已是当务之急。《报告》把节能降耗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提出完善资源利用政策,健全资源节约机制;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提升竞争力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提出着力建设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循环经济园区等示范工程,推动循环经济在重点行业、领域实现突破。这是对以往结构调整思路的超越,也是对根本变革经济发展模式的明确要求。

  抓住重点:提升统筹城乡发展能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统筹城乡发展既是加快全面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要求。《报告》针对哈尔滨市大城市、大农村特点,以及“城乡发展不够协调,农业基础相对薄弱,农民持续增收困难较大,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问题,把“城乡统筹发展,初步形成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城乡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作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同时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出部署,思路更清晰、重点更突出、措施更有力,必将引导新农村建设走上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是战略之举。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发展现代农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总的思路和目标,即“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报告》全面分析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形势,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提出“切实加大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用现代技术和设施装备改造传统农业,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既符合中央持续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又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是关键所在。县域经济是城乡经济的连接点,是城乡联动的关节点。实践证明,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是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有效形式。按照《报告》的要求壮大县域经济,重点是打破城乡产业分割,增强城乡产业关联度,促进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城乡互通,引导城市产业、技术、资本向农村转移扩散,大力发展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加工工业,提升县域产业层次。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保证。农村发展的滞后,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更突出地反映在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方面。《报告》着眼缩小城乡差距,提出“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交通、物流、公用设施服务网络,实现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设施区域共建、城乡联网、设施共享”。从偏重城市发展转向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互动发展,并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必将推动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聚焦热点:提升城市功能,精心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城市

  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其发展水平如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报告》准确把握城市发展规律,要求“用科学理念搞好城市规划,用市场机制加快城市建设,用先进方式强化城市管理”,提出了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宜居城市的新思路。科学规划,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科学规划、高水平设计是城市的财富,也是城市改造与建设的灵魂。《报告》把哈尔滨置于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的位置去规划,置于全国区域经济的大格局中去设计,提出“着力构筑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新区老区结合、江南江北互动、城市乡村一体的空间格局”,通过加强对市域空间开发的统一规划管理,推进城市形态组团化、空间利用集约化,构筑多极化发展新格局。市场运作,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用计划经济观念看城建,看到的是投入,是缺钱;用市场经济眼光看城建,看到的是产业,是回报。《报告》立足于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提出“用市场机制加快城市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的诸多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坚持政府投资、吸引民资与利用外资并重,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推进磨盘山二期供水、西泉眼水库、三环路等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具有便民利民功能的市政公用设施的投入、建设和改造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行路难、乘车难等迫切问题。治保兼顾,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水平,是当代城市发展的战略取向,是城市人性化的重要标志。《报告》以创造优质的生活空间为目标,提出“强化对水资源、森林、草原、湿地、耕地等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通过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促进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观,经济、社会、生态复合系统进入良性循环。提升品位,凸显城市文化特色。城市面貌是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凝聚。《报告》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强调凸显城市文化特色,塑造城市个性,提升城市品位,精心打造“冰雪名都、避暑胜地、音乐名城、金源文化、欧陆风情等核心品牌”,展现哈尔滨这座北方名城开放包容、时尚活力、风貌独特、充满人性的文化形象。改制放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市管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城市的形象、价值和吸引力。《报告》强调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方便群众与城市管理的关系,推进城市管理理念科学化、管理机制长效化、管理作业精细化”。按照主体清晰、权责明确的原则,进一步下放城市管理权限,完善市为主导、区为主体、街道和社区为基础的城市管理体制。所有这些,体现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新理念、新构想,必将推动城市发展跃上新台阶。

  激活支点:增强发展动力,走出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发展振兴的新路子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全面振兴,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报告》提出,“把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根本动力,走出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全面振兴的新路子”,体现了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胆识和气魄。力求“深”,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消除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关键环节。《报告》要求,以转变职能为重点,以建设责任型、服务型、效能型、法治型政府为目标,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市、区县(市)联动的行政审批系统,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体现“广”,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报告》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强调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向规模化、集群化、科技型转变,推动其发展壮大和产业升级,从而使所有制结构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尽快调整。凸显“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体制机制保障。《报告》提出,要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农民创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突出“高”,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活力源于改革,活力来自开放。《报告》提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大力推进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实施“走出去”战略,全面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加快与国内各地区的区域合作步伐,实现优势互补。对外开放的这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意味着哈尔滨市对外开放将在不断增加“含金量”的基础上,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高扬科学发展观旗帜,担负全面振兴的艰巨任务,《报告》绘就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科学发展的进军号角,展现了发展理念的新飞跃、战略谋划的新部署、引领实践的新跨越。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定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拼搏进取,在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开创哈尔滨全面振兴的美好未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