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亚洲最大动物世界工地已瘫痪 原址成一片荒原

  亚洲最大“野生动物世界”流产探因(图)

  工程原计划投资2.5亿 区政府向投资方下最后通牒催建

  核心提示:“很早就听说湾里要建个野生动物世界,但我带着儿子过去打听,却没看见半点动物世界的影子。

”市民吴女士向记者说起她的“离奇”经历时,话语里充满了失望。吴女士要找的“野生动物世界”位于湾里区境内的云湾公路旁,投资商原计划耗资2.5亿元,打造号称“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世界。虽然距工程动工已过去了四年之久,但这个令湾里当地人翘首期盼的动物世界,仍然停留在规划图纸上。

  据了解,该项目早在2003年就已经完成了报批手续,原定于当年国庆节开园迎接游客,但之后由于工程停建,开园计划落空;2005年7月,野生动物世界又响起了推土机的轰鸣声,投资商对外宣称“工程正在加紧筹建中”,预计2006年春季正式开园。如今工程“加紧筹建”了一年多时间,野生动物世界开园仍遥遥无期,仍是一片杂草丛生之地。耗资亿元的野生动物世界为何至今难掀开神秘面纱?工程几经停建的背后有何隐情?对此,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现场: 动物世界原址成一片荒原

  7日下午2时许,记者乘车抵达云湾公路路口。一下车,记者便四处打听“湾里野生动物世界”的建设工地。对于动物世界的选址处,一位面包车司机说“只知道在云湾公路边上,但具体位置不能确定”;记者随后询问几名住在公路边的村民,他们也连连摆手称“有个动物世界,但是不清楚建在哪里”。几经周折后,记者终于在一位知情人士的指引下,来到“野生动物世界”的建设工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动物世界工地上找不到推土机和其他建筑设备的身影,四周也没有悬挂任何有“动物世界”标志的横幅。在这块茫茫的土地上,有的地方已是杂草丛生,显得极为萧条。工地边有座山被拦腰切断,依稀可见挖土机在上面留下的痕迹。站在路边放眼望去,工地上空空荡荡不见一人,种种迹象表明动物世界项目工地已经瘫痪,如果不是附近村民的提醒,记者还误以为这只是一片撂荒的原野。

  工地边港下村的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前几年就听说村子边上要建个野生动物世界,“光动工典礼我就看到过两次。”村民称,投资商举行的庆典十分隆重,现场聚集了不少人,庆典结束后工地上就响起了挖土机的声音。另一位村民则凑过来告诉记者,村里的孩子听说要建动物世界都高兴得手舞足蹈,但几年间工地上停停建建好几次,挖土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轰鸣一阵,把附近的人看得稀里糊涂,“真不知道这动物世界能不能建成”。

  一个带着三岁儿子回娘家探亲的少妇说,她还没出嫁的时候,就听说村子边上要建个很大的野生动物世界,可如今她的儿子都会打酱油了,回娘家时却“连动物世界的大门都看不到。”

  内幕:多次宣称“开园”却不见动静

  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3年,湾里区就成功引进了投资方---北京世纪秦龙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秦龙”),拟投资2.5亿元打造这个野生动物世界,当时还计划按“亚洲最大”的标准动工建设。2003年3月,在完成了报批、立项、注册等一系列前期手续后,该项目正式上马,投资商投入资金对选址处的土地进行平整。随后,投资商通过种种渠道向社会宣称动物园可于2003年国庆节开业,但到了投资商所称的开园期时,附近村民却连动物的园舍都没看到。此后,工程陷入停建期,这种状况持续了两年之久,“湾里野生动物世界”仍是纸上谈兵。

  2005年7月,开园计划在荒原里拖延了两年后,投资商“北京秦龙”又对外宣称工程将重新开工,并预计在2006年春季正式开园。可如今,工地上的机械设备全部不见踪影,原址一片荒芜,开园看上去仍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区旅游局:搁浅原因复杂不便多谈

  当年作为湾里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野生动物世界,为何陷入一再难产的尴尬境地?躺在云湾公路边的烂尾工程还能否开工建设?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找到了湾里区旅游局。

  谈及野生动物世界搁浅一事,该局卢局长显得讳莫如深,但他坦陈野生动物世界开过两次工,目前已经彻底停建,“至于原因就不好多说。”此外,卢局长以“不方便”为由拒绝再透露其他与此相关的细节。

  但记者还是通过旅游部门的知情者了解到,“北京秦龙”停建野生动物世界项目,可能是投资商忙于其他投资事务而无暇顾及。据称,目前“北京秦龙”在北京八达岭、河北秦皇岛等地均开发了野生动物园,近几年随着湾里土地费用的一涨再涨,投资商面临的投资成本也呈剧增之势,“前期基础设备建设太耗钱,因此工地建设很难开展下去。”知情人士分析说,“北京秦龙”光花在平整土地上的费用就高达几百万,虽然入园的动物可以从其所开发的动物园引进过来,但是假如投资成本暴涨,恐怕投资商还是难以招架。“投资商在外蒙古有个铁矿项目,耗去了一大笔资金,这边的项目就难以顾及。”

  招商部门:投资商再不开工合同恐遭终止

  湾里区旅游局称,近段时间该部门并未同投资商有过实质性的接洽。那么,投资商迟迟不开工又不向当地政府表态,是否会导致野生动物世界项目“胎死腹中”?湾里区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主任胡树新告诉记者,照现在情况来看,投资商并没有完全放弃,但是如果还是一拖再拖不肯开工,该项目就难以再支撑下去。“区政府下了最后通牒”。

  胡树新说,野生动物世界项目从引进到现在已有近五年时间,其间投资商对于西外环工程从其选址处穿越,也曾颇有微词。“他们认为该工程从此穿过后,他们要重新调整项目图纸设计方案,这也是不愿动工的原因之一。”胡称,项目工地停建后,现任区委书记、前任区长对此很重视,先后专程前往北京同投资商接洽,表示出渴望动工兴建的诚意;现任区长一上任,就邀请“北京秦龙”的李总过来把事情谈清楚,2006年,区里还起草了一份文件,大意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投资商已经超过了2年之内必须完工的期限,据此规定政府可以对土地予以回收。”但截至记者采访时,湾里区还没有收到投资商的任何答复。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在8日湾里区招商部门牵头举行的客商恳谈酒会名单上,“北京秦龙”李姓老总的名字并未被列入。由此外界人士猜测,这极有可能是双方合作关系崩裂的一个信号。

  业内人士:搁浅致“三国争霸”大戏难上演

  据悉,随着2003年湾里野生动物世界动工兴建,省城及其周边兴起了一股建设野生动物园的热潮。2004年8月,南昌以北约60公里的江西共青城野生动物园基地项目悄然启动,两个月后的10月20日,南昌市动物园传出将搬迁至朝阳公园,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生态城市动物园的消息。一时间,一场野生动物项目的“三国争霸”大戏看似烽烟四起。

  但如今云湾公路边的野生动物世界却“只闻其声不见其面”,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北京秦龙”高层的想法有关。“可能是投资商考虑到建园后的成本回收问题,重庆野生动物世界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其2001年开园营业时,吸引了许多重庆游客,甚至周边的四川、云南、贵州等省的游客也慕名前来,第一年门票收入高达6000万元。但好景不长,此后随着竞争加剧,效益并不乐观。因此可能投资商为稳妥起见,才保持隔岸观火的姿态。”业内人士说,“北京秦龙”在其他地方也有野生动物项目,使得其在动物资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单动物成本一项,就可为其节约七八千万。”不过业内人士也乐观估计,若湾里野生动物世界能通过续建,参与到“动物大战”上来,其很有可能在竞争中占据强势。

  业内人士戏称,湾里野生动物世界项目搁浅的消息传出后,其他两家动物园顿时走出虚惊,长舒了一口气。

  “北京秦龙”:具体事情请问当地

  2月7日下午5时许,记者拨通了010-665123XX,与“北京秦龙”一位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记者问:“你们在南昌湾里区投资了野生动物园项目,对吗?”“对”,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工作人员回答。当记者问及为何这么多年还不见动静,工程会不会续建时,该工作人员似乎不愿回答,但很客气地说道:“这个事怎么问我们呢?你们应该找当地了解情况呀。”“你们是投资商,此事与你们有关,当然得问你们公司啦。”记者反问。

  “就是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你问当地不就清楚了吗?”女工作人员又将“皮球”踢给了记者,随后匆匆挂断了电话。

  而来自网上的消息显示,在项目“搁浅”两年后,“北京秦龙”李总在2005年春季时曾抵昌,与南昌市相关人士接触,表示会抓紧时间施工,尽快把湾里野生动物世界展现在洪城市民面前。相关部门因此发布消息,野生动物世界于2006年春季开园,但时隔至今,2007年也已立春,该项目仍如“空中楼阁”。

  来自湾里区当地政府一种版本的说法是,如果投资商还不找到相关部门洽谈,此项目有可能永久搁浅,“征用的土地以后用来做什么,目前还很难说。”有关人士还表示,野生动物世界建设项目,对湾里区的旅游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希望投资商能够续建,“但是,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文/图 金路遥 记者杜金存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龙 | 胡树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