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汽车客运:“无利可图”影响春运合理分流?

  2007年春运票价不上浮的规定,让准备回家过年的人们感到些许轻松,但能否顺利买到车票的老问题,又让回乡者的心情变得沉重。

  从一月底开始,购买火车票的人就排起了长队,一些班次的节前车票甚至已经销售一空。

在火车票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汽车客运能否实现合理分流?

  长途车的供票情况并不乐观

  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站长张永斌说,由于票价不上浮,选择客运的乘客将会大大增加。2006年春运40天中,平均每天有900个班次,输送乘客83万多人次。今年已经增加了班次,目前平均每天有1150个班次,日输送乘客2万人次,特殊情况下达到5万人次,预计今年春运总量将突破100万人次。

  相比之下,长途车的供票情况并不乐观。上海到四川、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广西的长途客车车次相对较少,并且一天只有一班,已出现车票紧张的迹象,比如上海到重庆的车票已经告急。由于路程长达2090公里,双方的协调比较困难,途经山区地形复杂,对驾驶员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增加的班次有限。

  高票价成汽运分流“瓶颈”

  火车票与汽车票之间巨大的价差是诸多农民工放弃坐汽车,排上几天几夜的队买火车票的首要原因。

  从安徽到沪打工的小柳说,上海到阜阳的火车票硬座才46元,汽车票要163元,高出几倍。就算是一些车况差些的“站外”汽车(不进站售票),可打些折扣,但低于100元也买不到票。小柳说,实在因为买不到火车票,他才来汽车站看看,有没有低价票。

  民工们不愿坐长途汽车,学生们更不想为相对昂贵的汽车票“埋单”。上海交通大学的张同学是四川人,为买返乡票在火车站售票处已经排了3个小时。他说,坐火车回家全票271元,学生买火车票可以打五折,长途汽车虽然是卧铺,但票价要422元,不能享受折扣,所以等候再久还是想买火车票。

  在警察身边,“黄牛”还“旁若无人”地与旅客搭讪

  最近几天,在上海市长途汽车客运总站周围,不少旅客遭遇了“黄牛”的“重重堵截”。在前往售票厅的路上、售票大厅门口以及一楼售票厅内,均有不少“黄牛”向来往旅客兜售车票。笔者在现场数了数,1小时之内,前来搭讪的票贩子就达10人之多。

  在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一黑衣青年一见到背着行李的旅客赶往汽车客运总站,就忙追问:“您去哪?我手里有票,比‘里面’便宜。”

  在售票大厅,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设立了客运总站警务站。本以为在警察“身边”,“黄牛”会“绝迹”。结果出乎意料,厅内的“黄牛”不少,还“旁若无人”地与旅客搭讪。

  上海市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站长室的工作人员说,随着春运高峰的临近,今年的“黄牛”可能比往年更多。

  “无利可图”将导致今年的加班车要比去年少

  由于今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原本担心春运期间涨价而提前返乡的旅客,有可能在上海多呆一些日子再买票;另外,一些往年因为经济原因而不回家过年的旅客,看到车票价格不上浮后准备回家。这些因素将有可能导致春节前几天出现更大规模的客运高峰。

  据了解,目前上海有1/3的客运公司是私营的。平时,一辆班车一个来回实载率只有50%,只有在春运高峰的时候,实载率较高。一位运输业人士表示:“今年春运不涨价,我们的盈利肯定要降下来,有的公司可能还会亏损。”他预计,“无利可图”将导致今年的加班车要比去年少。

  (贾远琨、孔徙)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