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跑道变公园 仓库改住宅

  白云新城核心区控规出台,旧白云机场原址将建成广州城市副中心

  跑道变公园 仓库改住宅

  旧机场跑道保留改造,形成一条80米宽的中央带形公园贯穿整个核心区,民航的仓库、维修用地均作为住宅用地进行规划。

昨日,市规划局发布了白云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总面积4.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万人的白云新城,将在旧白云机场原址上建成广州市城市副中心,形成南北两大功能片区:北部为以白云新城为核心的综合功能区,南部为包括机场居住区和商业中心为主的城市副中心区。

  规划居住人口1万人

  据介绍,白云新城核心区规划设计范围为旧机场工作区与配套区用地,东至机场跑道地界,南至机场快速路与广园路交叉口,西北邻机场跑道西侧,西南至机场快速路,北至机场跑道北端,规划总面积2.79平方公里。同时考虑到规划整体性,研究范围将向北扩大到黄石路,东面扩大至白云山麓白云大道,向南至新体育馆南侧止,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

  白云新城核心区规划居住人口规模为1万人,规划就业人口规模将达到约8.5万人。

  依据控规要求,白云新城核心区将建成一个融合自然山水、交通便捷、繁荣高效的新城中心区。白云新城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在对机场旧址进行改造利用的基础上,白云新城将建设成为广州市城市副中心。通过发展现代化的商贸业提升白云新城已形成的市场结构,并通过城市重要会议、文体设施建设,营造与白云山共生共融的城市客厅,展现该地区“现代国际新城,生态山水新城,个性文化新城”的城市形象。

  划分南北两大功能区

  白云新城将贯彻“一主两辅”的空间结构。“一主”,指对旧机场跑道的空间保留改造,形成一条80米宽的中央带形公园贯穿整个核心区的主轴,在此轴线上由北向南串联各个功能片区;“两辅”,指本区与白云山形成的两条东西向景观轴线,一条位于广州新体育馆南侧、中心绿化广场与白云山形成的轴线,另一条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与白云山和西侧的公园之间的景观轴线。

  同时,白云新城将形成南北两大功能片区。新城北部为集会议、文化、商贸为一体的市级功能片区,主要包括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以及为其配套发展的酒店、文化、商贸等设施;新城南部则为集商业零售、文化体育、商贸流通、办公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综合片区。主要包括大型商业购物广场、文化体育中心、办公、商贸发展区等。

  主干道接入机场快速

  据介绍,规划区内主要的干道向西可接入机场快速路,向东可接入白云大道,机场快速和白云大道再与城区其他快速干道连接,形成便捷的干道网络系统,使区内新增的交通量能够较好的疏解,避免交通量向广园路和机场快速交会处集中。

  整个白云新城核心区的规划路网将采取网格状的布局方式,干道网形成“四纵九横”的结构:“四纵”包括纵一路、机场西路、机场东路、白云大道;“九横”包括黄石路、横一路、横二路、白云二线、横三路、横四路、白云一线、横五路、机场快速路。

  1.商业

  2.标志性公共建筑

  3.白云山入口

  4.五星级酒店

  5.跑道公园

  6.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7.鸣泉居

  8.壁球馆

  9.棋院

  10.武术馆

  11.图书馆

  12.文化宫

  13.市民广场

  14.标志性办公楼

  15.商贸办公楼

  16.商贸办公建筑

  17.机场小区

  18.商贸办公区

  19.大型专业市场

  20.新体育馆

  21.东方明珠小区

  22.原候机楼改建商业区

  23.广州市档案馆

  24.广东省画院

  25.广州汽车集团

  26.三元里音像城

  27.地铁站(远景站)

  28.地铁站(新体育馆站)

  29.地铁站(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站)

  30.地铁站(江夏站)

  四纵九横道路网

  四纵

  纵一路 机场西路 机场东路 白云大道

  九横

  黄石路 横一路 横二路 白云二线

  横三路 横四路 白云一线 横五路

  机场快速路

  各区功能

  新城南部

  集商业零售、文化体育、商贸流通、办公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综合片区

  ◎商业购物、文化体育和办公核心区

  在规划的横三路以南、白云一线以北、机场快速路以东地区,该区以中央绿化广场为核心,南北景观主轴与一条东西向景观轴线在此相交,也是地铁二号线北延线和十四号线的交会枢纽。将旧白云机场候机厅、航站楼和停车场等设施改造成为大型购物中心区。

  ◎机场居住小区

  位于机场路东侧、白云一线以南、机场西路以西区域,该区目前为机场的配套辅助区,主要为民航的办公、货运仓库、宿舍等用地,规划后除了对居住和办公用地予以保留外,仓库、维修用地均作为住宅用地进行规划。规划居住人口约为1万人。

  ◎商贸办公综合发展区

  包括白云一线以南、除机场居住小区以外的规划区域,在规划的横六路以北的街区,布局商务办公、贸易等设施;在横六路以南,机场快速和机场东路相交的区域,结合周边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开发强度较高的商业商贸设施;在横六路以南结合地铁远景站的建设,布局大型的商贸市场,同时在其中部设置商业文化广场,作为机场跑道轴线的南部起点。

  新城北部

  集会议、文化、展览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

  包括规划的横一路以南、横三路以北五个街区的范围,以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核心,结合周边地区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发展以商贸(兼办公)为主的配套设施,与东侧的会议中心、文化和酒店等设施形成一个综合的发展片区。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西侧,布局一个大型城市公园,面积约为10公顷。机场东路在这一路段下穿,城市公园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在地面形成一个完整的步行区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康殷 通讯员 董福强 冯卫南

  制图/吴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