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公务员绩效考核的现状及对策

  公务员绩效考核或绩效评估是公务员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公务员绩效考核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根据法定权限对公务员完成岗位目标的过程进行考察,对其成绩和贡献作出评价,并根据这种评价对公务员进行管理的一种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职能。

加强和完善公务员绩效考核,对于建设高效廉洁政府、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增强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等,具有重要作用。

  现行公务员绩效考核面临的难点,一是绩效指标不明确。一方面,现行的公务员考核制度中规定的“德、能、勤、绩、廉”五项标准只是原则性规定,缺乏对各个职位责、权、利的科学系统分析,部门之间、被考核者之间缺乏可比性,质量得不到保证。另一方面,绩效考核定性有余,定量不足。现行的公务员考核虽然明确强调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但在实际的考核中,往往忽视定量测评。二是考核过程单一化。现行公务员考核一般实行被考核者作出自我鉴定,部门负责人进行评价,考核小组确定考核结果。这种单向的考核模式造成考核既缺乏科学性,又难以避免随意性和片面性。三是注重年度考核,忽视平时考核。目前仍缺乏一套系统且实用的平时考核办法,一些部门也没有平时的考核工作,仅凭个人的主观印象下结论。四是绩效管理功能缺失。主要表现为绩效结果的反馈不足,绩效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的职位、待遇关联不大,不能利用绩效考核为公务员的发展提供依据。

  完善公务员绩效考核,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体制改革,加快制度创新,通过完善政策和立法,使公务员绩效考核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二是建立公开民主的多重考核体制。对公务员的考核不仅包括公务员的自我考核、领导考核、党组织和权力机关的考核,还应当引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对象即社会公众的考核,建立起官方考核与社会公众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三是建立标准化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单位领导与普通公务员之间的管理需求差异,建立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绩效考核体系。绩效指标应由考核专家和考核对象共同制定。四是选择合适的绩效考核方法。坚持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既要体现行政首长负责,提高行政效率,又要贯彻群众路线,避免唯长官定论或完全民主化的现象。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以平时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平时考核必须形成规章制度,要详细记录公务员的平时表现与工作实绩,在此基础上定期考核,包括季度考核和半年考核,真正做到考核有据。考核的方法要简便易行,注重实效。五是强化公务员绩效管理功能。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是不同的,绩效考核是事后考核工作的结果,绩效管理则是事前计划、事中管理和事后考核的三位一体的系统。要通过分析公务员的绩效考核结果,找出公务员绩效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绩效改进方案,并确保其能够有效地实施。六是科学合理地运用好绩效考核结果。使绩效考核成为激励广大公务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效抓手,充分体现“优者上”的理念,从而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

  作者:王铁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