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上海青年报

城市开发小桥承载超负荷 维修缺资金安全隐患多 谁来管管城市里的农用桥

  “我是长宁区居民,我发现新泾镇许多小桥没人管,它们位于城市边缘地区,听说都是以前的农用桥,有些桥面板的钢筋都裸露在外而且已锈蚀,有些桥连摩托车开上去都要晃三晃。”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更可怕的是,有些只能走人的小桥,机动车也往上面开,更增加了这些病桥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三天的实地调查中发现,随着城市和农村的不断融合,越来越多的农用桥变成了“市政桥梁”,这些负荷只有3-5吨的桥,已无力承担超载车辆,而本市多个区都存在这种现象。市政公路部门表示,由于不是投资主体,只能行业指导;村镇也表示无足够资金维修这些桥梁。不少当地居民对记者说:“如果桥无法承重塌了怎么办?我们希望能有政府部门来管一管。”

  本报记者 高玲

  现场一

  五个人一起跳桥就震动

  2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长宁新泾镇地区实地探访。在长宁新泾镇努力村东侧苏州河小路上有一座苏州河内桥,它没有名字,但由于原来是上粮十库建的,所以很多人叫它上粮十库桥。如今上粮十库没有了,它所在的地块正在开发,这座小桥目前承载着桥北岸张江渡村子居民的出行。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座桥造型比较奇特,桥南面的桥柱是歪的,桥桩旁还有一个洞,似乎变成了放杂货的地方;桥梁从远处看并不是直的;整个桥似乎有20多米长,桥梁离河面很高,除南北各有一桥桩外,河中没有桥桩,高而瘦的桥单薄而破旧,看起来就不安全。记者还没走上前,一位在桥西施工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座危桥,我们都知道。”

  记者抬起头来,发现桥上人来人往,人流不断,一位老年人带着孙女在桥上看苏州河风景。桥上有一些拦护措施防止机动车通行,但摩托车还是通行无阻。

  在桥上看风景的老者告诉记者:“我姓邵,就住在桥南面的通协小区,对这座桥比较了解,这座桥听说是长宁区最差的桥,桥原来是上粮十库建的,但后来该地块重新开发,所以现在不大有人管了。”

  邵先生告诉记者,这座桥之所以这么高,主要是以前粮库运粮船要通航,所以建得高。现在主要满足桥北张江渡村子的人通行需要。“村子里的人挺多的,因为外来人口比较多,所以人口非常密集,每天上下班高峰,这座桥人来人往,有挺多人走。”

  “这座桥好多年了,也修过多次,但现在状况还是不好,一辆助动车开过,桥身就有震动,如果五六个成年人在桥中间一起跳,桥的震动才厉害呢。”邵先生说,“我们听说福泉路上要建一个桥,希望这座桥早点建好,我们也就不要老走危桥了。”

  现场二

  小桥要承受10多吨的货车

  记者在实地探访发现,在长宁区西北角的努力村,南面有一条小河,努力村和南面城市联接的通道,就是两座小桥。记者看到,东面的东张石桥,是一座只有七八米宽的混凝土小桥,桥下的钢筯都外露出来并生了锈,桥面还有裂缝。最令人奇怪的是,这么窄的小桥,经常有机动车通过。

  据那位打电话的读者介绍:“一般来说,混凝土是桥面板的肉,钢筋则是骨,如果骨头都外露了,那可想这个桥病得有多厉害。”而业内专家透露:“混凝土和钢筯共同受力,才能产生最大的应力。”

  努力村的居民看到记者前来采访都围了上来,“我们这里有的居民盖房,运黄沙、水泥、石子,载重超过10吨的货车进来,也是常见的呢。”

  居民们说:“这座小桥,原来好像是村民出钱造的,早先只是走走行人和手推拖拉机,但现在经济发展了,有机动车进来,也没人管的。”当记者问是否知道应该由谁来管理这些桥,桥是否经常维修,许多居民摇摇头:“我们不清楚。”

  记者看到,在一河之隔的协和路上,就有即将开放的地块,乡村和城市越来越接近了,小桥却默默地承载着这些变化,但这么多的机动车从它身上开过,它能受得了吗?

  相关事故

  1、2005年4月,南汇六灶其成村内,一辆挖土机因施工操作不慎,将一座小桥压塌。

  2、2005年4月,一辆三四十吨重的卡车驶上最大承载量仅2吨的奉贤区平安镇四平公路1703号附近的南横河桥东西桥,结果桥梁断裂,卡车落水。事故还殃及车后一名骑着摩托车过桥的村民。

  3、2006年6月奉贤区庄行镇长堤村一座农用桥发生坍塌。原因是一名司机违章把卡车停在桥中央后自己去找人,等他回来时,桥已经塌了,卡车掉进河里,原因也是卡车载重超重。

  各区调查

  管理难度大希望有专项资金

  除了长宁区,记者通过电话还采访了嘉定、奉贤、长宁、静安、黄浦、杨浦、闵行、浦江、青浦等其它各区。记者发现,水系发达的区普遍存在这种情况,但根据各区财力,解决办法各有不同。

  黄浦、静安、杨浦市政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三个区不存在农用桥的问题。青浦区表示,该区包括农用桥共有700多座桥,由于区财政的支持,这些年通过努力,农用桥已基本改造完毕了。

  但闵行、浦东、嘉定、奉贤等区说法各有不同,他们也在为农用桥承担市政桥作用存在的隐患而担心。

  闵行公路署镇道科徐先生表示,根据2001年统计,闵行共有1300多座桥,包括农用桥。“如果仅从行业管理来讲,管好这些桥难度很大,但闵行今年也打算对20座危桥进行改造,但整体上要管理好还需要体制和资金的保障。”

  浦东环保局有关人士透露,浦东共有这种农用桥100多座,目前,金桥功能区有农用桥30多座,三林功能区有25座,陆家嘴功能区5座,川沙功能区21座,外高桥21座,张江56座。从去年起,这些农用桥已归各功能区管理。

  嘉定公路署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只知道归公路管的桥有300多座,这些农用桥应该不是我们管。”

  奉贤公路署有关人士说:“我们奉贤大大小小包括农用桥、人行桥有6000多座,我们对危桥改造投入很大,改造中也有农用桥。”

  记者从市政法规部门了解到:“目前,市政方面尚无关于农用机耕桥的法规。”市政管理处表示:“我们只管连接城市道路的桥。”

  长宁市政管理署:

  农用桥谁投资谁管理

  “无论是上粮十库桥,还是东张石桥,都不是我们的管理范围。”长宁市政工程管理署朱署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桥应该是谁投资谁管理,我们只是行业指导,对范围内的桥做专业检测,检测报告给镇,镇里负责落实。”

  记者了解到,长宁区有66座桥,其中50座都不属市政部门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上粮十库桥、东张石桥是农用机耕桥,可能是村民、镇或水利部门投资建的桥,所以应该是村、镇、水利部门,或是开发建设单位管理。”

  长宁市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也知道,上粮十库桥是危桥,东张石桥也不安全,但我们没法管。桥的投资主体是多元的,这些桥投资主体不是我们。而且这些桥连原始档案都没有,估计是上世纪70年代的桥,这些年,我们署为这些桥做了档案,但都是后来补的,桥的体检报告是出来了,的确这些桥是生病了,但每年检测要花四五十万,能否治疗,还要看桥的投资方是否重视。”

  新泾镇:

  知道有隐患但无力维修

  “这些桥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现在原始档案都没了,我们已发现了这些桥的隐患,但改造却力不从心。”新泾镇人民政府有关工作人员说。

  “没有档案资料,就意味着你无法知道这座桥载重是多少吨,那么也不可能确切知道这个桥限载几吨。”市政工程设计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我们新泾镇80%以上都已城镇化,车辆频繁行驶及超吨位车辆过桥,加上这些桥过于简单,一直存在隐患。2005年新泾镇投入100万维修桥专项资金,但远不够。”新泾镇工作人员非常诚恳地告诉记者:“努力村今后也是征地范围,现在镇里的做法是谁征地建设,谁就要管好相关的桥。”

  据了解,新泾镇像这样的桥有10多座。该人员透露,按程序维修就要办手续,要抽水围堰,修一个小桥也要四五十万,而镇政府只能承担一两座桥的修理经费。“我们只能对一些危桥设警示标志,或者等着拆除或改建,比如虹桥枢纽建设,可能会拆掉两三座这样的桥;外环林带征地,也会拆除几座,“早开发,我们就可以省心了。”

  然而,这些桥可能在近几年内不会消失,有专家建议,“这些桥现在还得发挥市政或公路桥的作用,可否从养路费中抽出专款来对这些桥进行维修或者改造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桥 | 苏州河 | 邵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