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小脚守寡惠安女赤足育出院士儿

  人世间最悲痛的莫过于死别。亲人刚刚走了,留下的不单是悲伤,还有浓浓的忆念。忆念里有的是温暖的故事,哪怕是感人的片段,永恒的瞬间,请你将之讲出来,纪念逝者,启迪生者……

  早报记者刘波黄艺芬

  今日是惠安县百崎回族乡后海村加坑自然村94岁高龄的郑算老太太出殡日。

五天前,老太太因病去世。郑算老太太年轻守寡,在艰难的环境下将三个儿子抚养成人,其中老三郭光灿现在已是中科院院士。

  昨日,说起慈母恩情,老太太的儿孙们说也说不完。丈夫去世她脱下裹脚布赤脚干活

  1945年,郑算30岁时,丈夫郭福财不幸去世。此时,三个儿子分别才13岁、7岁和3岁。

  “堂叔给人家当船工,那年他在上海滩被日本人杀害了,尸骨还是我父亲帮忙带回来的。”郑算的侄子郭清桂回忆说。

  “家里可以说是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而且她还是个裹小脚的女人,要抚养三个儿子。”亲戚郭廷祥感叹道。

  “我母亲当时就脱下裹脚布,开始打赤脚上山下海。”郑算的大儿子郭辉煌今年已经75岁,父亲去世时,他仅13岁,两个弟弟年纪尚小,母亲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悲伤,开始想方设法让全家人都有饭吃。

  郭辉煌印象最深刻的,是母亲每天到山上去挖小地瓜。“人家把大的地瓜都挖走了,她就一遍一遍地刨土,挖那些别人没发现的小地瓜。”郭辉煌说,为了全家人都有得吃,母亲还把地瓜皮也剥下来煮,那东西当时是别人拿来喂猪的。

  家庭贫困培养出一个院士儿子

  懂事的郭辉煌小学毕业就到泉州一家金店当学徒,为母亲分忧。

  “尽管家境贫寒,母亲还是坚持让我和二哥上学。”现为中科院院士的小儿子郭光灿说起自己的母亲,言语中充满感激。

  他说,自己念小学的时候,有一天,他听到母亲跟村干部说,家里太穷了,没办法供小儿子继续读书。

  “我当时不理解母亲的艰难,就想了个办法,希望母亲继续供我读书。”那天晚上,郭光灿假装睡着了,说起梦话:“我想读书,我想读书,我想读书……”

  从那以后,郭光灿再也没有听到母亲说过一句不让他们哥俩读书的话。

  1960年,18岁的郭光灿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那是郭光灿第一次离开母亲。“那天天还没亮,母亲陪着我从百崎一直走到杏田,走路的三个多小时路程中,她一直在交代我如何与别人相处。”郭光灿说,“她的言语里透露着一种信息:我们虽然贫穷,但并不比别人差,不需要自卑。”郭光灿说,即使没有一件新衣服,只能打赤脚,大学5年因为没钱买车票没回过家,但他从未感到过自卑。

  72岁高龄她还照顾上下三代人

  22年前,郑算老太太的二儿子郭达能不幸患上肾炎、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这时,郑算老太太已经72岁了。

  “婆婆上面还有个90多岁的老母亲也生病了,我有三个孩子,最小的才四五岁,老的老、小的小,还有卧病在床的儿子,全靠她照顾,还要养鸡养猪,里里外外帮着我把这个家撑起来。”二儿媳和婆婆的感情很深。郭达能在经历了5年的病痛折磨后,去世了。

  4年前,90岁高龄的郑算不小心摔倒,双腿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二儿媳对她悉心照料。坚强的老人总是想自己站起来,不愿意让人伺候,偷偷拄着拐杖、扶着椅子学走路,结果第二次摔倒,此后一直卧床不起。

  “我们从来没听过她呻吟,也不抱怨,每次打电话都是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郭光灿说,“每次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想起母亲,那么艰难的时期她都能度过,我还有什么难题不能解决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辉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