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孕妇徽章:无奈的文明呼唤

  张汉

  上海的一些白领2月6日在地铁站发起了“给准妈妈让座”的呼吁行动,并为乘坐地铁的准妈妈发放孕妇徽章,提醒人们为她们让座。(2月7日《新闻晨报》)孕妇徽章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其实是在无奈后采取的一种办法。

一枚小小的徽章,是在呼唤着地铁的乘车文明。

  现在,在许多城市的公交车站、地铁车站,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拥挤与嘈杂,在一些公共交通车辆上,尽管都专门设置了老弱病幼专用座位,而且往往用醒目的颜色或标牌加以提示,但很多人对此熟视无睹,即便身旁就站着更加需要坐下的老弱者,也无人想到起身让个座,更有甚者,一些人对于别人让座的要求置之不理,恶语相讽。乘车文明低落至此,还曾让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部门想采取以让座获奖的方式来鼓励那些主动帮助他人的乘客。

  文明的行为在自觉自愿进行时,更显出其真诚与可贵,如果给这样的行为赋予强制的要求或规定,实际上就有无奈的意味了。给准妈妈发放所谓的孕妇徽章以提醒周围人群给予协助和关心,其目的就是要旁边的人能够把留给她们的座位让出来,把本应有的乘车文明找回来。

  我想,这样的举动应该可以帮助那些准妈妈们;但笔者想说的是,人们应自觉自愿地提高自身修养,否则的话,我们是不是还要准备老年人徽章、幼儿徽章甚至病残人员徽章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