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你准备好结婚了吗 (2007.01.30)(组图)

  首页 首都经济报道 城市 证券无限 周末理财 收藏 城际特快 北京议事厅 经济环球论坛你准备好结婚了吗[2007.01.30]

  主持人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出生了。小皇帝,小公主,甚至小祖宗,成了那个时代他们专有的名词。伴随着这些孩子一天天长大,80后又成为他们新的代名词。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是他们正在经历着父辈们从未有过的婚姻困惑,甚至是离婚。北京市西城法院2006年处理的500多件无争议离婚案件中,有36对儿涉及80后。也就是说,这些孩子们刚结婚还没一两年就又要离了。如今80后的婚恋高峰已经如期而至,不少人在困惑:独生子女们真的准备好结婚了吗?
  解说开门7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结婚不是过家家,不管婚前多么浪漫,婚后每天躲不开的就是家务琐事。可就是这些小事,成为小情侣之间吵架的导火索。

  解说娜娜,1983年生人,现在一家培训学校做兼职英语教师。娜娜的男友和她年龄相仿,两个人在各自父母家都不怎么做家务,而且也不会做饭。

  娜娜有一次去他家,他爸妈不在,我就说我给你做吧,买的牛排,炸薯条,西餐类的。挺高兴的,兴高采烈就开始做。
冒油烟,给我吓的,我说这怎么办,看那牛排都焦了,黑的,做的乱七八糟。

  解说娜娜觉得挺苦恼,两个人家务活都不会做,以后真是生活在一起了,日子怎么过呢?

  娜娜我妈说万一要嫁给他了,然后你回家吃,他回家吃,他回他们家吃,你们就回去睡个觉好了。回家就这样就完了。

  解说把父母家当食堂,自己家当旅馆,这就是他们将来的生活吗?这种想象中的婚姻生活靠谱吗?

  娜娜我妈就说别结婚了,跟妈妈住一辈子不是挺好的嘛,也不用你操心。父母也比较年轻,也很有活力,我妈就说我们一起去旅游去,玩去。我觉得也挺好。

  解说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长不大,永远需要自己呵护。这固然是心疼孩子,但是父母老了呢?长此以往,孩子什么时候能独立呢?

  娜娜我认识一个女孩,28岁(独生女),结婚4、5年,她和老公一个单位。几步路。她妈妈都去给他做饭,早晨妈妈做好了饭,中午饭晚上饭都是妈妈做。这孩子手都变得畸形了,因为从来不干活。她妈妈一直照顾她,包括照顾她的老公。

  解说于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职业作家。她走访了十几对发生婚姻问题甚至离婚的80后夫妻,编写《你到底要什么——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调查》一书。

  娜娜独生子女家庭有个突出特点就是父母干预太多。很多事情父母做主惯了。孩子没有自主的想法。总不让她自己去做事情,她就懒得去思考,因为生活中值得她想的事娱乐的事太多了,索性把事情都推给父母了。

  主持人独生子女也是在孤独中长大的,从小没有什么伙伴,也就难以形成一种谦让,迁就,包容别人的性格。家长呢,总是把他们当孩子,永远让着他们,这就导致了独生子女的依赖和任性。到孩子们建立自己家庭的时候,相互的协调能力,适应能力就比较弱,考虑问题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发生矛盾呢,谁也不让着谁,大不了回家找我妈去。除了性格因素,工作压力也让他们难以承受。

  解说洋洋,82年生人,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便辞职不干了。在家闲了一段时间后投资一万元开了一家服装店。

  洋洋工作确实重要,但它是谋生的手段,谋生是为了什么,为了让你生活更快乐,更健康。但是我感觉已经不健康了。而且我觉得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允许我这样,这也是一个原因。

  解说洋洋不到3年的时间换了6份工作,每份工作基本都是3个月。工作让洋洋有些不愉快,目前的感情生活她也觉得少了一点浪漫。

  洋洋比如我说我们两个人去旅游去吧,假请不下来,有些是客观原因,他还说呢谁不喜欢玩呀,我这工作怎么办啊。

  解说今年或明年,洋洋就会考虑结婚的事情。两个人已经决定婚后住在男方家。对于婚后生活,她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担心。

  解说由于和父母住,结婚以后也不需要买房买车,洋洋觉得没有经济压力。现在让她最担忧的就是自己的工作。

  洋洋现在想找个工作,现在店不想开了,觉得没意思了。或者我雇个人帮我盯着,反正我自己不想自己在哪盯着了。我觉得让我坐着我就挺受不了的。

  解说洋洋认为生活工作带来的外在压力自己无法把握,要说有问题那是社会造成的,责任不在自己。但是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不是这样。

  夏学銮可能最重要的还是他内在的原因,内因就是在于他坚毅的人格,坚毅的性格可能没有形成。可能在社会化阶段没有完成社会化,人格上发展上有缺陷,再加上外部的社会压力造成困境。

  解说夏学銮教授认为,独生子女成家时没有一个稳定的经济基础,没有一个稳定的事业,他们在以后生活的道路上必定会出现艰辛和困难。

  夏学銮如何处理家庭经济上的,经济上的挑战,对于现在的独生子女,没有双亲照顾的独生子女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处理不好,可能因为财产问题啊,生活质量问题啊会导致感情破裂。

  主持人独生子女是在父母过度保护下长大的,在寻找恋爱、婚姻对象时也是在寻找“关爱”,男孩子似乎在寻找母亲温柔的怀抱,而女孩子也似乎在寻找父亲宽厚的肩膀,在心理上拒绝长大。一旦恋爱、成家之后,他们总想从对方身上找到爱和呵护,像孩子一样期望对方能像父母一样宠爱着自己。同时呢,一旦离开父母,那种孤独感就非常强烈。

  解说李尔,1982年生人。某高校硕士研究生。2006年最后一个月和自己的博士男朋友领了结婚证。

  李尔小时候,爸妈加班不回来在外面,一个人在家里就特别怕,周围黑乎乎的,都特别恐惧,心理有种莫名的,有种逼来的那种感觉,外界很强烈地把自己包围起来的那种感觉,自己很弱小。

  解说结婚了,就有个人长久陪伴自己,李尔欢天喜地。但是这小日子也会出现不和谐的音调。比如做家务。

  李尔做家务会做,但是不计较是不可能的。或者我有时候做的挺多的,心里就想不通,就想我凭什么做这么多啊。

  解说先生虽然比自己大一岁,但也是独生子。以前两个人在各自父母面前都不怎么做家务。高兴了做点,不高兴就不做。让李尔很烦心,于是制定了家务协议书。

  李尔比如说像做饭什么的,我;洗碗什么的,他;倒垃圾,他;洗衣服,我;基本上定了这么一个协议。

  解说两个人还郑重其事地双双摁了手印。即便如此,违约的事件时有发生。

  李尔有一天呢他比较忙,他就说我今天这么忙你就该倒了吧,我说凭什么让我倒,你自己说你倒的嘛,说话就不算话,很生气,就和他闹。

  解说小两口为生活琐事打打闹闹,让李尔觉得就像是小孩子过家家,必要时还得靠父母帮忙。

  李尔也是独生子女的毛病吧,喜欢黏着父母。他父母也挺受不了他的,他老是有个什么事打电话给他父母问东问西的。

  解说不仅小两口觉得自己还像孩子,父母的行为也让自己觉得在他们面前永远是个掌上宝。

  李尔我爸对我特别特别(宠爱)。我嘴巴翘一翘,我爸就说好好好,乖呀什么的。

  解说虽然结了婚,李尔还像是一个可爱的没长大的小女孩。以前父母依着自己的性子,想要什么基本上都能得到满足。现在对于自己的老公也希望自己说什么,他就做什么。

  夏学銮在家庭当中,独大的地位。就是独生子女的地位永远不会被罢除,一人独大,所以它就形成了一种青春期后移的现象。

  解说夏学銮认为,青春期在13岁至18岁就结束了,但是独生子女的青春期很长。家长不给他们委派责任,不给他们交付他们应该做的事情,不让他们独立成长,就使得他们没有做到心理上的完全断乳。

  夏学銮搂着抱着背着举着顶着“五着”的教育方式对独生子女养成了青春期后移,拒绝成熟,拒绝长大,实际上是拒绝责任。

  主持人独生子女享受更多的家庭资源,更多受教育的机会。只要家庭教育引导得当,他们的成功反而比多子女家庭来得更快更早。但是让孩子独立去社会上闯荡,去碰钉子,家长们怎么也不忍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独生子女都明白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但是苦于无法解决,从小养成的习惯都已经渗透在自己的行为之中,想改变谈何容易。

  解说西西,1982年生人,有一个感情稳定的男朋友。目前最困扰西西的就是如何与男朋友的父母搞好关系,成为让他们满意的儿媳妇。

  西西我们两个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比较娇生惯养长大的,在家里也很少做家务,跟他好了之后,在他家里做饭什么的,我都要去承担一些。

  解说西西是个很有心的姑娘,尽可能地去承担一些家务,为以后的婚姻生活做准备。但是从小养成的生活习惯还是让自己在未来的婆家受了一些委屈。

  西西我从来没有觉得起得晚是个什么问题,但是后来从他嘴里知道他父母对我起得晚就特别有看法,但是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是个问题,因为我从小到大一直是这样。

  解说从小父母让娜娜觉得好好学习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没有意识去做家务,导致现在自己什么都不会做,在家总象个孩子,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不相符合。

  娜娜遇见什么事就说妈呀,老这么想。我们那会团队训练吧,从大板子上跳过去,挺高的,我一上去就妈妈叫妈,下面的人说哟怎么还叫妈呀,可是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妈。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您可能注意到了,接受采访的都是女孩子。记者联系了很多男孩,他们本来答应接受采访,但是到最后又都推托了。看来男孩子还是不如女孩勇敢哪。据统计,“80后”的独生子女高达9000万人,他们在婚姻家庭问题上的困扰已经成为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80后刚刚步入婚龄没几年,离婚故事就开始陆续上演。从记者接触的人群和学者调查的案例可以发现,80后的情侣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对婚姻缺乏足够的准备,尤其是对婚后的家务、心理调整、互相包容缺乏心理准备,甚至觉得结婚不过就是两个人一起住而已,和过家家没什么区别。而双方的父母呢,也时常对小两口的生活进行干预,甚至成为矛盾的导火索。孩子们对结婚没有概念,关键就是家长,不要再把他们当孩子,放手让他们去面对非常实际琐碎的生活,把矛盾的苗头掐灭在婚前。

  城市视频回放[找工作找出的非议][房价动了我的生活][你敢辞职吗][人和动物间怎么了][公交改革方向盘][我家老宅院儿]北京议事厅[2006.09.01][2006.09.08][2006.09.15]

  《天下财经》 周一至周五 8:30 - 9:0012:30 - 13:0014:30 - 15:0018:30-19:00《首都经济报道》 周一至周日19:35 - 20:05《城市》 周一至周日20:08 - 20:30

  《北京议事厅》 每周五 首播20:30 - 21:00《收藏》 每周四 首播20:30 - 21:00《经济法眼》每周日首播20:30 - 21:00《周末理财》 每周一 首播20:30 - 21:00《经济环球》 每周三 首播20:30-21:00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2号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邮政编码:100086电话总机:68419922传真:01062111062北京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女孩 | 包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