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万港币买回假冒翡翠手镯

  随着境外旅游的升温,在境外购买珠宝首饰的市民越来越多。上海市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昨天提供的最新市场监测情况表明,就连一向被视为购物放心地的香港也发现了珠宝赝品。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是,市民华先生(化名)去年圣诞节在香港某商业区一家珠宝店,花了2万多港币买了一件颜色、水头和种料都不差的翡翠镯子,然而后经华东理工大学检测,翡翠的颜色竟是通过化学处理染上去的!

  赝品货值呈上升趋势

  市黄金饰品行业协会调查显示,自2005年以来,市民在境外购珠宝受骗上当的货值呈上升趋势。

过去是“小打小闹”———消费者花个数百、上千元买个教训;现如今,消费者花数万元乃至10多万元买回合成祖母绿、合成钻石、处理翡翠的案例时有发生,其中较多案例发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而最近以来,业内人士发现,香港地区也开始出现珠宝赝品,有的当地商家还将钻石级别标高,欺骗消费者。

  购物发票要注明“天然”

  天然宝石和合成处理宝石、仿宝石的鉴别越来越难。一些珠宝赝品即使是经验丰富的专业珠宝玉石鉴定师也需要借助大型仪器才能加以鉴别,作为上海珠宝业内人士的华先生此番也“不幸中招”。不过这位华先生在香港购买翡翠时已考虑到了维权问题,所以要求店家开具正规发票,并清清楚楚地写明“天然翡翠”,所以后来在退货的时候,香港店家理屈词穷,只得如数退回货款。

  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副会长赵德华说,现在境外有些珠宝店在售货时不开发票,有的店家在发票上含混其词,如所谓的“正色正玉”,或笼统地写“珠宝”、“玉器”等,这些发票用词不能说明标的物是天然宝石,因为处理宝石、合成钻石等也属于珠宝、玉器范围,染色翡翠冒充天然翡翠写成“正色正玉”也很容易让消费者上当,并给维权带来困难。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首饰时一定要让商家开具正规的发票,并用中文标注宝石的名称、级别以及是否经过人工处理等,最好将商家的承诺一并写在发票上。这样,即使发生问题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当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白玉石”也非天然宝石

  在采访中,珠宝界专家还提醒消费者注意,经常有东南亚商家在发票上注明是“白玉石”,其实“白玉石”往往都是合成立方氧化锆石,而“林德祖母绿”、“拜伦祖母绿”或者“查坦母祖母绿”等名称也都是用各种方法合成的祖母绿,消费者千万不要把它当成天然宝石。

  专家提醒说,消费者在境外购得假冒伪劣珠宝不能像内地那样依法“退一赔一”,有的店家在退货时还会按当地的“行规”扣除一定比例的佣金和手续费,所以消费者在境外购物一定要慎之又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