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水——你知道多少 > 相关消息

健康新知-体内酸碱值异常会中毒吗?

    健康新知——体内酸碱值异常会中毒吗?

    鸡鸭鱼肉味道好、营养好,人人都爱吃,但是吃的太多就会觉得整个人无精打采、身子无力、懒洋洋的提不起精神……这就是造成了人体酸碱不平衡而引发的病理症状!

    营养好,并不是大鱼大肉,也不是山珍海味,而是指合理营养或科学营养。

    合理营养,首先是六大营养的平衡,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六种营养物质要均衡;第二是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的平衡,既有动物蛋白,又有植物蛋白,既有动物脂肪,又有植物脂肪;第三是一日三餐的平衡,各餐热能分配的比例应该是早餐30%、午餐40%、晚餐30%,也就是平常说的早饭要饱,午饭要好,晚饭要少,不仅指数量也指质量。除此之外,平衡膳食还要求膳食的酸碱平衡。

    体内酸碱值异常会中毒吗?

    人体每天摄入酸性及碱性食物,它们经过人体的分解,则会在我们的体液(血液、尿液、组织液)中产生很多酸性和碱性的物质。

    健康人体血液的PH值(酸碱度)为7.35~7.45。PH的值为7时是中性,所以血液是中性偏碱,这是一个十分精确且很小的范围,相差不超过0.1PH单位。这种PH恒定的现象,叫做酸碱平衡。

    酸碱平衡是保障人体健康的必要条件,PH值高于7.45,称为碱中毒,PH值低于7.35,称为酸中毒。很多疾病能引起酸中毒或碱中毒,为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食物对酸碱平衡的影响。

    酸、碱性食物细比较

    我们每天从外界摄取的食物和新陈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产物,有些是酸性,有些是碱性,这是体内酸性或碱性物质的主要来源。

    在新陈代谢过程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之一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进入血液与水形成碳酸,这是体内产生最多的酸性物质。因此糖、脂肪、蛋白质都是“成酸物质”。

    人体经代谢而产生的碱性物质较少,故经食物得到外源性碱性物质是人体碱性物质的主要来源。哪些食物含碱性物质呢?主要是蔬菜和水果还有日常饮用水。

    在选择日常饮用水时,我们也应该选择弱碱性的水。对于水来说,水中是否含有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是决定其酸碱性的关键。大自然中的水,如泉水、湖水等一般都是弱碱性水,因为大自然赋予其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纯净水,顾名思义,水中除了水分子,什么都没有,水性自然呈酸性。现在市场上流行的人工矿物质水由于人为添加了矿物质,破坏了水的酸碱平衡,甚至比纯净水还显酸性。

    蔬菜、水果含有较多的钾盐、钠盐和有机酸,它们本身就是弱碱性,这些食物在人体内进行分解代谢后,更增加了血液的碱性,所以蔬菜、水果被称为“碱性食物”。

    具体地讲,我们吃的肉、蛋、鱼、动物脂肪和植物油、米饭、面食、糖类、甜食等碳水化合物类食物都是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高糖水果除外)、豆制品、牛奶等则是碱性食物。

    在日常饮食中,经常有大量的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进行分解,因此酸的来源一般都超过碱的来源。因为在酸和碱这对矛盾中,酸过多往往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所以,我们在日常膳食中,必须注意蔬菜和水果的摄取,以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保障身体健康。 养生指导 【你是酸性体质吗】

    体液酸碱度(PH值)小于7.35时,称体液酸化,酸性体质。

    产生酸性体质的因素主要有:营养过剩、运动较少、压力过大和环境污染四大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营养过剩,体内摄入过多的酸性食物,无法排出体外,其酸性分解产物导致体液酸化,如蛋白质分解出尿酸,脂肪分解出乙酰乙酸,糖类分解出丙酮酸、乳酸。

    酸性物质污染体液如同水污染,水污染后鱼无法生存,人体体液酸化污染后,细胞就会受到破坏而无法生存,人就会产生多种疾病。

    酸性体质与高血压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都与体液的酸化有关。

    多吃蔬菜、水果不能改善酸性体质 蔬菜和水果中含有钾离子等碱性物质,但蔬菜和水果中的碱是无机碱,不稳定,易排泄,多吃蔬菜和水果只能起到短时间的维护作用,对于改善酸性体质没有帮助。 因此只有严格控制酸性食物的摄入,从源头上堵住促成酸性体质的条件,并且改掉生活中的不良恶习,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这才是远离酸性体质达到人体酸碱平衡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