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毒品与台湾娱乐圈生态

  在庹宗康、屈中恒、萧淑慎之后,又一个台湾艺人大炳(余炳贤)落进了毒品的怪圈。为什么他们“前仆后继”抢着进入我们都明知“不好”的陷阱?为什么台湾娱乐圈的糗事如此集中?这种现象跟台湾娱乐圈的氛围有无关系?

  另外,当他们摔倒后,我们该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他们?该伸出手,还是搬起石头?台湾的艺人吸毒事件引人深思之处还多得很……

  [正方]

  狗落水后怎样?

  近一两个月间,多位台湾艺人涉嫌吸毒,在台湾演艺圈造成极大震动,一些内地的娱乐评论者也对此表达了看法,据我观察,这些看法多数幼稚而偏激。

  首先,评论者不了解台湾针对吸毒的法律与内地相关法律的不同之处。在台湾,吸毒行为是被犯罪化了的,即吸毒就被认同为犯罪;反观内地,1990年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规定了对吸毒者处置的原则,其中第8条说:“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并没收毒品和吸食、注射器具。吸食、注射毒品成瘾的,除依照前款规定处罚外,予以强制戒除,进行治疗、教育。”相比之下,内地的处罚要比台湾的轻得多,“15日以下拘留”和“2000元以下罚款”,跟涉嫌吸食一级毒品的萧淑慎将面临的最高监禁五年的刑罚比起来,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这样的差异源自于不同的理念,以彼地的法律法规为标准来衡量某一行为的适当程度,是完全错误的。

  其次,评论者普遍缺乏人文主义的关怀。我们的法律写得很清楚,对吸食毒品的人,应该进行治疗,进行教育,而不是单纯地惩罚或粗暴地唾弃。今天我还在一篇评论里看到这样的话:“不狠打落水狗,又怎么会知道痛呢?”当然,这话从语法逻辑上讲就是不通的———狠打落水狗,痛的是谁呢?不过,我们可以明确地回应此类观点,那就是,对误入歧途的人,我们是要挽救的,决不能“狠打”。有数据显示,在吸毒行为被犯罪化了的台湾,收监的吸毒者复吸率在80%以上,而另外的20%是放弃了吸毒还是再吸而没被发现则不得而知。用严厉惩罚、“狠打落水狗”的办法,能从根本上解决吸毒的问题吗?

  第三,评论者对涉嫌吸毒的台湾艺人公开进行了“污名化”。德国社会学家埃利亚斯在研究胡格诺教徒的过程中发现了所谓“污名化”(stigmatization)过程,即一个群体将人性的低劣强加在另一个群体之上并加以维持的过程。大炳、萧淑慎等人涉嫌吸毒,在未定罪之前,他们还只是嫌疑人而已;即使定了罪,其性质也绝非罪大恶极。一些评论者居然以落井下石之势,将相关的艺人贬得一文不值,恨不能吐上一口吐沫,再踏上一只脚。这种“污名化”的举动,实际上充分暴露了社会的整体宽容程度和文明程度。

  我要说的是,依世界上绝大多数开明地区的法律,大炳、萧淑慎们不是罪人,他们只是有过错的人而已。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有过错的人?假如你的孩子因为沉迷电子游戏而偷了家里的钱,你的第一反应是“狠打落水狗”,还是想办法不让他在错误的道路上滑得更远?你记不记得《约翰福音》里是怎么讲的?当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说摩西在律法上吩咐,这样的妇人要用石头打死,问耶稣该怎么处置,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雷思温

  面对大炳、萧淑慎们,你是要选择当法利赛人吗?

  [反方]

  没有无缘无故的堕落

  老实说,我欣赏大炳的表演,也知道大炳是个颇有才华的人。正因为如此,我才愈加痛惜人才的沉沦。

  为什么你比较少听说香港的艺人吸毒,而台湾的艺人却能一拉就拉出一大票?我想,这跟台湾的娱乐圈生态不无关系。我们知道,台湾是一个电影沦陷的地方,外语片当道,华语片基本上都是从香港过来的。台湾本土演员无法成为电影明星,流行歌手也不得不出现在各种综艺节目中,这就形成了电视独大的局面(这一点与日本接近);在电视领域中,又形成了综艺节目独大的局面。好莱坞的电影明星,香港的电影明星,讲究的是风度气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洁身自好,高自标置,非成为楷模人物不罢休。台湾就不同了,它没有这个高端的演艺文化,电视讲究的是通俗亲民,综艺节目更是怎么火爆怎么来,当然就不避荤腥了。在这样的演艺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台湾艺人,身上通常都沾染了极浓重的世俗气息,变成八面玲珑的“人精”,人情摸得透,在社会上吃得开。跟毒品扯上关系的庹宗康、屈中恒、大炳等人,都浸淫在这样一个圈子里,他们没有大影星人前人后“如履薄冰”的道德紧张感,他们看惯了世俗的万花筒,头晕目眩却浑然不觉了。因此,他们与社会的阴暗面的接触,就成了几乎无法避免的事情。

  有了这样的认识,或许我们就能对大炳误入歧途的事件有更深的理解。其实,台湾娱乐圈的人都知道,大炳是个很认真、很努力的人,就凭他那副长相,想在小岛的小圈子出头,多难呐!他能打拼到今日这般天地,一定流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泪与汗。以前在节目中,他曾讲过早年的苦恋故事,圈内人也都知道他对华冈艺校时的同学“小S”用情很深,对他了解得越深的人,就越是欣赏他、喜欢他。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居然也被拖到泥潭里去了。你说,这与台湾的娱乐圈生态会一点关系都没有吗?

  我们平素习惯指责吸毒的人,说他们是些意志脆弱、缺乏远见、贪图一时之乐的人。可是,我们很少去想他们究竟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跟哪些人周旋在一起、每天面对的又是怎样一副生活图景。对于吸毒者我们很难不产生一种鄙夷之情,可是,我们很少有耐心去考察、去体会一下,他们为什么会变得如此空虚。确切地讲,没有无缘无故的空虚,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堕落。要是不捣破空虚与堕落的根源,在歧路上徘徊的人们是不会消失干净的。胡晔

  [事件回放]

  2月2日,大炳因涉嫌吸毒遭台湾警方逮捕。被查获时声泪俱下,希望请求原谅。不过,警方侦讯后仍移送板桥地检署侦办。

  交保后,大炳在媒体前表示自己是因为减肥才吸毒。不过理由荒诞,引起外界质疑。回家后,大炳将自己关在房间。他弟弟小炳说:“这几天他几乎不说话,看起来很愧疚。”

  据台湾东森新闻2月7日报道,大炳情绪起伏不定,一度哭着想死。近日,为了透气,大炳骑摩托车出去兜风。他两眼无神、一头乱发、叼着香烟,神情憔悴,不仅安全帽没系好,还将摩托车违规停在斑马线上。据了解,因为吸食毒品家人受到牵连,大炳相当自责,一度情绪失控哭着大喊想死。大炳曾经表示演艺工作是他一生的最爱,但一时胡涂却自毁前程,形象大打折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淑慎 | 庹宗康 | 屈中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