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收受贿赂百万 北京城建原老总聂玉河受审

  自曝料称节前送购物卡在建筑行业已成风气

  北京城建原老总受贿百万受审

  法制网记者 李松 黄洁

  53岁的原北京市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聂玉河,从2001年至2005年的五年期间先后收受贿赂达数十次,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144.8万元。

  送购物卡在建筑业是惯例

  日前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时这位昔日老总讲述了自己的腐败历程,称其受贿多数都是过年过节时行贿人表示谢意、联络感情或以拜年的名义送的,且节前送购物卡在建筑行业已然成为一种风气。

  曾有宏图大志却变贪官

  身为正局级干部的聂玉河有着研究生学历,在任北京市城乡建设集团老总之前,曾先后担任过北京市大兴县县长和崇文区区长。1999年,聂玉河在城乡建设集团上任,起初他也曾有过“营造人才,铸造精品”的宏图大志,可惜好景不长,2001年起聂玉河就开始走上了“收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受贿之路。

  对于自己的受贿经历,聂玉河记得非常清楚,并在法庭上详细讲述了自己每笔受贿的经过。据聂玉河说,行贿的人大都是城乡建设集团下属公司的头儿,他们有的为跑官买官,有的为承揽工程,纷纷向他大献殷勤。

  2002年下半年,城乡建设集团建兴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杨某为了感谢聂玉河帮助其拿到工程,在听说聂玉河分到了一套个人住房后,主动要求为他装修房屋。按照聂玉河装修成“中等标准”的要求,杨某在这套200平方米的房子上花了40多万元,而这笔钱全部是公款。根据公诉机关的起诉,这也是聂玉河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

  赌博是他最大的癖好

  此外,聂玉河还有一个很大的癖好,就是赌博,他所受贿赂中的一部分就输在了赌桌上。2002年韩国世界杯期间,聂玉河大笔一挥,就从城乡建设集团挪用了百万元公款,召集了集团下属八公司经理赵凤一等人到韩国赌球。听到这个消息的薛某,为求聂玉河帮助其向城乡建设集团的下属公司催要欠款等事项,还特意送上了400万韩元的筹码,被聂玉河在韩国全部输光。之后,薛某还曾送上2000美元及30多万元人民币,聂玉河也都悉数收下。

  此外,聂玉河在任职的5年期间,就承揽相关建筑项目为请托人协调集团下属公司关系,在集团公司对下属公司进行审计等事项上承诺提供帮助,为集团副经理及下属公司经理、董事长工作提供帮助,为集团与其他公司合作成立公司提供帮助,为下属公司承包施工项目提供帮助,推销使用材料上提供帮助,在他人任职晋升和调动工作上提供帮助等,先后分别收受15人给予的现金、购物卡等款物,共计65万余元。

  自辩收钱后为人办好事

  聂玉河在法庭上承认,别人给自己送钱款不正常,自己也不应该收受。“起初别人送钱我都拒绝,但从2001年起,因为碍于情面不好驳对方面子,就开始收了。”据聂玉河说,给他行贿的公司负责人,一般都是公司经营不景气或走下坡路,而在聂玉河的帮助下,都因为拿到了工程而有了起色。这些人到过年过节时都上门表示谢意,要么就以联络感情或以拜年的名义送上钱物。聂玉河收下后,除现金部分自己花销外,多数都存了起来,购物卡有些自己用了有些送人了。其还称,节前送购物卡在建筑行业已成一种风气。谈及收受钱款的认识时,聂玉河称主要是自己法律观念比较淡漠,没有想到这是请托,对方往往都说是私人关系,自己就收下了。法制网北京2月7日讯(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玉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