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在日华人谈春节:过年是一种心情根植于心灵深处

  中新网2月8日电 春节将近,对在日华人来说,春节又意味着什么呢?将如何过年?《日本新华侨报》记者采访了周围的一些华人朋友,请他们说说过年的滋味与期待。

  一位华人主妇说:正月初一要带着小孩和老公去横滨中华街,吃点中华料理,特别找一找家乡的风味。

不过今年大年初一是星期天,我想中华街一定是挤得水泄不通。老公是日本人,小孩又在日本出生,不过他们对中国的事情都很有兴趣。现在每个周末到中文学校学习,简单的中文会话已没问题。能在电话里给外公外婆拜年了。

  一位在日学者对记者说:过年就是给国内的亲友打电话啊。现在打国际电话多方便,想当年刚到日本时,经济拮据,连电话都舍不得打,10月到日本,过了几个月,到春节时,才往家里打了第一个电话。过年还有工作要做,不过电话是一定要打的,除了父母,还有亲戚朋友,都问候问候。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最大意义还是合家团圆。无法团聚至少要表表心意,过年就是这样一种心情,吃什么玩什么都不重要。

  一位在日本企业工作的华人女性白领说:记得去年过年没赶上周末,又不能请假,晚上回家后自己给自己包了20几个饺子。一边从网上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吃饺子过的,当然没有等到12点敲钟,因为第二天还得早起正常上班。虽然过年没什么气氛,但也算知足了。不像上学的时候留学生们可以聚到一起,现在上班了,大家都很忙,所以只能如此了。今年正好赶上周六是除夕夜。所以可能去朋友家,他们招待周围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吃年夜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回答过年包饺子的人很多,另外就是和周围几个要好的华人朋友聚会喝点酒。在日本的中国人,不仅北方人聚会包饺子,南方人也喜欢包饺子,也许在海外华人的饮食生活中,“饺子”是重要的中国特色之一。有人说,年三十在家包饺子,要送一些给日本人邻居尝尝,告诉他们中国的过年习惯。

  有一家员工大部分是中国人的IT公司表示,春节要搞个团拜会,大家热闹热闹。几位留学生说,已经约好过年时一起去东京池袋的一处中国人开的卡拉OK,大家狂欢一夜。在千叶县靠近海边的一个团地,聚居着不少从事IT行业的在日华人,平常总呆在电脑前,假日他们就常打打篮球,他们决定过年搞个小型篮球比赛。有人说,如果能拉上几个日本同事来参加就好了。

  也有人对过年表示漠然:春节在外一点意思都没有,过不过都无所谓。出国前,在北京念书、工作十多年,从来都是回老家过年。团聚是春节最重要的形式。所以一旦远离亲人,尤其是父母,就等于远离了春节。

  今年过年,最高兴的莫过于各家华人旅行社了,过年赶上周末,又是学校春假期间,今年回国过年的在日中国人特别多,一些没有假期的上班族打算周末回中国过年,星期一再回日本上班。日本人过新年总是冷冷清清,他们多往外跑,去夏威夷、澳大利亚……而在日华人尽管多少年在东瀛打拼,爱上了生鱼片,习惯了榻榻米,大家的过年意识还是挥之不去的。正是:过年是一种心情,根植于心灵深处。(供稿/《日本新华侨报》;作者:黄文炜)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