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给中国崛起论降温 建议拍《大国的衰落》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中国崛起”的话题由学术界扩展到公共领域。铺天盖地的相关讨论让从小接受苦难教育的国人热血沸腾。刷洗百年耻辱,重振中华的历史使命似乎可以在我们这一代实现。

  在大众心目中,令人炫目的经济增长数据,超市里面丰盛的商品,街上滚滚的车流都为这个命题提供了很好的例证。

许多专家学者已经将中国的崛起作为一个必然的命题,有些甚至已经涉及后中国崛起时代了。

  这种喷薄欲出的民族热情不能说是一件坏事。毕竟,这种自尊心是百年来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精神支柱。对于自小就背负着历史包袱,以“受害者”心态成长的几代中国人来说,中国崛起曾经像梦一样遥远,而如今又显得近在眼前。此时此境,这样一个话题不火热才会显得有些奇怪。

  不过,对于一个寻求自身发展方向的民族来说,如果在这样一个话题下仅仅有热情和自我良好的感觉,同样是很奇怪的,甚至是危险的。其实,综观世界,我们大可不必为中国现在所具有的上升趋势感到激动。冷静与反思尽管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同样不是件坏事。

  首先,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并非世界历史仅有。所谓“大国”在历史的某个阶段都有过这样超乎寻常的增长速度。但结果证明,仅仅依靠这样的一个时段的急速增长无法支撑一个大国的长久兴盛。在这个方面,有些网友的意见倒是非常中肯,建议央视还应该拍一个《大国的衰落》,认为这样更具有借鉴和警示意义。

  其次,从地缘政治上看,中国亦是一个注定的大国,注定会具有世界影响力。19世纪,拿破仑在反驳英国外交家阿美士德对华动武的时候曾说:狮子睡着了,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这句话被很多国人所熟知,但是却很少有人去思考拿破仑这个论点的基础。其实,完整的领土板块和庞大人口已经在客观上决定了中国的世界意义和世界影响力。当中国改革开放和世界经济接轨后,中国的任何力量的改变都会具有国际影响,更不要提现在每年9%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了。在这一点上,我们受惠于中国的大一统观。大一统观使得中国曾经的分裂都是为了统一的分裂,而没有变成为了分裂的分裂,从而造就了中国一个完整而庞大的领土板块,也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基础。

  因此,中国目前所具有的上升趋势值得我们高兴,但并不值得我们狂热。它只能表明经过探索、积累与调整,我们已经走上轨道,刚刚恢复元气。但未来如何,我们从现在的经济GDP中无法看清。

  郑永年先生在《中国崛起的确定性从何而来》一文中表示,目前中国的崛起只是单向面的,只停留在经济层面上。而对于一个仍旧处在从传统向现代转型过程中的国家来说,单纯的经济增长远远无法支撑这样一个深刻的进程。

  单从“崛起”引发出的一个现象就足以引发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忧思。当在公共领域热火朝天地大谈中国的崛起时,我们甚至不清楚到底什么是“崛起”?它是一个过程还是一个结果?该如何判断是否崛起?中国崛起的目的何在?对于世界而言中国崛起的意义在哪里……

  对于这些最基本、最需要率先解答的问题都没有清晰的答案和共识,有关“崛起”的热论最终无法有效转化成中国持续发展的思想动力和指向。因此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一方面在公共领域媒体和民众滥用“崛起”一词,另一方面在国家层面和外交领域,对于“中国崛起”的概念又有些讳莫如深。

  很多人在思索“大国的崛起”后,都非常关注经济、军事和制度对一个国家发展的影响。但综观英国、德国、日本和美国国家的崛起之路,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那就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思想积淀。这些国家所共同经历的思想启蒙过程恰恰是现在我们所缺失的。

  因此,如果说中国的崛起之路需要深化内部崛起的话,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补上思想启蒙一课。否则,有关中国崛起的种种结果都将是空中楼阁。(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总监周晓鹏)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