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4国科学家参与中国“夸父计划”

  “国际与星同在计划”现任主席WilliamLiu说“夸父计划”是未来几年里中国最有雄心的空间科研项目,它包含了许多项中国的首创技术,一旦顺利发射升空,将极大提高中国在空间研究领域的地位

  1月15日至19日,第二届“夸父计划”国际研讨会在海南三亚举行,会议聚集了中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近百名空间天气界的著名科学家,以及中国国家航天局、欧洲空间局、加拿大空间局等航天机构的官员或代表。

  据中国相关核心科学家透露,“夸父计划”前期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有14个国家的五六十名一流科学家参与到“夸父计划”预研之中。

  “夸父”将成国际观测体系核心

  “夸父计划”的名称取自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夸父逐日”。该计划将由一颗位于L1点的卫星“夸父A”和两颗沿地球极轨共轭飞行的卫星“夸父B1”、“夸父B2”组成综合观测系统,用于监测太阳活动导致的日地空间环境连锁变化的全过程。

  L1点位于日地连线上,距地球150万公里,是太阳和地球之间的引力平衡点。如果在这里放一颗卫星,卫星会始终“盯”着太阳。这里具有观测太阳活动的天然优势,因而成为许多空间天气专家的最爱。

  2012年将是下一个太阳活动峰年。专家表示,如果2012年“夸父”能够顺利升空的话,它将与国际上其他18颗卫星形成协同观测的体系,其中,“夸父”是核心。

  目前在L1点上运行的太阳监测卫星只有美国和欧洲共同发射的SOHO卫星以及美国发射的ACE卫星。

  欧洲空间天气学权威、德国科学家R.Schwenn说:“SOHO和ACE卫星已经超期服役多年,‘夸父’计划显得尤为重要。几年后,如果我们在日冕物质抛射观测方面束手无策的话,其后果就如同我们对龙卷风或飓风毫无防备那样,地磁暴等空间灾难将肆无忌惮地危害人类。”

  “夸父计划”具有两大优势

  “夸父计划”何以获得全球关注?专家解释,因为“夸父计划”有两大优点:

  首先“夸父A”可以连续24小时监测太阳,全天候监测太阳爆发事件的发生和太阳扰动在日地空间中的传播过程;第二,“夸父B”两颗卫星组合起来,可实现一天24小时、一周7天连续观测北半球极光的整体图像,用来监测太阳活动导致的地球附近空间环境的整体变化。

  这样,“夸父计划”只用很少的配置却实现了整个日地空间因果链从头到尾连续24小时不间断的整体形态的监测。

  专家说,SOHO是成像观测,ACE是就地观测。而“夸父A”卫星将把这两颗卫星的功能组合在一起,同时配以两颗“夸父B”卫星,将组成一个独立的完整体系。

  “逐日”面临三大技术挑战

  目前,“夸父计划”前期项目进展顺利,科学家们已经着手研究与“夸父计划”相关的有效载荷、航天器平台初始设计以及发射、跟踪、控制和资料传输等方面的问题。但有关专家也坦言,实施“夸父计划”,中国仍面临许多技术上的挑战。

  首先,“夸父A”卫星位于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L1点上,中国从未把卫星发射到那么远的位置。其次,地面人员还要对卫星进行姿态调整,接收遥远的微弱信号。L1点通信距离上属于深空范畴,如何在深空条件下实施对卫星的有效测控和数据传输通信,是“夸父计划”成功的又一关键环节。第三,卫星上面装载的仪器,也就是常说的有效载荷水平有待提高。

  不过专家认为,经过研究,所有的难题都会得到解决。(殷新宇 冉瑞奎 刘晓林)

  “夸父计划”推出过程(链接)

  最早提出“夸父计划”原创性科学思想和基本概念的是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涂传诒。2003年,涂传诒联合魏奉思、肖佐、张永维等专家提出一份“L1+极轨”空间天气探测计划的书面建议,这是“夸父计划”的最早文献。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决定以重点项目形式支持“夸父计划”的预研。2005年8月,“国际与星同在计划”(ILWS)为“夸父计划”专门组织了国际同行的匿名评审,评审结果介于“极好”和“非常好”之间。此后,中国日地物理探测界的专家学者专门召开会议,一致同意以“夸父”为基础,与中科院刘振兴院士等人提出的“风暴”计划进行整合,称为“夸父计划——空间风暴、极光和空间天气探测计划”,并一致建议该计划作为“十一五”期间向国防科工委推荐的唯一日地物理探测计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