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如何安排膳食保证营养

  儿童的膳食组成应多样化,以保证供给均衡的营养。

  3~6岁儿童的膳食应注意食物品种的选择和变换,如荤菜素菜的合理搭配,粗粮细粮的交替使用。食物的软硬应适中,温度要适宜,色香味形要能引起儿童的兴趣,以促进食欲,并与其消化能力相适应。

每日的膳食组成为:米饭或面食125~250g,瘦肉、虾、带鱼、猪肝等100g,鸡蛋1个,大豆或豆制品(折算成干豆重)10~20g,蔬菜100~200g,水果l~2只,牛奶或豆浆250g。上述食物可分成早中晚三餐和下午一次点心。另外还应注意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不挑食、不偏食或暴食暴饮,定时、定量进食,细嚼慢咽,不乱吃零食等。

  7~13岁儿童正值小学阶段,游戏和活动减少,学业负担加重。尤其因早晨时间紧张而导致早餐营养不足,常在上午第二节课后就出现饥饿感,以致思想不能集中而影响学习。长此以往还会影响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因此必须重视学龄儿童的早餐营养,尽可能吃饱吃好。早晨刚起床食欲一般不高,可采用于稀搭配的方式,如面包或蛋糕或包子加牛奶或豆浆或稀饭,再吃1个鸡蛋,一些肉松或午餐肉、素鸡等以补充蛋白质。早餐的能量摄人量宜为全天能量摄人量的25%~30%,以满足整个上午学习所需能量。若早餐不能达到营养要求,也可在上午第二节课后增加一次点心,即课间餐。课间餐的目的是补充早餐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这对于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少的小学生尤为重要。通常课间餐可由一个小面包或糕点或包子加一杯牛奶组成,这样既可补充水分,又可供给能量、优质蛋白和钙质。当然,如果早餐的营养能够满足需要,就不必再课间加餐了。

  午餐和晚餐的能量供给量宜各占35%。学校或家庭如能提供符合儿童营养需要而又清洁卫生的午餐,对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有极大的作用。晚餐一般最为丰盛,但也不宜吃得过饱和过于油腻,以免影响睡眠。7~10岁儿童每日的膳食组成为:粮谷类350g,鱼肉禽类100~125g,蛋类50g,大豆或豆制品(折算成干豆重)20~30g,蔬菜300g,水果50~100g,植物油10~15g,食糖15g,牛奶或豆浆250g。11~13岁儿童每日的膳食组成为:粮谷类400g,鱼肉禽类125~150g,蛋类50~75g,大豆或豆制品(折算成干豆重)30~40g,蔬菜400g,水果50~100g,植物油10~15g,食糖15g,牛奶或豆浆250g。(转自:中国优生优育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干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