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深圳一警察万科小区乱搭凉棚 邻居苦不堪言(图)

警察在万科小区乱搭违章建筑  “拆除令”不管用
 

资料图片:露台上搭建的凉棚让众邻居苦不堪言。本报记者 陈以怀 摄


  业主质疑:小区乱搭建为何拆不了

  核心提示:

  一个是搭在公共露台上的私人凉棚,一个是干脆在自家楼上加盖了一层,它们都被政府有关部门认定为乱搭建,却至今屹立不倒,即使市查违办负责人的限期拆除令也不管用。

  万科金色家园、罗湖金湖山庄业主质疑,查违办限期拆除违建依然不倒

  奥一网讯 去年年底,万科金色家园11栋4楼业主张先生以“防止高空抛物”为由在阳台上搭起木头凉棚,与5楼阳台齐高,由9根大柱子和14根横梁组成,面积约40平方米。

  硕大的凉棚让周围的业主苦不堪言。5楼张小姐全家抱怨凉棚反光、雨天声响大,而同在4楼的窦老师全家则认为凉棚直接遮挡了家中客厅的采光。从该凉棚开始搭建的第一天,他们就向各相关部门投诉。去年12月14日下午,福田区城管办、景田居委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协调,令其停工,但这个凉棚还是在众人的反对声中搭建起来。

  记者在万科金色家园看到,业主们多采取可伸缩的布质凉棚,唯独11栋4楼的凉棚由木头搭建,又大又坚固。搭木头凉棚的业主张先生说,自己是为了防止高空抛物才在露台上搭建了这个凉棚。但物业管理处贾经理并不接受这个理由。她认为,无论是否存在高空抛物,搭凉棚本身就违反《业主公约》,因为金色家园《业主公约》第9条规定,业主不得擅自改变房屋建筑及其设施设备的结构、外貌,不得对房屋阳台进行违章搭建。

  去年12月,市查违办召集福田区查违办、万科金色家园管理处召开协调会。市查违办负责人在会上明确表示,凉棚为乱搭建,限15天内拆除。但是,距离协调会召开已有一个多月,这个已经被认定的乱搭建凉棚依然存在。福田区查违办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解释,查违办只是协调机构,没有执法权,想拆这个凉棚只能由市查违办下发督办令,再由福田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执行。

  但金色家园的业主刘先生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市查违办一位负责人的话:“如果要强制拆除,要得到当事人的签字同意,否则,就不能拆除。”

  业主困惑

  他是警察 他家凉棚难拆

  拆不了的乱搭建不止一处,罗湖区银湖路金湖山庄三栋的业主陆小姐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金湖山庄内共有90栋别墅和4栋公寓。去年11月底,四栋4楼的业主运来钢筋和水泥,在楼顶加盖了一层。物业管理处陶主任发现后,立即将这一问题反映给清水河城管执法大队。在之后的两个多月里,执法大队上门协调十余次,并对乱搭建进行登记、拍照,但违法建筑仅仅停工,并未拆除。

  业主们越来越不明白,在多个部门的介入下,拆个违建怎么就这么难?

  万科金色家园的业主刘先生向记者暗示,他们小区那位搭凉棚的张先生是名警察,“他找了人,所以他家的凉棚就拆不了。”记者随后采访张先生时,他出示的警察证证实了其公务员的身份。

  金湖山庄业主陆小姐则说,四栋4楼的业主是个大老板,加盖的那层楼现在已经住人了。

  律师说法

  部门推诿 业主难维权

  “业主私搭乱建,这原本是一件并不复杂的行政违法案件,为何业主维权如此艰难?为何乱搭建迟迟拆不掉?”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主任律师陈守诚认为,查违办执法不积极、变相推诿是其中主要原因。

  陈守诚认为,查违办对乱搭建的处理态度,影响了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损害了行政机关的威信。(记者 朱倩 秦婴)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守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