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晚报

六成司机不“让”行人过街(图)

  在728名行人中 约半数被调查者碰到司机在人行横道上让路会“愣神儿” 并不会及时加速通过———

  开车的和走路的在人行横道上抢行,是路面上司空见惯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所有的司机开车时在人行横道上主动礼让行人,行人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我们调查后的结论是,一半行人会抓紧时间通过,一半行人会“原地不动”。

  原因很简单,“受宠若惊”僵住了。

  有专家表示,由于警力的严重缺乏,还由于更严重的交通问题还有很多,因此,只能是人行横道上发生了汽车撞行人的事故后交警再依法进行处理。


  调查说明

  调查策划

  《法制晚报》、腾讯网

  调查时间

  2月5日至7日

  主要调查方式

  腾讯网调和个例采访

  样本数量

  行人728名,司机近千名

  调查 司机让路行人得适应

  近日,本报联合腾讯网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728名行人中,有近五成被调查者碰到司机在人行横道上主动让行,都会愣一会神儿,有点“受宠若惊”,并不会在第一时间加速通过。

  另一份调查显示,在近千名司机中,超六成人表示不会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礼让行人,另有数据显示,司机在人行横道上主动礼让行人时,一部分行人的第一反应竟不是立即过马路,而是站着愣一下神儿。

  声音 “时刻都有被撞倒的危险”

  新兴桥西北角的过马路难闻名京西,其桥下南北向和紧挨着的东西向两条过街斑马线均没设红绿灯,这两条斑马线的使用率相对较低。

  附近居民张明天说:“大家都不愿意走这两条斑马线,没有红绿灯根本就没人停车,这么来个‘变线跑’,感觉时刻都有被撞倒的危险,现在行人都在一处没有斑马线的地方横穿,虽然危险,但穿一次就成,比走两条斑马线风险降低了一半。”

  家住翠微的的哥刘祥风(化名)师傅经常路过该路段,他表示路经这两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从不避让行人,“停车了,不但后面的车全按喇叭,前边的人有时还傻站着”。

  分析 司机习惯抢不习惯让

  为什么汽车在人行横道上礼让行人这个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礼貌上都应该遵守的事情,却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实行?

  交管局一位交通专家表示,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停一让”,却是国内无法解决的困难。

  这名专家表示,虽然“交通安全法”中明确提到,无论有无信号灯,车辆必须要在人行横道处停车等候,让行人优先通过。但能真正做到的司机寥寥无几,现在大多司机都只习惯抢而不习惯让。

  该专家分析,造成这个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司机根本没有形成这方面的意识,绝大部分司机还不知道,不在人行横道处停车礼让、不让行人优先通过这个行为是违法的;二是行人的安全意识也不强。

  无奈 多在事后进行处理

  专家认为,交管部门在这个问题上的执法也很“尴尬”,主要是警力的严重缺乏。

  全市总共有6000名交警,可每个路口就会至少有4条人行横道。交管部门不可能在每条人行横道上都安排交警专门查处不停车让行人的车辆。而由于需要巨额资金,每条人行横道上也不可能都安装电子眼。

  交警对待这个问题更多的是无暇顾及,毕竟比这项违法更严重的交通问题还有很多。

  专家表示,只能是人行横道上发生了汽车撞行人的交通事故后,交警再根据法律的规定严惩车辆的违法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