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小平的话:“先富论”激活共同富裕理想

  【来源:新京报】2004年8月20日报道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摘自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

  综述

  上世纪30年代,有一个人曾对江西兴国8个普通农家进行过调查,调查显示:8户中7户缺粮,8户欠债。

  这个人,叫毛泽东。

  事隔50年后,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又一份相应的调查报告显示,这8户农家7户口粮不足,7户欠债。50多年来,他们使用的生产工具没有变化。

  建国后近30年大而公的计划经济没有帮助毛泽东实现国家富强的理想。这30年间,中国打倒了所有的资本家和富人,但穷人并没因此过上好日子。国家积贫日久,濒临崩溃。

  “文革”结束后,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在此背景下,邓小平于1978年提出“先富论”,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此后,邓小平在多个场合阐述这一观点,并不断予以完善。

  在“先富论”的驱动下,特区设立,中国起跑。

  “先富论”还激活了人们被压制多年的致富冲动。发财再不是耻于或不敢谈起的话题,“个体户”、“万元户”、“老板”、“下海”,这些陌生的事物迅速成为正在发生的历史。

  1996年11月上旬,中央政策研究室再次对兴国8户农家进行了调查,发现8户都实现了“路通电通水通”,家家有电视机。1/3的家庭成员都已南下务工。

  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后,共同富裕就成了越来越紧迫的问题。

  1990年底,邓小平说:如果搞两极分化,民族矛盾、区域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1992年底,邓小平提到,“到本世纪末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了”。这一年的初春,邓小平在深圳植树,在一棵“发财树”旁,他说:让全国人民都种,让全国人民都发财。

  从先富到共富,这是邓小平未及完成的事业,尚待后人努力。

  邓小平曾经说:“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这是邓小平的梦想,也是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梦想。  

  故事

  渔民村“豪宅”内,他被小平吓了两下

  深圳渔民村村长邓志彪被邓小平吓了两次。其实,是他自己吓了自己两次。

  现在没有人叫他邓志彪,村里人都叫他“彪叔”,尊称。除了63岁的年龄,也许跟那张黑白照片有关,那是他与“邓伯伯”握手时照的。

  那是1984年的1月25日上午,邓志彪和老书记吴柏森(1988年病逝)接到通知,一位中央首长要来渔民村视察。

  邓志彪换上花了200元从香港买的新款风衣,和吴柏森到村口迎接。没想到来的是6辆中巴,更没想到的是从车里下来的是邓小平!被介绍到邓小平面前时,43岁的邓志彪鼻子一酸,眼泪就流了下来。

  听说他姓邓,邓小平笑起来,笑得很慈祥。邓小平的女儿邓榕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说:“咱们500年前是一家人哟。”众人轻松而笑。

  到这时候,邓志彪除了吃惊外并没有被吓着。被吓是在吴柏森的“豪宅”里。

  吴柏森向邓小平介绍,自己一家平均每人月收入达500多元。坐在邓小平身边的邓榕插话说:“老爷子,比你的工资还高呐。”

  一旁的邓志彪心里一咯噔,被吓了一跳,收入比首长高岂不是会犯错误?

  但邓小平没说什么,反而拉着吴柏森让记者拍照留念。随后说,要全国都达到这样的水平,恐怕要100年哪。至少也要70年,以本世纪末,再加50年———因为我国人口多。

  虚惊一场,邓志彪安心了。

  邓志彪第二次被吓,其实是被吴柏森吓的。

  邓小平问吴柏森:“你们现在生活改变了,还有什么要求吗?”吴柏森说,“没有什么要求,就是有点担心。”“担心什么?”邓小平追问。吴柏森就说,“担心政策会变。经历了太多政治运动,虽然富了,但我们天天都怕政策会变。自己一变就成了资本家,被批斗。”

  邓志彪又被吓了一跳,很替老书记捏了一把汗,但这的确是他和村里人时时担心的问题。他也想知道答案。所有人都等着看邓小平怎么回答。

  邓小平什么也没说。过了一会才说:“政策肯定会变,但只会往好的方向变,不会往坏的方向变。”

  “邓伯伯的肯定回答,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彪叔说。这话现在听起来平淡,但你很难想象二十年前,在邓小平身旁竖着耳朵的邓志彪是怎样的心情。

  二十年了,捧着这张黑白照片,彪叔说,再过几天,他就要搬新家了。现在,倒是很难有什么能吓着63岁的彪叔了。

  访谈

  缩小贫富差距不能劫富济贫

  新京报:邓小平最早是什么时候提出“先富论”的?

  赵存生(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在1978年12月13日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作报告中首次提到的,主要是针对当时受“文革”及极左路线影响的中国讲的。小平同志提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新京报:目前,在我国出现了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您认为原因何在?

  赵存生:这正是小平同志所说的“要研究新问题”,即两极分化,应该通过各种方式,力争早日解决。

  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提出科学的发展观,其实就是针对这个问题的。

  我觉得在缩小差距的同时,也应该防止再搞平均主义,不能通过劫富济贫的方式重回平均主义的老路上。党的十六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宪法》规定得很明确,依法保护公民私有财产。

(责任编辑:王永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邓志彪 | 吴柏森 | 矛盾 | 毛泽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