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线传呼: 一次服一盒 药品说明书之惑(组图)

  今年56岁的钱仁华,在一家大药房买了一盒治疗牙疼的药,服用前还仔细阅读了说明书。不过,照说明书的服法和用量,这一顿就得把这一盒药全都吃了。钱先生想,这吃药可比不得吃糖,哪有吃这么多的?难道说,是药厂把服用剂量给搞错了?热线记者梁蔚浩对此进行了调查。钱先生因为牙疼去看病,医生给他开了张配甲硝唑药的处方,钱先生拿着处方到上海青青药房去买药,不巧正好缺货,于是就听从营业员的建议,购买了疗效相当的替硝唑胶囊。
钱先生仔细看了看说明书,上面写着厌氧菌感染,一次一克,一日一次,首剂量加倍。

  钱先生:“我想一克是多少粒,我再打开一看,每一粒是0.2克。我首次用药要加倍,也就是要吃10粒,那整个这盒药是十粒,那是不是首次我一盒药一次性吃掉呢?我不放心啊,我想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吃药方法。”

  钱先生想来想去,觉得这药的剂量可不是小事,终于还是没敢把一盒药都吞了,疑惑之余,他先去咨询了医生。

  钱先生:“医生他说不可能,没有这个吃法的”

  钱先生这下更糊涂了,难道说是药品说明书上印错了?这可不是小事啊。记者闻讯后,当即前往上海青青药房展开调查。

  上海青青药房营业员:“再打开看看其它的说明书也是不是一样。”钱先生:“都是一样的,我都看过的。它这上面就是这样写的,都有,说明书都是一模一样的。”

  这位营业员说,以前也有顾客来问过,这个药怎么得吃这么多。不过,店里的药剂师表示,只要按照说明书服用,即使吃一盒,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上海青青大药房药剂师:“说明书也是国家批准的,药也是正规地方过来的。[记者:那是不是该按照说明书吃呢?]对,应该是按说明书方法。医生是医生的说法,我们照说明书没错的。

  为了弄清这盒替硝唑胶囊说明书到底有没有问题,记者又跑了好几家大药房。发现了好几种同样是替硝唑胶囊的药物,他们的说明书又是怎么写的呢?

  某药房药剂师:“一般的厌氧菌感染也是第一天口服2克,以后24小时服一克。”

  记者梁蔚浩:“我们走了几家药店以后,又发现了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替硝唑胶囊那它后面的服法和用量也写着至少一克,首剂量要加倍,也就是需要服用两克,到底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

  专业问题还是要请教专业人士。为此,记者又专程前往瑞金医院。口腔科高益鸣主任明确表示,说明书没有任何问题,但由于替硝唑属于抗生素,是一种处方药,服用必须遵医嘱。

  瑞金医院口腔科主任高益鸣:“牙疼要根据你炎症的程度,由医生来决定你应该吃多少。”

  一番调查记者终于搞清楚,原来问题的症结在于,钱先生购买的这盒替硝唑胶囊是营业员推荐的,没有医生的处方,光看说明书,自然无法知道到底这药应该怎么吃。说明书没问题,药店把关不严,处方药随意买卖才是让钱先生吓出一身汗的原因。

  上海青青大药房药剂师:“应该来说照处方药管理是很严格的,有的时候考虑到实际情况,老百姓说我要买点这个药,就都卖给他们的。”

  如果让病人吃药像是吃自助餐,这其中的隐患还真不小。

  药品不同于普通的商品,事关人的性命。药店营业员也许本来是好心,可是好心有时也会办坏事。药房卖药,还得遵循国家出台的规定,卖处方药就是要凭处方的,这事啊,一丁点儿都含糊不得。选稿:王秉杰来源:smg-热线传呼作者:梁蔚浩

  周日最低气温可降至3℃ 申城今日气象情况应对春运上海出台四大措施火车防盗经:小偷多靠走道如何应对年夜饭天书菜单?乘客遇地铁乞讨可立即报警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 沪房市符合中央调控取向去年商品房售价下降3%情人节套餐又遇零订单酒店涉嫌搭售商户品牌9名网络作者状告悠悠网无线搜索第一案索赔100万主持年会失误成了同事话柄表现靠勇气更需理性社会中介岗位:9人抢1个成上海上季度最紧俏岗位金猪宝宝扎堆致一嫂难求专业月子护理乘机抢滩春运出现购票高峰能手铁路上海站打牛车站站区内黄牛基本绝迹只因碰擦出租车撞飞3民工发狂的哥抄起石块砸人头超载黑车且把人腿当座椅相关部门将查处黑车一男子持玩具枪抢劫邮政储蓄所五分钟后当场被擒特价汤圆卖得快顾客排队等得急抢购买卖方起争执小区发放爆竹征询单出结果 过半业主赞同指定地点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益 | 梁蔚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