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评论

六方会谈高调复谈的背后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徐松)“解决朝核问题的分水岭”、“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3、4天内将完成会谈”,此前进展艰难的六方会谈出人意料地在一片乐观情绪中在北京复谈。在经历了两阶段看似平淡、实则务实的磋商之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似乎看到了收获实质性成果的希望。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8日在六方会谈开幕式上表示,六方重聚北京,就落实共同声明的起步行动和工作机制交换意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在过去两次会议和多种双边接触的基础上,使本次会议成为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专家认为,各方对本阶段会谈前景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朝美立场由严重对立转为相向而行。今年1月在柏林首次实现正式双边磋商后,朝美双方均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表示,对磋商结果“感到满意”。美国国务院则称会晤是“有益且有成效”的。

  朝鲜目前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压力。而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在伊朗核问题上又难以突破,布什政府急于在所剩不多的任期内摆脱外交窘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傅梦孜说:“朝美妥协的背后是双方在朝核问题上都有取得突破的强烈愿望。”

  傅梦孜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朝美之间史无前例的密集磋商为本阶段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

  据消息人士透露,第二阶段会谈看似无果而终,实际上会谈走向已开始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参会各方,特别是朝美之间,向彼此提出了大量方案,以至由于准备不足,而不得不决定休会回国请示。这也间接促成了朝美在柏林就朝核问题、在北京就金融问题展开双边磋商。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在抵达北京时曾对记者表示:“本阶段会议非常重要,我们都清楚要实现什么目标,都希望会谈取得成功。”这无疑证实了长期以来外界的猜测——美朝在此次六方会谈前已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协议。

  专家分析,朝美在柏林达成的协议很可能在本阶段会谈后以成果的面目出现。这也是金桂冠坦称“人们将在一段时间后知道朝美协议的具体内容”的寓意所在。专家认为,朝美柏林协议的绝大部分在上阶段会谈中均有所触及,相信被其他各方接受的难度并不会太大。

  “尽管各方都看好其前景,但本阶段会谈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应低估谈判的艰巨性。毕竟朝核问题错综复杂,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困难乃至挫折在所难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金熙德说。

  六方会谈中方发言人秦刚8日晚在吹风会上亦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各方应抱有信心和耐心,通过扎实行动推进会谈。他希望各方能珍惜会谈重启的机会,在起步阶段迈好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金桂 | 傅梦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