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省“十佳政法干警”情牵迷途少年

  他们曾经以除恶务尽的决心和责任,把这些危害社会的少年送进监管之地。而今天他们以少为社会知道的温情重新拉起那些制造过罪恶的、稚嫩的手。2月8日,即将出席第三届全省“十佳政法干警”表彰大会的陈方方等10位政法干警冒着细雨,走进省未管所,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把全省政法干警的浓浓爱意化成早春的温煦带入高墙。

  绿色通道助帮教

  当得知要提前赴合肥参加未管所开展帮教活动时,“十佳政法干警”们二话没说就从全省各地赶来。巢湖市法援中心主任赵玉中因有个残疾人法援案件8日早上开庭,时间错不开,一时踌躇难定。居巢区法院得知这个情况后,特事特办,在征求原被告双方意见后,简化审理程序,开辟“绿色通道”,仅一个小时就把庭审结束。“十佳”吴其祥身患白血病,但他带上抗感冒药,穿上厚棉袄,不顾妻子的劝说坚持赶到了合肥。

  其实,这样的难题同样存在于其他几位“十佳”,因为他们都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但不管怎样,单位都一律给予了支持和理解。

  8日下午1点整,当“十佳政法干警”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省未管所的大门时,欢迎的民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被帮教对象则早早地等候在会议室,那份期待和感动充溢在他们中间。

  “我要找赵玉中”

  帮教活动现场,始终流淌着一股暖暖的亲情。按照对口帮教一名本地区少年犯的安排,“十佳政法干警”开始和帮教对象结对谈心。

  这时突然有一名少年犯挤到人群中间,说:“我要找赵玉中。”赵玉中微笑地问他有什么问题要咨询时,这位学员激动地说:“赵主任,我认识你,你曾经为我的同案犯做过辩护。”原来这位叫黄新(化名)的学员,2003年曾经在巢湖参与了一起抢劫案,主犯就是赵玉中提供法律援助的。

  小黄向赵玉中汇报了在未管所服刑的情况,当说到已经获得了减刑一年的奖励时,赵玉中十分高兴,并勉励他积极改造,把刑期当学期,早日回归社会。“有困难找钱阿姨”

  五河县小圩镇的小曹今年刚刚15岁,父母和姐姐都在外打工,平日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2006年,初中三年级的他因不堪忍受低年级一个学弟的嘲讽和欺侮,用刀将对方捅死。

  蚌埠市中院立案庭庭长钱雪梅,在了解到帮教对象的情况后,亲切地拍了拍小曹稚嫩、单薄的肩膀,帮他分析犯罪的成因,指出了其性格中的弱点。并鼓励他好好改造,用学习来充实自己的改造生活,为小曹指出了自学考试的道路,并且表示要提供相关方面的帮助。当钱雪梅问起小曹家里人是否经常来看他时,小曹沮丧地说,自从他服刑以来,就只有姐姐来看他一次,并且很懂事地说:“我知道,爸妈和姐姐不来看我,是因为他们很忙。”

  钱雪梅听过之后,用妈妈一样慈祥的语气鼓励小曹说:“你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也是家里最大的希望,你的爸妈不会放弃你,同样的,我们都不会放弃你,有什么困难和困惑,你就尽管来找钱阿姨。”

  “明天是美好的”

  “十佳政法干警”、阜南县公安局副局长耿良和帮教对象张琳(化名)促膝而谈,远看更像是一对父女在交流。耿良详细地询问了张琳的犯罪和改造情况,其母亲坐牢,畸型家庭的艰难让外表粗犷的老刑警嘘唏不已。

  在得知张琳只有姐姐偶尔给其关心时,耿良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了她远在太和县宫集镇姐姐家的电话,表示在有机会的时候一定带其姐姐到未管所前来探望。

  “生活上需要什么东西就告诉我,”在给孩子留下电话号码后耿良一再叮嘱,记者看到留下的是家庭、办公室及移动电话等一切能够联系的方式。“想看什么书,写信告诉我,我一定尽量满足。”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当最后张琳要求耿良为自己留下一句鼓励的话时,他抬头望向窗外,沉思良久在孩子的笔记本上写下“积极改造,明天是美好的”的祝愿。窗外春雨细密地织着,润物无声,也许是这种情境最好的表述。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10名帮教对象目送着“十佳政法干警”离去,依依不舍。

  诚如安徽法制报社长赵陵生在帮教会议发言中透露的那样,此次“十佳政法干警”走进未管所,凝聚了省委政法委领导的殷殷关爱。而作为承办此次活动的本报,多年根植于政法机关,每一步前行都与政法机关的支持分不开。走进未管所,某种意义上是“十佳政法干警”对社会的一种反哺,也为安徽法制报开辟了服务政法工作的新思路。(王新宇、钟政林、刘秀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玉中 | 耿良 | 张琳 | 钱雪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