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界社会论坛登陆非洲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以此为探讨议题的世界经济论坛也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另一个与世界经济论坛针锋相对的世界社会论坛也迅速登上国际舞台。两者均为非官方国际组织,世界经济论坛被称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是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场所之一;世界社会论坛是由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各国非政府组织发起,并由全世界非政府组织、知识分子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大型会议,与世界经济论坛相对立,它反对“新自由主义的过分做法导致的灾难、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认为资本主义和经济全球化是产生贫困的罪魁祸首。

  2007年1月20日,世界社会论坛第七届年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这是世界社会论坛首次把会场完全设在非洲国家。“南非非政府组织联盟”计划与联络部门负责人罗盖特在接受南非一家通讯社采访时表示,2007年世界社会论坛为人们探讨非洲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提供了机会,从而使得这届年会充满浓重的非洲色彩。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非洲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上都面临着被边缘化的现实危险,非洲出口廉价的原料和从西方国家进口昂贵制成品的格局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非洲在各国际组织中的声音亟待提高,非洲大陆内部所面临的诸如腐败等问题也成为非洲国家发展的巨大障碍。

  1月20日论坛伊始,与会者就发出了“对野蛮的资本主义发动革命和终止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的号召。在多数与会者看来,目前这种在一个单极世界主导下发生的全球化实质上就是全球西化,或者说全球美国化,世界政治经济生活中所遵循的所谓国际惯例就是美国的惯例。这种失衡的和不公正的经济全球化对于非洲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它将使广大不发达国家被西方国家所套牢,从而丧失自己在国际社会上的政治独立性和文化独特性,是殖民主义在新时期的表现形式。

  论坛的组织者认为,此次年会设在非洲就是要向人们展示非洲的社会运动状况和持续不断的反抗新老殖民主义外来控制的历史同时也将向世人展现非洲富饶的物产、多样性的文化、语言和种族、非洲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以及非洲在“建立另一种进步的世界”的过程中所能扮演的特殊角色。

  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词时指出,非洲大陆依然没有摆脱政治、经济和种族问题的困扰,这些都与西方殖民者摆脱不了干系。他严厉谴责西方前殖民国家只给予非洲政治上的独立,却阻挠非洲经济的正常发展,他认为对于非洲人来说没有经济解放的政治独立就是一种欺骗和耻辱。他说,政治独立必须意味着人民获得公正的社会权利,没有彻底铲除贫困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完全的。

  在为期5天的论坛期间,与会者通过公开演讲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对多种社会议题进行了探讨,包括艾滋病、种族歧视、自由贸易、妇女儿童权益、减债和消除贫困等各种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打倒资本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私有化”也成为很多与会者的共识。不过与以往几届社会论坛不同,今年论坛的部分组织和参加者并没有对经济全球化采取一味的抵制态度,有会议组织者指出,经济全球化看来不可避免,在非洲主办论坛是要把非洲放入争取国际贸易平等自由的斗争中来,使其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

  分析人士指出,仅仅一届论坛当然不会对非洲的发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论坛向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也发出了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一个机会失衡的世界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富国必须重视穷国所面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发达国家必须给予发展中国家公平的贸易待遇,我们的世界就是一艘在海上航行的巨轮,如果一头沉入海底,另一头也会随之沉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