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春舞台亮点闪耀(图)

  春节临近,各地舞台齐迎春,名人名团纷纷登台,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创举相当多。这些创举为迎春舞台带来了盎然生机,吸引了万千观众。

  中国爱乐下车间:交响乐演出的“首次”

  文艺团体下基层,为农村厂矿送戏上门,同喜同乐,已经成为岁末年初的演出风尚,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连春节晚会的许多备选节目都取自民间。可是,交响乐团以全团80多人的大编制进车间演出交响乐,大概在历史上从未有过。不久前,中国爱乐乐团全团来到长春一汽大众的生产车间(见上图),在现代化的流水线旁,在纵横交错的钢梁铁架下,面对一排排即将成型的汽车,为上千位职工演奏了整场的音乐会。
《红旗颂》、《春节序曲》、《黄河协奏曲》、《雷电波尔卡》、《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名作,在巨大的车间上空回荡,而车间一位年轻工人陈志强在乐团的伴奏下又高歌一曲,更为交响乐历史写下一段佳话。

  “话剧是鲜货,电影是罐头”

  葛优是“影帝”,回到了阔别18年的话剧舞台,在老舍作品《西望长安》里出任主角,还讲出这样一句贴切形容电影与话剧的话,可以算是影星看好话剧的最有力的证明。这出戏不仅2月初开始在北京保利剧院公演,3月中还要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亮相。前些年,每至春节前夕,明星主演的电影就会成为贺岁的主角,但是今年,明星主演话剧变成了亮点。这表明,低迷多年的话剧舞台不但早已复苏,并且正在步入中兴期。其实,在这两年里,许多电影高手、主持人、歌星都相继加入了话剧的行列,有人是回归,有人是初试,显示出话剧舞台日益强烈的吸引力。话剧舞台中兴的原因,一是好剧本增多,二是表现形式愈来愈丰富,三是制作和营销专业化、职业化,让大量观众重回剧场。

  家门口的舞台:望京社区有剧场

  自从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山水实景表演《印象·刘三姐》问世以后,影视导演大概都发现了自己的多功能,最近,冯小刚也参与了舞剧《惊梦》的创作和生产。而这出戏的演出场所是一个建在北京望京社区的盈之宝剧场,剧场的建成,使得20万人口的居住区内终于有了自己的艺术欣赏场地。现在,各类居住社区遍布全国城镇,商场、运动场馆、饭馆、维修点也在社区内遍地开花,但惟独缺少小型画廊、小剧场这样的文化场所。可以说,望京社区的盈之宝剧场确实起了个模范作用。剧场设备精良,150个席位非常舒适,空间也格外宽敞,还有餐饮和酒吧可供观众在欣赏之余小憩和聚会。剧场推行“赏戏”的理念,每场演出前会有人对戏详加介绍,戏后还会安排主创人员与观众交流。2月14日首场的《惊梦》尽管源自《牡丹亭》,但舞蹈、话剧、昆曲、多媒体这4种语汇的交错运用,已经使柳梦梅和杜丽娘穿越时空,化作全新的爱情主题。

  民营艺术公司:产品增多走势正旺

  近些年,每到元旦春节,俄罗斯艺术家好像就成了舞台上外国团队的主力。今年也是如此。不同的是,由北京现代人文化传播公司运营的“芭蕾之春”中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将全部采用乐队伴奏,改变了往年外国芭蕾舞团大多使用伴奏带的习惯,而票价如常。这家民营公司主办这一活动已达7年之久。2月12日至2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的第七届“芭蕾之春”,演出五大经典剧目《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另一家民营的戏逍堂戏剧工坊专门以小剧场话剧为主,他们的家庭伦理剧和神话剧,从小处着眼,演出普通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和人情世故中的甜酸苦辣,成立不到两年,就成了策划、创作、生产、制作、销售一体化的戏剧工厂。仅去年,他们在北京就演出297场、上海82场、深圳22场,推出7部新作,其中《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男生版)全国上演110场。今年2月,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的6个小剧场将同时演出他们的作品,有《满城都是金字塔》、《恋爱有八戒》(上下)、《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