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知名历史小说家所著 《大唐帝国》不表贞观之治

  《大唐帝国》不表“贞观之治”

  充分表现惊心动魄的皇亲之间的权力争斗 作者是日本最知名的历史小说家

  日本著名通俗历史学家陈舜臣的代表作《大唐帝国——隋乱唐盛三百年》近日由新星出版社引进。

昨日,史学界与文学界人士在涵芬楼书店共话这本“迟来的名作”,白烨感叹这本书对于皇权争斗的刻画“写得比国内狠”。

  白烨:权力斗争写得“比国内狠”

  《贞观之治》与《贞观长歌》相继亮相荧屏,隋唐题材成为新宠,《大唐帝国》的引进似乎是借风而行。但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雷颐、原《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等表示,此书一直是很多人期待引进的作品,现在引进已经是“迟来的名作”。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白烨表示,《大唐帝国》是典型的小说笔法,有很多的心理描写。“同时依据了很多典籍,可以说是小说的正史写法。”他指出,《大唐帝国》故意忽略了开元盛世、贞观之治等一般史书或者影视剧要表现的辉煌内容,它写得最充分最惊心动魄的部分是皇亲之间的权力争斗。“作为皇族子弟,不是杀了别人,就是被别人杀,没有别的选择。因为陈舜臣的国别身份,这方面他比国内的相关作品写得更狠。”

  据悉,《大唐帝国》脱胎于至今未被中国人重视的宋人曾先之的史学巨著《十八史略》。由于日本中学及高中的“汉文”教科书里,只要是论及中国历史,几乎都是从《十八史略》收录过来的。因此,《十八史略》对日本人来说,就相当于中国史。

  特色:以民间史料填补历史细节

  《大唐帝国》刚引进就在国内史学界与文学界引起很大反响。据介绍,陈舜臣撰写该书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善于从散落于正史之外的民间史料中还原历史细节。对诸如以美色设计逼迫李渊晋阳起事,玄武门事变的复杂内幕、李世民因纳隋炀帝之女为妾而贻害后朝、皇太子的同性恋问题、武则天专政的历史逻辑、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始末等看似平常的历史事件,都做了令人称奇的揭秘。

  区别于历史小说的过分中正严肃和演义小说的热闹传奇,《大唐帝国》着重以人性为切面探讨中国隋唐历史。柏杨看完此书曾有这样的经典评价:“中国的历史最久,中国的历史书册最多,可是中国人对历史也最懵懂!往事一片空白,遂使我们成为一个没有根的族群。不是我们忘本,而是史学家、文学家没有把艰涩的古文史书转化成现代语文,没有把所谓学院派刻板的叙述,转化成趣味盎然的大众言语。如今,陈舜臣先生,这位文化界的巨手,担起这项重任,他一系列的历史故事,使斑斑史迹,变成生龙活虎!”

  作者:在日本走红酷似易中天

  陈舜臣在日本非常红,比国内最火的易中天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位出生于1924年的日本作家,祖籍是台湾台北,与司马辽太郎并称日本历史小说界的双璧。四十多年来始终创作不辍,作品不下百余种,写作范围扩及推理小说、历史小说、现代小说、随笔、游记与历史书等。据介绍,《大唐帝国》之前曾经在日本再版三十余次,发行两百万册,而他的《诸葛孔明》上下册,已卖到七十三万部,成为长期畅销书。

  和易中天一样,陈舜臣也是一位“电视宠儿”。日本电视台只要播放有关中日历史问题和介绍中国历史人物的电视节目,都会请他出场,前几年投下大量资本制作的世纪大作《丝绸之路》和《唐诗纪行》,也请陈舜臣临场讲解。他的《琉球之风》甚至也被日本电视台改编成了大型电视连续剧。

  信报记者张守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舜臣 | 易中天 | 贞观之治 | 皇亲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