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红楼梦》校注本为何受欢迎

  今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红楼梦》校注本出版25周年。在这个别有深意的时刻,专家们对《红楼梦》校注本成书过程的回顾,对实事求是学风的呼唤,显得更加强烈和迫切。

  作为显学,红学研究历来是学者的兴趣乐园。

而对红学研究来说,版本既是研究对象,也是需要借重的工具。从最早的手抄本到油印的程甲本、木刻的程乙本等等,《红楼梦》传播范围越来越大,文本也在传播中发生变化。尤其是到了1982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主持校勘注释、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校注本,经过袁水拍、冯其庸等一批著名学者前后7年的努力,终于面世。据专家的最新统计,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正式出版物以及其他出版社对该版本的“变形”,《红楼梦》校注本前前后后大约出版了1000多万套,由此“派生”出来的读者约有5000多万。

  这是自《红楼梦》产生以来,第一次以脂评本为底本对《红楼梦》版本进行的大规模的校勘整理和注释。《红楼梦》校注本在《红楼梦》传播史上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随着校注本的广泛传播,一大批“少壮派”学者、研究者和读者自此诞生。《红楼梦》校注本出版以后的25年,是我国红学研究取得最丰富成果的25年,被称为红学新时期。一个版本的诞生,能够产生这样大的“生产力”,并非偶然和机遇。在《红楼梦》校注本成书过程中,有两大特点值得今天的学者记取。

  作为出版人,人民文学出版社精益求精,坚持把健康的、有文化含量和学术价值的图书奉献给读者的自觉精神尤其可敬。早在195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组织整理出版的《红楼梦》整理本就很受欢迎。作为一个有着出版政策优势的国家级出版社,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文学出版社没有满足于吃老本、吃老祖宗的现成饭,而是不断组织学术力量,出版精品力作,校注本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得以完成并在不断补充、修订和完善。对于“以阅读来影响人生”的出版人来说,这种社会和历史的责任感尤其可贵。

  过去的两年里,红学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从文化现象上来讲,这固然是一种好事,它充分说明《红楼梦》具有恒久的艺术魅力。但是也有“玩花活”者明显在打着学术的幌子“娱乐”读者,在此背景下,总结红学研究成果,提倡科学的学术方法,鼓励健康的学术风气,与种种伪学术抗衡,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