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经观察】——单向收费主管部门应有更大作为

  北京老百姓盼了许多年的单向收费终于启动了,先是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表态支持单向收费,随后北京移动出手,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单向套餐纷纷出炉。在社会各界的呼吁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之下,现在话费是越来越便宜了。

  但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北京移动在启动全球通的单向收费套餐之后,还计划启动旗下其他品牌的单向套餐计划,可北京联通自从喊出了积极跟进的口号之外,却没了下文。于是就有许多联通用户不理解了,为什么联通没有动静了?其实,这根本怨不得联通。

  因为移动运营商对单向收费并不意味着运营商之间网络不需要结算,而在中国两大运营商用户总量差别相当大,通话也主要是联通的网络打向移动的网络。可以预计,实施单向收费后,移动和联通肯定会进行被叫(接电话)结算来平衡利益,即主叫方(打电话一方)所在网络向被叫方(接电话一方)网络运营商支付部分费用。由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数量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而联通用户拨叫移动用户的几率远大于移动拨叫联通,联通也会因此需要向移动交纳更多的结算费用。因此,中国联通受到的影响将更大,继而影响到整个竞争格局。

  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就不难理解,对于实行单向收费这样名利双收的事情,联通动作远不如移动迅速。而要想打破这样一个怪圈,主管部门制定出新的符合市场需求的网间结算办法必不可少,因为只有把不同网络之间费用结算的规矩定好了,现有的市场格局才不会被打破,才能按照人们期望那样向完全竞争的方向发展,单向收费才能真正惠及全体用户。这个简单的道理,相信主管部门应该不会不了解。面对诸多不同的利益集团,主管部门应该如何权衡拿捏,尽管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作为市场监护者不应态度模糊,因此,我们认为仅有表态是不够的,主管部门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比如尽快制定出新的符合市场需求、所有运营商都能接受的网间结算办法,消除因网间结算问题而带来的种种隐患。

  廖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