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别让城市垃圾污染农村环境(记者观察)(组图)

  时值深冬,但从北京通州区台湖镇上营村垃圾场旁边经过的人们,依然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一块约50米见方的场地上,垃圾成山,塑料袋四处飞扬,一群浑身是泥的绵羊在垃圾堆里寻找着食物(见图)。垃圾场旁边,狭窄的西太后河内污水流淌,河道两侧布满垃圾,河边树枝上,缠挂的塑料袋随风飘扬。

  这座位于通州上营村西北的露天垃圾场修建已有七八个年头,承担着通州区生活垃圾转运的任务。“每天往这儿拉几十吨吧。”一名清洁车司机介绍说。


  “夏天的时候这里特别臭,蚊蝇也特别多,遇上刮风家里都不敢开窗户。”家住河对岸“德邑时空”小区的杨大爷告诉记者。去年搬进新小区的他,没少吃这座“垃圾山”的苦头。

  杨大爷的苦恼并非个案。近年来,我国因城市垃圾向城郊及农村转移,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现象愈发突出。在本报接到的读者来信、来电中,对这类问题的反映占了相当的比例。

  2005年《各地区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情况》显示,当年全国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仅为51.7%。建设部的一项调查则表明,全国600多座城市,有1/3以上被垃圾包围。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5亿平方米,相当于75万亩。

  飞速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之痛。

  城内垃圾 转移郊区

  近年来,中国的高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带来了生活垃圾的迅猛增长,这使得现有的垃圾处理体系显得捉襟见肘。北京市政管委提供的数字表明,2005年北京生活垃圾产生量14710吨/日,而设施处理能力仅为10350吨/日,处理能力缺口4360吨/日。到2010年,这一缺口将进一步加大至10770吨/日。

  巨大缺口的背后,是北京城周边尤其是新开发区域周边垃圾堆积日渐严重。“2003年做过一个调查,当时北京六环以内的非正规垃圾处理设施就有117个。”从事环卫行业十多个年头、现任北京市政管委宣教处处长的郭卫东介绍说。

  客观上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的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在全国已属领先,许多中小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乡镇远未建起完善的垃圾处理体系多数生活垃圾被运到郊区或者农村,一丢了之,任凭风吹日晒。“城内干干净净,城外垃圾成堆”成为许多地方见怪不怪的现实。

  一位来自山东农村的朋友告诉记者,他们村里原来有好几个大的池塘,里面有鱼有虾,夏天荷花盛开,但是现在,不仅鱼虾没有了,连池塘也没了,早已被从外面运来的垃圾填平了。

  类似的现象在全国不乏其例。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的城乡结合部,垃圾堆放现象相当严重,一些靠近城市的农村除了主要道路外,很多道路、空地被垃圾占满,甚至耕地也面临被垃圾蚕食的危险。这些垃圾使土壤中的微生物死亡,土壤盐碱化、毒化,土壤被破坏,无法耕种。一些地方的稻田土壤因渗入含镉废渣而被污染,致使稻米含镉量超标,无法食用。

  与看得见的固体废物垃圾相比,工业废水、废气向农村的转移更为可怕。在江南一些地方,已很难找到一条干净的河流。许多地方的河流,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可以灌溉”,90年代“垃圾覆盖”,现在则是“生态破坏”。

  处理乏力 经费不足

  国际通行的垃圾处理方法有三种:卫生填埋、堆肥和焚烧。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已经成为发达国家较为普遍的垃圾资源化处理方式。

  据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王维平介绍,垃圾焚烧发电需要三个条件,首先是垃圾热值要达到每公斤4200千焦耳以上,才能烧得着,其次是垃圾产生量每天要达到600吨以上,因为低于600吨的话,垃圾焚烧不能发电,不能稳定产电,再次,垃圾发电一次性投资比较大,因此只有在相对富裕的地方才具有可行性。

  由于我国的城市垃圾含热值过低,加之经济发展条件的制约,垃圾焚烧发电在目前条件下基本上行不通。因此,填埋成为我国城市垃圾目前的主要处理方式。在北京,城市垃圾填埋处理比重占到处理总量的90%,在全国,这一数字为82%。

  但是,填埋带来的危害也极大,目前的垃圾填埋,往往把大量剧毒、有害物质与生活垃圾一起埋到土壤中,集中了多种有害成分。这些垃圾会产生大量的甲烷和氨气,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极易发生爆炸。

  不仅如此,垃圾填埋还蚕食掉大量耕地,并且严重威胁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全国人大环资委2006年下半年的一份环境执法检查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固体废物堆存量已近80亿吨,对土壤和水体都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此外,经费缺乏,投入不足,亦是各地环卫部门共同面临的困境。每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成本在北京是150元到170元,即使是在发达地区,市政部门也常常为资金问题头痛不已。

  建设部2006年初发布的《中国城乡环境卫生体系建设》白皮书对此论述为:“环境卫生经费主要来源于地方财政,有的地方对环境卫生体系不够重视,环卫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制约了环境卫生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源头抓起 减量治污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一个统一规划的城乡环境卫生体系。

  我国系统化的城市环卫体系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在主要的大中城市,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生活垃圾收运方式从“摇铃倒土”的手工劳动逐步发展到机械化、密闭化作业。截至2004年底,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共559座,比1979年的12座增长了46.6倍。

  但绝大多数农村地区依然处于这个环卫体系的覆盖范围之外,延续着随意倾倒、自然堆积的垃圾处理模式,沦为城市的垃圾处理场所。加之农村自身生活垃圾的急剧增长,其环境恶化状况不容忽视。

  有专家指出,我国城市的环境,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以牺牲农村的环境为代价的。城镇以下,大多没有垃圾填埋场,垃圾围城、垃圾围镇。环境不公,正在加剧社会不公。环境污染对农民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特别是对农民健康的损害,已成为农民最大的负担。从这个意义上讲,“村容整洁”作为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项内容之一,颇具现实意义。

  《中国城乡环境卫生体系建设》白皮书称,当前中国环境卫生体系的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中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不高、资金投入不足、乡村环境卫生体系相对薄弱等问题,都是制约因素,都是需要在工作中解决的问题。

  “有必要加大公共财政补偿对农村环卫事业的倾斜力度,同时从源头抓起,促进城市垃圾的减量化,尽可能减少城市垃圾对农村环境的污染。”一位常年从事环卫行业管理相关理论政策研究的学者对记者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