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120急救服务调查:抢救途中基本无人让道

广州120急救服务调查:抢救途中基本无人让道
    2月7日17:25,记者跟着救护车前往华南快速干线实施救援,路上一辆黑色小轿车突然抢道,让救护车寸步难行

广州120急救服务调查:抢救途中基本无人让道

救护车上装有GPS定位系统,能及时掌握救护车所在位置,提供最佳线路


  广州120急救服务调查 基本无人让道甚至频遭抢道

  导致急救车急不起来,医院呼吁让出“绿色通道”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段一鸣 张立璞 通讯员 王军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2月5日,一辆救护车在出车急救过程中由于离事发地点较远且一路遭堵,导致一名昏倒街头的老伯因救援不及时最终离世。这一事件引起市民关注:拥有行驶优先权的救护车为什么不能及时抵达现场?前日,记者跟着120急救车出车。

经过7个多小时的体验,记者发现,塞车、车辆不主动让道救护车成为延误救援的主要原因。

  事件:救护车迟到发病老人不治

  根据网上提供的参考路线,当日出车救援昏倒老人的新海医院距事发地点边仅有5.7公里,为何到事发后30多分钟才抵达呢?记者昨日就此事再次回访了新海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医务科曹科长告诉记者,2月5日下午3时整新海医院接到出勤电话后,在两分钟后救护车驶出医院大门。可救护车走上新港西路后,发现异常拥堵,这时120指挥中心通过GPS发来信号,称其前方中山大学附近已堵车堵死,建议其从新港西路调头,从新滘南路拐入工业大道。可拐进工业大道后,车速再次慢了下来,当距离事发地点还有三四百米时,虽然救护车一次次拉响警笛,但仍被堵得无法行进,后来在几名交警的疏导下,救护车足足开了五六分钟才抵达事发现场。

  “虽然我们到了也不一定能挽回老人的性命,但在路程上被堵的一分一秒的时间,无疑将患者的生存可能一丝丝地剥夺。”曹科长认为,虽然事发当日该院是距离事发地点远了些,但一些车辆在救护车鸣响警笛后不愿主动让道,致使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是造成救护车在事发后30分钟才抵达现场的根本原因,也间接地造成了老人的抢救时间被延误了。

  急救中心:堵车误事时有发生

  广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内中心城区的“120”急救服务是由广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分布在城区内的下属52家医疗急救单位具体出车实施救援。

  目前广州市内的交通状况确实给急救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麻烦,像这样因为塞车导致延误急救车赶到现场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中间的情况和原因非常复杂。从客观上看,广州市内目前有些路段的道路状况确实相对比较狭窄,这些位置一旦发生交通拥挤堵塞的情况,前方的车辆就算知道后面有救护车需要通过,但所有车道上都已经塞满汽车,也没有车道和位置可以让开。

  从主观上看,目前有一部分市民还没有这种救援意识,在很多时候救护车已经在后面拉响警笛,而前面的司机却不知道或根本无意立即让出车道,如果这时没有交警及时赶到进行交通疏导,救护车根本没有办法畅通行驶。

  记者亲历:警笛再响也没人理

  2月7日下午,记者跟随广州52家急救站之一—武警医院的急救车出动,切身体验急救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在7个小时的5趟跟车中,记者发现,救护车一般都能保证在接报后一两分钟内出车,但感受颇深的是,救护车在行驶过程中频遭其他车辆抢道,由此耽搁了不少时间。

  第1次:1分钟内出车3分钟抵达

  地点:天源路(1.5公里)

  接报时间:14:45

  出车时间:14:46

  到达时间:14:48

  “快快,有个病人昏倒在路边。”当天14:45,急诊室内传来护士小姐急促的喊声。急救医生、护士、司机、护工迅速冲到停在急诊科门口的救护车边,开车门、上车、启动一气呵成,一分钟左右救护车就开出了医院大门。因为事发地点天源路与武警医院仅有1.5公里左右,加上救护车上的GPS定位系统可以准确指示事发地点的位置,14:48分,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

  “如果每次出车都这么顺利,那么只要是在我们医院分管的范围之内,大概5~6分钟就能赶到。”负责此次出诊的急诊科吴主任告诉记者,该院分管最远的距离不到4公里,加GPS定位系统准确的线路提示,如果路上不出现堵车情况,救护车都能及时赶到现场对病人进行急救。

  第2次:被迫逆行一路无车让道

  地点:河水村高架桥底(1.5公里)

  接报时间:15:02

  出车时间:15:03

  到达时间:15:09

  15:02,武警医院接到河水村高架桥底发生一起车祸,一名男子被撞伤的出勤电话。事发地点与上一起地点相距相近,但当救护车开到银河园附近时遇上了麻烦,通往事发地点的路口在天源路另一侧的路边,而调头必须开到四、五百米外的天河客运站才行。救护车司机当机立断,在银河园边的一个拐弯口调头逆行。可就在逆行了十几米后,道路被一辆巴士给堵了,而右边的车流无一愿靠边行驶,给救护车腾出通道。

  司机在路边等了一段时间仍未找着机会穿过去,这时他发现旁边的人行道无人行走,于是他将车倒了一小段距离,冲上人行道,然后跨进通往河水村的路口。开到一个三叉路口时,一辆正在倒车的大货车又将路给堵了,大货车司机听到救护车的急救铃声后,立刻靠边腾出了一条道,救护车很快就开进了事发的高架桥下。但此时已是15:09。

  第3次:小轿车抢道救护车白跑

  地点:华南快速干线(3公里左右)

  接报时间:17:11

  出车时间:17:13

  到达时间:17:28

  17:11,华南快速干线发生一起车祸,救护车再次出动。此时已接近上下班高峰期,当救护车开出医院大门后,燕岭路的车流行驶已较为缓慢,救护车只能开到二十三、四公里的时速,而且经常被迫停止行驶。17:25,救护车开进华南快速干线收费站附近时,突然一辆黑色小轿车超车斜插开到了救护车前方,救护车不得不再次减慢速度。17:28,救护车赶到现场时,车祸伤者已被其他医院的救护车接走。

  第4次:高峰期见缝插针仍寸步难行

  地点:柯木塱小学对面(6.5公里左右)

  接报时间:17:53

  出车时间:17:54

  到达时间:18:11

  17:53,柯木塱小学对面一名老太太突发心血管疾病,需要迅速出车急救。而此时已是上下班高峰,路上车辆逐渐增多,虽然司机不时地按响急救铃声与喇叭,但前方的车辆很少会主动给救护车让出条通道。无奈之下,司机只能在车辆与车辆之间见缝插针,虽然呈“之”字形行走,车速也并不慢,可不时地有一些车辆丝毫不顾及救护车急促的铃声,依然与救护车抢道行驶。

  虽然救护车司机使出了全身解数,但仍到18:11才将车开到患者楼下。

  第5次:三四百米路竟走了6分钟

  地点:岑村教练场(7公里左右)

  接报时间:19:50

  到达时间:20:00

  返回时间:20:20

  19:50,岑村教练场一住宅楼一名中年男子突发心血管疾病,已躺在地上无法动弹,情况十分危急。救护车司机开着车风驰电掣地开到了事发地点并将病人接到救护车上,医护人员立即给病人展开诊治,一切都较为顺利。可就在救护车开到较场路时,因为道路较窄仅能供两辆车同时行驶,可一辆车牌号为粤AMXX724的黑色小轿车却开在了路中间且车速极慢,跟在其后的救护车只能将时速降至24公里左右。

  20:14,救护车开到天源路银河园附近时,彻底被堵住了,虽然急救车有优先道路使用权,可以横穿红灯,但司机使出混身解数也无法在拥堵不堪的车流中将车速开快,眼见着前方亮起的武警医院霓红灯招牌,司机也只能干着急。在经过6分钟后,救护车艰难地走完这一段路,将患者送到医院急诊室内救治。

  120如何急救

  出车流程

  急救中心接报

  确定事发地址

  由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急救单位派车救援

  救援要求

  急救单位在接到调度指令后,白天在5分钟以内,晚上在10分钟以内必须派出救护车辆。

  GPS跟进

  高档的奔驰急救车上都安装有最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及车载移动电话,以方便医疗急救指挥中心随时掌握急救车辆所在位置,并及时与之取得联系。

  一般指挥中心在电话通知出车医院以后,会立即与该医院派出的救护车取得联系,随时了解车辆行驶位置于现场情况,如果在出车过程中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救护车组也会马上将情况向指挥中心进行汇报,指挥中心同时会与“110警察、119消防、122交警”等各部门及时采取联动机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他山之石 交警介入辟应急通道

  广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香港也时常会出现塞车。虽然交通状况类似,但香港却推出了名为“绿浪行动”的一种救援交通机制。也就是在救护车这些特种车辆执行救援任务时,急救、救援、交通等多个职能部门会立即进行协调组成联动机制,其他相关部门会在救援车辆预定的行驶路线上开辟应急通道,保证救援车辆能够如同一路绿灯迅速通过。这些都是需要政府各部门及广大市民共同努力才能做到的。

  该负责人指出,在广州同样的交通情况之下,是否能够借鉴这样的先进经验,由交警部门进行协调,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让广州的大街上也出现这样的救援畅通机制,保证每一位需要急救的病人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