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学生眼病患者就诊骤增

  7岁的洁洁在学校体检时查出视力低常,趁着寒假,昨日洁洁父母带着女儿到湘雅二医院眼科就诊,一检查才得知女儿患的是弱视。因为患者太多,洁洁一家在医院呆了整整一个上午。

  记者昨日从省会各大医院眼科了解到,连日来,学生眼病患者明显增多,门诊量均增加了30%~40%,有的医院甚至增长了100%。

医院提醒,若不是急诊或必需,非学生患者最好避开寒假就诊高峰应诊。

  目击:验光配镜排起长龙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某医院眼科门诊时,发现几乎所有诊室都围满了学生和家长,候诊走廊上也坐满了人。带着儿子来验光配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天起了个大早到医院,结果还是来得太晚——挂号已经挂到50多号了。

  从省儿童医院传来的消息则是:寒假以来该院学生眼科门诊人次已超过2800。

  我市两家专业眼科医院同样是人满为患。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告诉记者,该院学生门诊成倍增长,是平日的200%;湖南博雅眼科医院医学验光配镜部的配镜量数据显示,青少年占配镜总数的65%。

  预防:眼睛保健当成作业

  据了解,随着作业负担的加重、电视电脑的普及,儿童近视眼在逐年上升,发病年龄在提前。据2006年省儿童医院对长沙市16万中小学生的体检表明,学生视力低常率为60%~70%。

  湘雅二医院眼科主任唐罗生教授提醒,学生要将眼睛保健当成寒假作业。低龄学生以弱视斜视为主,高龄学生以近视为主。据了解,中小学生近视绝大多数是因在晚上灯光下看书或者上网、玩电游,致使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造成的。

  省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儿童眼病的防治要以预防着手,从小抓起。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密切观察孩子视物情况,一旦发现幼儿视物异常(如眯眼、歪头、视物过近、持物不准等),应找眼科医师详细检查。对3岁以上的孩子应定期检查视力,每半年一次,发现视力不良及时到医院眼科检查;无论孩子视力好坏,哪怕是外观看来正常的孩子均有必要在3~6岁时到医院眼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包括视力、眼位、散瞳验光、眼底)。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督促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少看电视、不玩电游、合理营养、预防眼外伤。

  同时,专家提醒,弱视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关键是早期发现并配戴合适眼镜,加强视觉训练。

  提醒:非学生患者避开高峰

  因为寒假学生患者明显增多,导致个体就诊时间明显拉长。因此,为避免过长的等候和拥挤,医生建议学龄前儿童或成人患者,若不是急诊或必需最好避开寒暑假高峰期。

  同时,专家提醒,春节即将到来,家长特别要注意防止烟花爆竹炸伤小孩眼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