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29届奥运会中外纪念币选赏(组图)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万众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再有一年多就要隆重而热烈地开赛了。随着赛期的临近,反映奥林匹克伟大精神文化的奥运会纪念币也相继发行面世了。这些异彩纷呈、反映各国文化风韵的纪念币,深受人们特别是奥运会集藏朋友们的喜爱。为了迎接奥运会的到来,这里特介绍一组纪念币以飨读者。

  作为主办第29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我国早在2006年2月柏林举办的国际钱币博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就首次展出我国将要发行的第29届奥运会贵金属纪念币总共三组中的第1组样品。


  第1组纪念币包括金币2枚银币4枚。所有金银币正面中心图案(附币图一)上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典型符号——印章(肖形印),作为标志性主体图案。下部是以中国书法写成的富于汉简古意的英文BEIJING和阿拉伯数字2008。图案周围则由具有中国传统民族风格的雕花龙图案围绕。外围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2008”字样。整个币面典雅,庄重大方,既有鲜明而浓郁的中国特色,又生动体现了现代奥运“运动与人”的深刻主题。

  两枚金币面值均为150元,每枚1/3盎司,径穿23mm。其中第1枚金币背面图案(附币图二)展示的是中国古代的运动项目——射箭:一个古代中国人呈拉弓射箭姿势。币的右上角正是射箭姿势的原始简洁图案,它源于著名的敦煌洞窟壁画。第2枚金币背面图案(附币图三)展示的是1954年在山东省北寨村一座墓穴中出土的砖雕:中国古代的骑术运动——一名古代骑手正在飞奔的马背上做精彩的骑术表演。而这一非常动态感的历史主题同现代奥运严格规则的骑术相比则有异曲同工之妙。

  4枚银币面值均为10元,每枚1盎司,径穿40mm。银币背面图案共同的主题是中国传统的儿童游戏:从第1枚(附币图四)到第4枚依次是:放风筝、跳背游戏、滚铁环和踢毽子。每枚银币右上同侧同时展示出传统的中国民间彩色手工艺玩具,依次是:剪纸风车、泥塑兔、装饰鱼和布老虎。每枚银币上还悬挂着著名的中国如意结。整个币面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而以儿童游戏为主体,则寓意奥林匹克精神将在一代又一代人中薪火相传地继承和发展。

  世界各国也先后开始发行第29届奥运会纪念币。难得发行银币的东南亚国家老挝发行了面值1000新吉普纪念银币,其图案显示奥运会火炬从雅典(2004)传递到了北京(2008)币面简洁,寓意独到(附币图五)。法国发行了正背面均为击剑运动项目主旨、图案相同的面值10欧元纪念金币(附币图六)和面值1.5欧元纪念币。有意思的是,币面下部边饰均用中国古典式雕花图案半围绕着。马拉维发行了图案相同的面值100科瓦查纪念金币(附币图七)和面值50科瓦查纪念银币,金币面上端端正正写着中文“奥运会”三个字。白俄罗斯发行了雕刻极为精细的古代赛跑运动员的不同风姿图案的纪念币(附币图八)。远在拉美的古巴发行了面值10比索棒球比赛图案纪念银币(附币图九)。我们的邻国哈萨克斯坦发行了拳击比赛图案的纪念银币(附币图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